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招考Q群刮来资讯“龙卷风” 你“中招”了么?

字号: 2015-07-07 14:40

核心提示:按照中招时序进度,凡在7月6日8时后未查到自己被录取的信息又愿意补填志愿的考生,应当于今天9时至11时前到本人报名所在区招生办,查看征求志愿的学校信息,并补填征求志愿表,每人可以填报两个志愿。今年第一年见分填志愿,同时又取消扩招,对学校和家长来说,都是挑战。“查到的改名发红包啊,我第一个来!”从上周六晚上开始,陆续查到录取信息的家长在各个中招群里活跃起来,报备喜讯后顺手再给群友们发个红包。

按照中招时序进度,凡在7月6日8时后未查到自己被录取的信息又愿意补填志愿的考生,应当于今天9时至11时前到本人报名所在区招生办,查看征求志愿的学校信息,并补填征求志愿表,每人可以填报两个志愿。

今年第一年见分填志愿,同时又取消扩招,对学校和家长来说,都是挑战。

“查到的改名发红包啊,我第一个来!”从上周六晚上开始,陆续查到录取信息的家长在各个中招群里活跃起来,报备喜讯后顺手再给群友们发个红包。

这些中招群里,少则有数百个群友,多的则有上千人。他们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全市各校的初三学生家长,当然也不乏潜伏着各个高中招生办的老师和水军。不管是谁,考生家长都是“中考志愿填报信息战”的主角。QQ群里、论坛上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则是他们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

不过,记者昨天在某中招论坛上看到,一条名为“QQ群里的大神都停手吧,别再预测了”的帖子被持续顶红。可见,原本为方便信息传达而建立的中招QQ群,给家长们带来的,或许有便利,但更多的是焦虑和迷茫。

一天5000条消息 家长半夜都在刷刷刷

老于是“志在中华中招关群”QQ群里的一员,而这个群只是他中招群列表的九分之一。此外,他还加了二十九中、十三中、一中等其他群,这些群多是由对该学校有填报意向的家长组成,有的是通过家长推荐,也有的是他从中招论坛里扒出来的。

“不需要身份认证,最多只需要你说明学校、男孩女孩等。”在老于的推荐下,记者也轻松加入了几个中招群,有的群有将近2000人,人数少的群也超过了200个成员,群成员名片有小部分人按照公告改了名,但大部分是显示离线状态的,未改名也无从查证身份的成员。

为什么要加这么多群?老于告诉记者,围绕在他们家长身边的,并非没有填报志愿的数据、资源和专业人士,但在不少他看来,这些数据有些太“大”了,“分数段人数、今年的预测线、往年的录取线,还要比对历年招生计划,一大堆数据在一起,怎么判断?而且今年是改革年,寡看数据也不靠谱啊!”

为此,在整个招考季,家长们的视线也都基本停留在几个中招QQ群和论坛上,生怕走漏了一丁点消息。

有一个从事了20年文字工作的家长告诉记者,从23号开始到26号的几天,是他“刷群”最频繁的一段时间。“每天起码跳出四五千条信息,直到夜里两三点还有人发所谓的‘内幕消息’。”在他看来,招生老师那里一些不能明言的忌讳,都能通过QQ群获取最直接的答案。

专家说“砖家”说 为啥不找初中老师聊?

“查到了!孩子648分,想冲冲‘附’‘金’,有戏吗?”

“大神求指导,613分,8770名,报‘扬子’有风险吗?急!”

成绩出来后,几乎是瞬间的、爆发式的——

在有关中招咨询的QQ群里,到处闪烁着这样的数字和问题,群里的每一个家长似乎都异常的躁动不安。

这时,有家长扒出中考刚结束就传遍QQ群的各校预测录取线,发到群里方便家长一一比对。也有来自官方的数据,比如总均分521.3分,665分以上人数129人,640以上人数4024人……

官方和非官方的,专家和伪专家的,各种信息和数据在家长的嘴里反复念叨。在网络没有今天这么发达的时代,填志愿时,除了重点参考教育部门发的中招手册,考生和家长常常会听取初中学校老师的意见。但是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现在家长也咨询老师,但是相比应有尽有的网络信息,老师知道的并不算多,“我们老师还让我有消息告诉他呢”。

另一方面,家长们并不特别信任初中老师的指导,因为一些区存在“留生源”的现象,老师们给出的建议往往不够客观。“我不知道其他区什么情况,反正在我们区,初中老师绝不会建议孩子上其他区的学校”,王女士透露。

各校狂晒高考喜报 真正实力无从考证

“热烈庆祝某某校2015年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一本达线率百分之多少!”

