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交割日魔咒 真有那么玄?

字号: 2015-07-17 10:14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周三的大幅下跌、千股跌停后,昨天沪深两市超过1500只股票上涨,超过一百只股票涨停,沪指稳稳的守住了3800点整数关口。今天是本月的第三个周五,这意味着三大股指期货将在今天收盘前进行本月合约的交割。经历了自6月15号以来的股市大幅调整之后,市场对于今天股指期货交割日会给股市带来哪些影响的关注度,前所未有地提升。什么是股指期货交割日效应?

在经历了周三的大幅下跌、千股跌停后,昨天沪深两市超过1500只股票上涨,超过一百只股票涨停,沪指稳稳的守住了3800点整数关口。

今天是本月的第三个周五,这意味着三大股指期货将在今天收盘前进行本月合约的交割。经历了自6月15号以来的股市大幅调整之后,市场对于今天股指期货交割日会给股市带来哪些影响的关注度,前所未有地提升。

什么是股指期货交割日效应?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今天就是股指期货交割的最后的日子,多空双方不管愿意不愿意都要在今天摊牌并对决,它们闹的凶的话,就容易给市场造成大的波动和震荡。

其实,对于普通股民来说,可能之前很多并不关心股指期货。今天的“股指期货的交割日”却引起广泛关注,因为这让很多投资者联想起1997年香港政府与海外对冲基金对决的场景。当时双方在期指交割日的金融大战,已经被记入史册。在方正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高利看来,今天显得特别重要,也和当前的市场状况有关。

高利:现在市场正处于一个特别的、关键的时期,就是说整个A股市场处于一个价格不是能够由市场决策的,有点扭曲。而且市场又很多传闻期货做空、做多、被限制等等。因为这些因素,大家相对来说可能会关注股指期货或者它的交割日。

交割日魔咒,真有那么玄?

在市场上,与“交割日效应”相伴的还有“交割日魔咒”,这个魔咒指的是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也就是今天,因到期原因引发的期货和现货成交量和价格波动率发生扭曲的现象。一般来说,交割日魔咒会有三种表现形式,之一就是疯狂过山车走势;或者是大幅移仓交易出现;要么是逼空现象屡屡出现。对于这些魔咒,普通投资者怎么看?股民江南飞雪说,她和她周围的朋友觉得,还是镇定一些的好。

江南飞雪:(我觉得)没有特别需要担心的,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就看看就行了。如果空方占优的话,那可能股票现货市场股指会往下跌,如果股票的质地是比较稳健的话,那没什么担心的。

那么,在业内专家看来,今天会不会出现“交割日魔咒”呢?有观点认为,今天的交割日,市场上不会出现腥风血雨,因为市场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而且市场的监管也是一个坚固的防火墙。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则从技术层面做出分析,“交割日效应”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付鹏:可能性实际上已经很小了,因为一方面是基差,如果到最后一天基差还是很大,波动争夺就会比较激烈。从目前来看,基差是打平了,目前没有太大的驱动力。另外一个方面是持仓,昨天减仓了大概两万多手,目前总的持仓已经降到了一万手左右,我估计今天还会继续降,所以大部分的投机者该移仓就移仓走了,市场应该不会出现超预期的波动。

但也不可否认,今天作为期指交割日,市场压力不能说没有。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指出,这种压力更多是心理压力。

徐高:应该说在这个大幅的市场震荡之后呢,市场的心态还处在一个相对比较敏感的时期,因此呢,一些事件呢,可能会在心理上对投资者带来一些扰动,甚至形成放大的这种效应,所以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在心理上。

融资盘依然是A股风险

关于期指交割日,有评论指出,不少投资者把股指期货涨跌视作A股涨跌的“指挥棒”,这无疑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事实上,现货市场的涨跌才是决定期货价格起伏的根本,投资者不必闻期指而色变,更不必闻交割日而色变。不过,徐高也进一步指出,股指期货交割日之后,A股市场的风险依然存在。

徐高:A股市场应该说风险已经释放了不少,但是仍然还存在着风险因素,这个风险因素就是这个场内仍然比较大的一个融资盘的规模。目前来看到场外融资盘应该基本上都已经清除掉了,但场内融资盘的规模仍然很大。市场里面的风险呢我认为还没有完全释放,那因应这次股市的大幅动荡(监管层)在做一些针对性调整,如果这些调整措施能够到位的话,我觉得那个时候风险才能完全化解。

Tags:交割日 魔咒 市场 期货 今天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