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上海一学校体育馆楼顶反光照民宅 居民难进自家阳台

字号: 2015-07-24 08:48

核心提示:近日,家住芙一新村的陈先生致电本报962555热线,反映自家阳台推窗望去,西面体育馆顶楼的反光,照得他们睁不开眼。

近日,家住芙一新村的陈先生致电本报962555热线,反映自家阳台推窗望去,西面体育馆顶楼的反光,照得他们睁不开眼。“光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我连自家的阳台都进不去!”

楼顶反光“似雪景”

在陈先生家中,记者看到,阳台上的3扇窗户都已装上了厚厚的布窗帘。

拉开窗帘,记者顿时被眼前一团刺眼的光照得睁不开眼睛。用手遮挡后,才能勉强适应眼前的强光。记者看到,距离陈先生家阳台十多米开外,有一幢学校体育馆,屋顶上覆盖着一层银色物质,阳光直射在上面后,向四周反射,5块斜面长约6米,宽4米左右,全部正对着陈先生家的阳台。

陈先生在一旁无奈地叹了口气说,自己从去年2月份以来,和家人别说来阳台上透风,连窗户也开不了。“特别是冬天和夏天,我们都不敢拉开窗帘,屋顶的反光实在令人吃不消。”据他回忆,冬天时候一反光,就像是阳光照在积雪上一样。“就像滑雪的人要戴着护目镜一样的道理,短时间的光反射貌似没什么关系,但是时间一长,视力肯定会受影响。”陈先生说,自己家的北阳台如今已经彻底成了“禁区”,“天气好的辰光,本来可以孵孵太阳,现在只能躲在屋里窝着一肚子闷气。”

馆方强调“使用权”

陈先生讲,该体育馆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的体育中心,现在暑假向社会开放,作为羽毛球馆等使用。

记者来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中心,该中心负责人杨主任带着记者来到顶楼察看情况。记者爬上顶楼,近距离可以看得更为清晰:一层银色的物质覆盖了整个体育中心的屋顶,靠近边缘处,有许多斑斑驳驳的黑色斑点。杨主任透露,黑色斑点为水泥,而银色部分应为当时建造时使用的防水膜。杨主任告诉记者,如果要询问具体改造的事宜,需要找后勤保障部门,体育中心只是拥有“使用权”的单位,对于工程和改造,并不清楚。

记者在校园内找到后勤保障部,却遭遇“铁将军把门”。记者随后又分时段多次致电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中心,对方却始终处于忙音状态。对此,杨主任表示可能是因为暑假,所以不少部门都放假了。

记者了解到,2004年《城市环境装饰照明规范》正式施行,对光污染的防治和惩处提出过明确要求,而2011年又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但尴尬的是,两部法规都暂无针对楼顶防水膜反光的光污染认定标准和处罚依据。

对于体育中心馆方的解释,陈先生表示相当不满意。他告诉记者,去年2月份该屋顶项目施工时,他就向施工队提过要求,希望不要扰民,没想到反光的防水膜照样铺满了楼顶。他希望,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中心能够拿出诚意,一起协商和解决这件困扰自己近2年的烦心事。 见习记者 徐驰

Tags:难进 上海一学校体育馆 阳台 记者 陈先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