“二本达线率百分之百!某某高中某某班再创奇迹!”

高考分数出来,每个高中的宣传战役明里暗里全线上演,各校招考群里,更是刷屏展示。用一位家长的话说:“全南京的学校都是形势喜人!”

“群里总能冒出几个所谓的‘大神’给出一两句,这个学校理科强,那个学校本科率高,这个分报某学校太亏了等等,但真正分析起来,就连群里自称招办老师的也不敢打包票,只说今年情况特殊。”

许多家长说,招生咨询会也跑了不少,但各学校都铆足了劲,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招揽生源。“说来说去都是说自己学校好,而且招生那边的预估线也不能说明什么。”这过程中,前面说的老于把自己手机里和教育相关的联系人,不管是常联系的还是记不起来在哪里认识的,都联系了一遍。太多的说法,没两天都把老于自己问糊涂了。

水军马甲猛掐架 “坑爹”的信息满天飞

招生QQ群里,人员很杂,充斥着各种“小道消息”,甚至存在故意抬高其他学校分数的现象。

对此,玄武区一所高中的校长专门发文来抨击。

“有家长告诉我,几乎南京每个学校的老师都以家长的身份在我们群里,在其他群里我们能不断地听到攻击我们的言论……随着中考填报志愿的日益临近,各种造谣、各种脏水无端地向我们泼来……”这位校长私下里表示,为了招生做宣传无可厚非,但用网络水军来诋毁其他学校就不道德了。

“加群很容易,只要简单说明是哪个学校的就可以,老师一般是实名的,但家长不是,有不少不愿意改名字的,也不清楚是不是真家长”,鼓楼区某初中生家长王女士介绍,她就亲眼看到,在一个学校的招生QQ群里,一位“家长”和学校的招生老师“掐架”,言语里处处透露着敌意,而在南京市2015年中考的大群里,她还看到某市属高中的招生老师和另一所区属高中的校长互掐。

此外,还有大量教育培训机构人员在里面发布一些看似是分析,实际导向是让家长带孩子参加某某学科培训。

最后关头“宫心计” 考生家长阵脚大乱

在填报志愿的最后关头,各QQ群里的“宫心计”也达到高潮,家长们的焦虑和晕眩也随之到了顶峰。

老于家是个女儿,630分,这意味着孩子有望问鼎四星高中。

不过,等到最后填志愿的关头,一条在QQ群里传遍的帖子让他惊呆了:“绝密内幕,今年十三中分数线已经出来了,631分。”对比十三中招生老师给出的618分预估线,高出整整14分,按照女儿的分数,刚好被挤下来。随后,群里又陆续冒出了各种各样声音,有鼓动的、有压制的,每一种声音都看似有依据。

到了要填志愿的最后时间,老于一家仿佛都没了主意,连一直坚持要去十三中的女儿也一直问他:“爸爸,我到底去哪儿啊?”

再看看群里,更是乱成一锅粥,不少分数差异悬殊的家长晒出签约信息。“之前接到十三中老师的电话,建议我们填报十三中,今天又主动打电话过来,告诉我们比较有希望的,心里还是不踏实啊。”老于很害怕,颤巍巍地在群里抛出问题,很快有人回应:印象中今年十三中招的人比较多700左右,自己定。马上有人反击:你就是十三中的吧?每年分数都这么低的线,再过两年怎么和中华比!

类似的掐架很快盖过了问题原本的回应,老于只得自己再把几所学校的优势、劣势、大小年情况、最好的可能和最坏的结果做了比较,终于共同拍板:去中华中学吧。而这个结果,是在最后关头的一个小时内作出的。

Tags:家长 中招 学校 老师 志愿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