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自驾归来嗓子哑了 竟是汽车空调滤芯惹的祸

字号: 2015-07-27 10:02

核心提示:看看放大2万倍的汽车空调滤芯你还不赶紧清洗整日相伴的爱车,解放你的呼吸系统▲放大2万倍的旧空调滤芯上的颗粒物▲放大100倍后,旧的空调滤芯上可见沾满颗粒物▲放大100后,新的空调滤芯显示很干净家住南坪的李女士是一名哺乳期妈妈,日前自驾一趟1000多公里的长途,回家后一直感觉嗓子不舒服,社区医院检查发现,是呼吸道系统有炎症。

看看放大2万倍的汽车空调滤芯

你还不赶紧清洗整日相伴的爱车,解放你的呼吸系统

▲放大2万倍的旧空调滤芯上的颗粒物

▲放大100倍后,旧的空调滤芯上可见沾满颗粒物

▲放大100后,新的空调滤芯显示很干净

家住南坪的李女士是一名哺乳期妈妈,日前自驾一趟1000多公里的长途,回家后一直感觉嗓子不舒服,社区医院检查发现,是呼吸道系统有炎症。李女士想来想去,认为罪魁祸首是两年多未清洗的汽车空调滤芯,于是赶紧到4S店进行更换,并随后在重庆晚报车车族微信平台留言,分享自己的这次感受。

自驾归来嗓子哑了

“7月上旬自驾去湖北耍了一圈,20号回的重庆,来回接近1000公里,没想到回来后嗓子就遭了。”李女士昨天下午接受重庆晚报车车族记者采访时说。

李女士称,当时嗓子不适她也没留意,没想到过了两天,嗓子疼得连水都不敢喝,话也说不出,就赶紧来到楼下的社区医院检查。

“医生说是环境造成的呼吸道感染,给我开了消炎药,我服了一天药就好了。”李女士称,这次生病她想来想去找不到原因,最后怀疑到车子上,“自驾时一路开着空调,当时总觉得车里有股异味。”

记者了解到,李女士的车购于2013年9月,跑了25000多公里,一直没有清洗过空调。看完病,李女士马上到4S店对空调系统进行大扫除,“空调滤芯黑乎乎的,空调管道清洗的水也是黑乎乎的。4S店的师傅说,这空调滤芯早该换了。”她说。

显微镜下滤芯啥样

长期未清洗的汽车空调滤芯到底是啥样?重庆晚报记者向李女士索要了旧滤芯,来到主城区一家科研机构,借助电子显微镜探个究竟。

旧空调滤芯为纸质。为了做对比,记者另取了一块全新的纸质空调滤芯样品。工作人员分别从新旧空调滤芯上取样、对样品固定、喷镀后,借助一款S-3400N型扫描显微镜进行扫描拍摄。

放大到100倍时,空调滤芯纸质纤维犹如一团麻线绳交织在一起,细微颗粒物附着在上面;

放大到1000倍时,纸质纤维缝隙像动物进出的洞,细微颗粒物可轻松出入;

放大到2万倍时,细微颗粒物变成了各种形状,雪花状、颗粒状、成团成簇或者是单颗的杂质,密密麻麻的。新的空调滤芯,纸质纤维显得相当干净,基本不含杂质。

“基本可以判定,这些杂质是由马路扬尘或汽车尾气等形成的。”工作人员称,像图片中呈雪花状的结晶体,疑似燃油排放物,而单颗颗粒物疑似建筑扬尘。

图片上可清晰看到,直径10微米及以下的杂质,能轻松在空调滤芯纤维中通过。“空调滤芯不能绝对阻挡各类杂质,应该定期清洗或者更换。像这个旧滤芯,附着着这么多颗粒物,通过滤芯排出空调口的更多。”工作人员表示。

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截取了部分图像资料。

春秋两季更换滤芯

空调滤芯多长时间更换一次?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重庆中豪雪佛兰技术总监刘城。

“此前国内公布的汽车空调滤清器技术要求,在正常气候及交通路况条件下,每1万公里或1年更换空调滤芯。在沙尘、潮湿、霉雨等环境下,可缩短更换空调滤清器周期。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车主在每年春、秋两季末尾更换空调滤芯、清洗空调管道系统。”刘城称,这两个时段清洁空调,会确保夏、冬两季空调良好运作。

刘城介绍,目前市场上汽车空调滤芯主要有两种材质,一种是纸质,一种是无纺布加活性炭复合材料,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普通滤芯只能阻挡空气中颗粒较大的灰尘、花粉等颗粒物。高档滤芯不仅能阻挡细小的有害物质,还能净化进入车厢的空气。”

刘城表示,由于不涉及生命安全,多数车主对空调系统的关注度并不高,往往两三年都不清洁空调系统,直到空调管道堵塞、制冷效果变弱后,到4S维修时才发现问题,这么久不清洗,肯定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司机影响高于行人

“如果没有空调滤清器,驾驶员吸入的污染物比行人高多少?”记者问。

“具体数字我们没有测算过。”刘城说,汽车通风系统启动起来后,犹如一个吸尘器,将有害颗粒物及气体吸进车辆通风系统,“车辆尾气、隧道空气、建筑扬尘等,空调滤芯不给力,车主吸入的污染物肯定高于行人。”刘城说。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曾有媒体报道称,汽车通风系统全力工作起来,每小时会有高达42万升的空气进入车辆内部。

自己动手 清洗爱车空调

如果你嫌到4S店清洗汽车空调花钱又麻烦,也可以自己动手清洗。刘城特意传授一些自己清洗空调滤芯方法。

清洗主要有清洁(更换)空调滤清器,清洗空调蒸发箱。目前市面上的汽车,空滤安装的位置有的在副驾驶室前储物箱底下,有的则是在引擎盖下、副驾驶室对应一侧雨刮器下方。操作如下:

1、打开引擎盖(储物箱),打开外罩,取出空调滤芯,用吹风机从里往外(滤清器上有箭头标示吹风方向)吹掉滤芯灰尘。切记不能水洗。

2、用湿抹布擦干净外循环口。

3、专用清洗剂清洗空调管道。先把车窗打开,启动汽车将空调风量拨到最大,用清洗剂往管道喷,用半罐就行了,管道里的杂质会自行流出。

4、将滤芯按箭头指示安装上去。

5、清洗空调外面冷凝器。切记不要用高压水枪喷,最好用吹尘机,实在不行就到专业保养店清洗。

重庆晚报记者 代茂增 实习生 曹明亮 摄影报道

Tags:空调 滤芯 汽车 清洗 嗓子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