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特斯拉与知豆的同与不同

字号: 2015-07-15 08:56

核心提示:纯电动车特斯拉可谓人所共知,是美国人马丁·艾伯哈德创立的高大上的纯电动车品牌,即使最便宜的车型价格也要60万元以上;而新大洋开发的代步微型电动车,售价10.58万元,获得补贴后不到5万元,二者可谓差之千里,但放在一起似乎代表了当今电动车发展之路。

纯电动车特斯拉可谓人所共知,是美国人马丁·艾伯哈德创立的高大上的纯电动车品牌,即使最便宜的车型价格也要60万元以上;而新大洋开发的代步微型电动车,售价10.58万元,获得补贴后不到5万元,二者可谓差之千里,但放在一起似乎代表了当今电动车发展之路。

我个人认为,特斯拉比较像IT领域的苹果品牌,一直不断在业界追求一种极致,但是时不与人,自2003年创立以来,历经波折,几经易手,更为可悲的是,至今除了少数汽车品牌跟进之外,销量仍难以形成气候,这和苹果公司恐怕是不可比拟的。

关于特斯拉,业界普遍有两种截然不同说法, 一种说法认为特斯拉给电动车树立了一个高标杆,电动车绝不是简单的电瓶车,一定要超越传统汽车,这一点特斯拉似乎做得最好,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和动力平顺性不比汽油车差;而另一种观点认为,特斯拉过于曲高和寡,纯电动车更应该亲近大众,开辟一条不同于传统汽车的发展之路。

最近几年,汽车的发明者奔驰在不同的场合宣称:要重新发明汽车。事实也果真如此。走过百年的内燃机,其发展已经开始遭遇瓶颈,不管当今是涡轮发动机,还是混动动力汽车,虽说油耗排放都大幅降低,但是从发展角度上仍然无法从根本上应对未来交通的重大变革。试问一下,如果未来的汽车更加智能,并最终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是选择电力驱动还是内燃机呢?

从上个世纪20年代电动车被发明至今,纯电动车一直和石油资源的匮乏问题存在某种紧密关系,当石油危机被人们漠视的时候,电动车的发展不温不火;当石油紧张的时候,发展电动车往往被更多提及。甚至在业界一直有一种论调,当石油每桶超过100美元的时候,电动车才有发展必要。

在这种理论的框架下,电动车要获得的上市许可往往要和传统汽车有一比。碰撞要符合传统汽车的要求,续航里程不能比传统汽车低,安全性要比传统汽车高……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些让电动车发展往往受阻于传统汽车。而实际上,如果你是一位80后,你就能充分理解,所谓的这些要求,在当今IT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那都不是个事儿”。

碰撞通不过!我们可以开发智能汽车;续航里程不够!我们可以换电池;安全性不高!可以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总之,纯电动车要和IT业紧密合作,让人们感受到传统汽车所没有的新体验,而不是要制造的更像一辆传统汽车,这也正是电动车发展的未来方向。

不可否认,即使是5万元的“老年代步车”知豆上市,都要符合传统汽车各项标准,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当今电动车的发展主要是受制于传统汽车主导的城市交通模式。但是我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如果有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了它,爱上了手机一样的“移动终端”,那它就是一辆真正的纯电动车了。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传统二手车拍卖阻击网拍

在汽车持续市场低迷的境况下,二手车市场顺其自然地被看做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导致大量资本开始涌入二手车拍卖领域,作为传统的二手车拍卖实体也想方设法开始以自身的优势资源进行阻击。就在日前,被认为是北京最大的拍卖实体花乡二手车2SC及时拍卖平台,联合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拟在协会200家新车4S店和二手车修理厂开设二手车网上及时拍卖服务,首批签约商家达到10家。

数据显示,去年 花乡二手车市场二手车拍卖成交量为1.3万辆,落后于今年进入二手车拍卖市场的车易拍和优信拍,后者通过资本的优势,已经在全国主要城市开展二手车拍卖业务。隶属于北京最大的二手车市场2SC及时拍卖业务,虽然在实体二手车拍卖中处于领头羊地位,但在与新车实体合作方面处于劣势地位,从近年拍卖趋势看,店内新旧车置换已经成为二手车拍卖业务量提升的主战场。根据统计,去年一年,北京新车交易54万辆,其中有超过20万辆在店内完成新旧车置换业务。

北京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小弟坦言,今年协会商家普遍面临困难,在这一市场环境下,与花乡二手车即时拍业务合作,意在为协会会员单位提供一种服务。特别是超过一半的汽车维修企业会员单位,通过植入花乡及时拍卖业务之外,在二手车业务方面实现共赢。据了解,此次植入网上拍卖业务,协会将会同花乡二手车市场,提供硬件支持、交易平台植入、线下支持和优质优价过户。

作为北京较为传统的二手车拍卖实体,2SC及时拍卖依托花乡二手车市场资源,能够及时为个人置换卖车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客户在4S店或者维修厂置换、卖车,只需要制定拍卖底价上网展示,就可以现场面向花乡二手车市场近600家商家卖车,达成交易后立即获得卖车款,而后续的手续更是安全放心。2SC及时拍卖经理王郁峰承诺,一个工作日办完过户手续,并以电子文本的方式回馈车主新车购车指标。至于外迁车辆,承诺3个工作日办完外迁手续,这是目前其他拍卖平台所没有的高效率。

不仅仅如此,花乡二手车已经在搭建一个全国范围内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中古车网,拟在全国主要的17家二手车市场,开展网上二手车拍卖交易。花乡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李振声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月我们要在洛阳开会,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中古车网的推进问题。按照我们的思路,未来将在全国二手车市场范围内建成一个CTOBTOBTOC的闭环交易模式。”

据透露,今年北京二手车交易仍将超过新车销售量,超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种种迹象表明,2015年,全国二手车交易已经进入一个“稳步上升”的通道。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Tags:二手车 汽车 特斯拉 拍卖 电动车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