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补贴降 抢单难 收入减 不少专车司机回流开出租

字号: 2015-07-17 10:19

核心提示:专车市场火爆,我市出租车行业不少驾驶员“跳槽”,开起专车。然而随着专车市场竞争加剧、补贴下降、抢单不易,加上交通部门打击“黑专车”的力度加大,7月份以来,不少专车驾驶员又回归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公司每20个应聘人员中,就有三四个开过专车今明两年,我市将有3000多辆出租车合同到期,新一轮的驾驶员招聘已经开始。昨天上午,记者在东方出租车公司的服务大厅内看到,七八个驾驶员正在填写应聘表格。

专车市场火爆,我市出租车行业不少驾驶员“跳槽”,开起专车。然而随着专车市场竞争加剧、补贴下降、抢单不易,加上交通部门打击“黑专车”的力度加大,7月份以来,不少专车驾驶员又回归出租车行业。

出租车公司每20个应聘人员中,就有三四个开过专车

今明两年,我市将有3000多辆出租车合同到期,新一轮的驾驶员招聘已经开始。

昨天上午,记者在东方出租车公司的服务大厅内看到,七八个驾驶员正在填写应聘表格。公司副总陈尚君告诉记者,以前每轮出租车更型时,都会有30%的驾驶员流失。今年5月份,公司对合同到期驾驶员进行意向性调查时,流失量达到40%,其中有很多驾驶员表示想去开专车。“今年五六月份招聘时,1个月也就二三十人来应聘,而7月份以来,情况发生了逆转,最近1个星期就有二三十人,不但很多驾驶员续约、部分专车司机前来应聘,甚至还有原来开出租车、‘转投’专车后又想回来开出租车的。”陈尚君说,在面试过程中,每20个应聘驾驶员,就有三四个开过专车。

据悉,今年东方公司需要招聘200名驾驶员,目前应聘的已经有160多人,很快就能招满。同时,南京江南等大型出租车公司驾驶员的应聘人数也比以往有所提升。

竞争激烈难抢单,专车司机月收入直线下滑

专车司机为何回流开出租?“如果附近的网络稍稍有点慢或者迟缓就抢不到了。”的哥许文广最近重回出租车岗位已经1个多月了,今年2月份,他与所在公司提前4年解除合约,去做了一名专车司机,没想到两个多月下来,每天十四五个小时开专车,赚的还没出租车多。据介绍,各类召车软件层出不穷,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滴滴快的公司又在大力推广更便宜的快车、顺风车,专车的单越来越难抢。

“根本没多少利润,一天烧油就需要近300元,出租车烧气一天也就100多元,开了两个月,没挣到什么钱,有时还要倒贴。”许文广介绍,专车虽然每天有补贴,但比起刚刚打市场的时候补贴下降了不少,加上每天还要上交给租赁公司几十元租金,补贴几乎全被抵消。

“专车刚出现的时候,一天就收入700—800元,现在一天也就400元,减去油钱所剩无几。”在采访中,一些专车驾驶员表示,与专车刚起步时、月入万元的状况相比,现在已经大不如前,开出租车好歹有个保障,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

打击非法专车力度加大,专车管理办法将公布

客管部门介绍,目前非法营运的专车、快车、顺风车是管理部门打击的重点,仅今年就处罚了近60辆车。虽然交通部对专车的管理尚未有规范出台,但专车前景不明朗,这也是不少驾驶员放弃专车,改投出租车怀抱的原因之一。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证实,《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在讨论中,考虑既给“专车”合法身份,又能够对“专车”做出合理限制。国家规范的出台,将使专车规范化,标准化。专车这个新生事物规范的稳步发展,也将同步带动出租车行业改革,而普通乘客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本报记者葛妍

Tags:专车 抢单 出租车 驾驶员 补贴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