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资讯 正文

中国球员留洋陷瓶颈:出场率无保障 球员成"活广告"

字号: 2015-07-14 10:07

核心提示:继张稀哲之后,国安又将送出一名留洋球员。历史上,不乏赞助商力挺中国球员走向欧洲的先例,早在2002年,李玮峰、李铁就是以这种方式进军英超的。

继张稀哲之后,国安又将送出一名留洋球员。在赞助商的支持下,张呈栋即将以零租借的形势加盟甲巴列卡诺,这也是中国球员首次登陆西甲。历史上,不乏赞助商力挺中国球员走向欧洲的先例,早在2002年,李玮峰、李铁就是以这种方式进军英超的。包括张稀哲,在去德甲的过程中,也有赞助商助力。但是,他们的处境却大多比较尴尬。以什么样的方式走出去不重要,但如果保障不了出场率,留洋就没有多大意义。

出场率要靠自己争取

张呈栋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次机会,首先要感谢赞助商。早在去年上半年,南京钱宝就希望能够运作一名国内球员去他们赞助的皇家社会或巴列卡诺。这样的事实不可否认:如果没有这层关系,对方并不需要接受中国球员。但同时,因为有过在葡萄牙和德国踢球的经历,张呈栋本身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西甲球队即便为了赞助而接受中国球员,也要尽量选一个贴近他们要求的。据称,在候选名单中,也有张琳芃和武磊的名字。在国内转会市场,他们的身价都要比张呈栋高得多,但巴列卡诺还是选择了张呈栋,因为之前就对他有所了解。

中国球员到欧洲发展之所以难,在技战术能力之外,适应能力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在这方面,张呈栋确实有着很大的优势。之前他曾在葡乙马夫拉效力过,后来转战葡超莱利亚和贝拉马尔,再被租至德乙布伦瑞克。相比于那些从未出去过的国脚,他更适应欧洲的生活,也更懂得欧洲足球的思维方式。

但是,这并不能成为张呈栋在巴列卡诺出场率的保障。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赞助商将出场率与赞助金额挂钩,但这应该只是猜测。一支西甲球队,就算再需要钱,也不可能为了60万欧元的赞助费,就把达不到教练要求的球员派上场。当然,也不是说张呈栋就没有机会,只是一切都要靠实力说话,赞助商给他带来的,只是一个进入西甲球队的门票,下一张出场比赛的门票还要张呈栋自己来争取。

先行者教训多过经验

早在2002年,科健就曾以赞助商的身份,力推李玮峰、李铁加盟英超埃弗顿。当时,中国队刚刚参加过韩日世界杯,国脚们也初步为世界足坛所了解,各方可谓一拍即合。不过,在迎来中国二李的时候,主教练莫耶斯直截了当地表示:“在这里踢球的竞争异常激烈,我不会承诺给你们上场次数,但我肯定会给你们公平的出场机会。 ”半个赛季后,只出场7次的李玮峰提前解除合同,又回到深圳。李铁留了下来,租借期满后完成转会,并在埃弗顿效力了4个赛季。其间,参加了34场英超比赛。

同样是由赞助商提供的机会,李铁把握住了,李玮峰却失败而归。作为当时的国足绝对主力,国内最顶级的球员,想要在英超立足都非常困难,在国足长期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球员更难为欧洲顶级联赛所接受。过去10年中,进军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只有郑智、蒿俊闵、张稀哲,但他们都举步维艰,郑智只过了一个赛季就回来了,蒿俊闵则坚持了一年半。张稀哲的处境最为尴尬,在沃尔夫斯堡,他还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

这其中,张稀哲去德甲也是由赞助商推动的。对于沃尔夫斯堡来说,不花钱就能取悦于赞助商,自然没什么不可接受的。但涉及到比赛,他们绝不会为一名尚未获得教练认可的球员开绿灯。无奈之下,张稀哲正计划着离开狼堡。据报道,他已经与国安进行过接触,有望重返京城效力。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Tags:出场率 球员 中国 张呈栋 赞助商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