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杭州医院十多年前就不进“酮康唑”了

字号: 2015-07-03 08:57

核心提示:毒副作用大,我国全面叫停治疗真菌感染的“酮康唑”口服制剂,7家生产药企中我省有一家,产品主要销往外省 

家里发现有口服药,赶紧停用;达克宁等外用药膏可继续用

毒副作用大,我国全面叫停治疗真菌感染的“酮康唑”口服制剂,7家生产药企中我省有一家,产品主要销往外省

杭城医院:十多年前就不进“酮康唑”了

家里发现有口服药,赶紧停用;达克宁等外用药膏可继续用

□通讯员 王婷 李峰 本报记者 黄淼君

“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这个广告许多人听过,主要是真菌感染,而用来治疗这种真菌感染疾病的常用药就是一种名为“酮康唑”的口服制剂。

6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全面叫停酮康唑,因为该制剂存在严重的肝毒性不良反应,在7月30日前,全国7家生产该制剂的药企负责全面召回,其中包括我省一家药企。

昨天,记者从药企及医疗机构了解到,这种制剂我省早在两年就已经不太使用了,如果要用则应非常慎重。

7月30日前酮康唑将被全部召回销毁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要求各地全面停用酮康唑口服制剂。

公告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再评价,认为酮康唑口服制剂存在严重肝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效益,决定自即日起停止酮康唑口服制剂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药品批准文号。

已上市销售的酮康唑口服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2015年7月30日前全部完成,召回产品在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下销毁。逾期未召回的,一经发现,将依法严肃处理。

目前持有原批准文号并生产了该制剂的药企国内共有7家,我省有一家,分别是永信药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南京长澳制药有限公司、上海金山制药有限公司、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联集团四药药业有限公司、南京白敬宇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纽兰药业有限公司。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接到国家总局的通告后,我省马上按照统一部署行动。

记者从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了解到,召回工作已于前天启动,公司销售到全国各地的酮康唑口服制剂共1000多盒,我省未有销售,主要集中在省外。

“我们公司一直不生产这个药,只是去年有临床需求了才开始生产,产量也不大。”质量保证部负责人刘先生说。

我省很多医疗机构十多年前就停止采购该药

昨天,记者从省内各地医疗机构了解到,许多省级医疗机构已经不采购这个药好多年了。

“我们医院十多年前就不采购这个药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吕良忠说。

“我们医院从2008年开始对药品采购实现信息化管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酮康唑的采购记录了,但是我印象中,应该在这之前就已经没有采购了。”浙江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韩奇主任药师说,据他了解,兄弟单位应该都已经不使用这个药了,可能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还会选用该药。

为什么在国家全面停用之前,我省就率先停用了呢?

“主要是它对肝脏有毒副作用,从这类药进入国内的时候就已经发现副作用。”吕良忠主任说,国内最先进来的酮康唑口服制剂是西安杨森药业的“里素劳”,当时因为疗效好,非常受欢迎,但后来发现存在肝功能损害的风险,不少临床医生对这类药又爱又恨。

“国内对于药品的风险监测也在日渐完善,加上我们对于国际上的一些药学动态也很关注,特别是一些疗效好毒副作用小的药品面市后,我们就逐渐弃用酮康唑了。”韩奇说,替代药品如氟康唑、伊曲康唑等,和酮康唑比起来,疗效不差毒副作用也少,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贵一点,“所以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可能还在用酮康唑。”

2011年8月31日,国家食药总局就发布了酮康唑口服制剂存在严重肝毒性的风险提示。

该提醒报告里介绍2004年1月1日至2011年7月12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酮康唑口服制剂病例报告共计1621例,涉及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使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损害、肝胆系统损害、全身性损害等。严重病例有116例,其中死亡病例2例。

因为这些提醒,国内各大医疗机构在酮康唑口服制剂的使用上,还是比较谨慎的。

“一些还在使用的医疗机构,对该药的毒副作用也会比较关注,会密切监测肝功能。”吕良忠主任说。

外用制剂如达克宁等尚未停用

酮康唑口服制剂是咪唑类抗真菌药,主要用于念珠菌病、皮炎芽生菌病、球孢子菌病、组织胞浆菌病、着色真菌病等系统性感染的治疗。

这次国家食药监管局全面停用的是口服制剂,包括片剂和胶囊,外用制剂还没有停用。

记者了解到,像达克宁等外用抗真菌的药物也属于咪唑类药物,对于国家的这个禁令,有消费者担心外用药是否安全?

“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因为口服的制剂要依靠肝脏来代谢,而且一般这种药使用期限比较长,本身也有缺陷,才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外用药靠皮肤吸收,不存在对肝脏毒副作用的说法。”吕良忠主任说。

所以,家里如果有写着“酮康唑”字样的药膏,不用太担忧。当然,看到片剂或者胶囊,就不要再吃了,如果病情需要,请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更安全的替代药物。

Tags:酮康唑 制剂 口服 杭州医院 停用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