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肝癌患者日趋年轻化 80%病人早期发现不了

字号: 2015-07-29 10:39

核心提示:专家:肝癌早期无明显症状 高危群体最好半年筛查一次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专家解释,早期肝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有明显症

早预防早治疗!“7·28世界肝炎日”华西社区报联合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发起“1元钱查肝癌计划”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最快、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是当今世界第一大杀手,被称为“癌中之王”。肝癌前期病情隐匿,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这一表现也给患者敲了一个警钟:如不及时筛查、上医院规范治疗,距离肝癌可能只有一步之遥!

四川是肝病大省,肝癌又为四川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沉默的杀手”!7月28日是第五届世界肝炎日,华西社区报联合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举办“早期肝癌预防与筛查中心”启动仪式暨“预防肝炎、立刻行动”共抗肝病百日公益活动,其中包括“1 元钱查肝癌计划”,市民仅需花1 块钱就可进行早期肝癌筛查 ,请 拨 打028-65859999预约咨询。

现状:艺人安钧璨因肝癌病逝 肝癌趋向年轻化

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80%肝病患者因没有早发现早治疗而酿成重症肝病,有超过30万人,被肝硬化、肝癌等重症肝病夺去生命,导致许多市民“谈肝色变”。

近年来,越来越多低龄肝癌患者的出现,向人们揭示,肝癌不再有明显的年龄趋势,其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上个月,年仅32岁的艺人安钧璨因肝癌病逝,让人们不惜一阵惋惜痛心。肝病专家表示:现下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作息时间不规律,再加上抽烟喝酒饮食乱等不良生活习惯,容易给肝脏很大的负担,且年轻人代谢旺盛,细胞活力强,一旦罹患肝癌,癌细胞的增长速度会很快,肝癌的进展及恶化程度也比老年人更高。因此,年轻人决不能自恃年轻强健而忽视对肝癌的防范。

专家:肝癌早期无明显症状 高危群体最好半年筛查一次

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专家解释,早期肝癌通常无明显症状,多数有明显症状的肝癌病情已属中晚期。早期肝癌病人治 疗 后 5 年 生 存 率 可 以 达 到50%-70%,但晚期肝癌如不治疗平均生存期只有3-6个月。

专家强调,由于早期肝癌症状不明显,对于高危人群而言,及时排查肝癌的最好办法是每半年进行一次针对肝脏的彩超检查,并抽血化验肝癌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肝炎指标等,这是最方便、无创性的能够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手段。

但事实上,很少人主动到医院进行定期检查,等到肿瘤非常大并且出现腹水、黄疸,才来到医院进行初诊。而此时往往已经失去了治疗的机会。因此,常规体检对于肝癌高危人群特别重要。

启动:四川成立首个“早期肝癌预防与筛查中心”

针对现下的肝病形势,以及其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结合7月28日第五届世界肝炎日“预防肝炎、立刻行动”的主题,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与来自蓉城各地近20个社区的百名代表,共同发起成立四川首家“早期肝癌预防与筛查中心”,该中心落户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结合国外成熟管理模式,集肝病知识科普教育、肝病筛查、早期肝癌预防与治疗于一体,目的是为了呼吁大众提高早期肝癌预防与筛查意识,帮助肝病患者找到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机,优化治疗的节点,全面深入的了解病情和治疗进展,最大限度地减轻肝纤维化,减少和防止肝硬化、肝癌等并发症的发生。

倡导:肝癌“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提出“1元查肝癌”计划

“1元查肝癌计划”是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大力提倡的一项公益筛查预防行动,将用100天时间为3000名肝病患者或者疑似肝病患者进行早期肝癌筛查,每人只需 1元钱即可,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会将所得的1元钱放入“华西肝健康援助计划”内,用来救助更多的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肝病患者。

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也希望用1元钱这样的形式帮助更多的患者认识到早期肝癌筛查的重要性,树立“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正确爱肝理念。

在活动中,四川华西肝病研究所还联合20多个社区,启动了“预防肝炎、立刻行动”共抗肝病百日公益活动进社区活动,计划通过定期组织专家会诊、肝病知识讲座、发放肝病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肝病、战胜肝病。

Tags:肝癌 早期 肝病 筛查 患者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