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大城市生活节奏较快 92.2%受访者有过失眠经历

字号: 2015-06-25 08:33

核心提示:大城市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普遍较大,有睡眠障碍和失眠经历的人不在少数。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51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2%的受访者有过失眠经历,15.8%的受访者经常失眠,76.4%的受访者会偶尔失眠,仅5.7%的受访者从来没有失眠过。刚刚参加工作的段邵阳近来就被失眠困扰。段邵阳说,在学校的时候他作息规律,学校到点也会熄灯。

大城市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普遍较大,有睡眠障碍和失眠经历的人不在少数。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51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2%的受访者有过失眠经历,15.8%的受访者经常失眠,76.4%的受访者会偶尔失眠,仅5.7%的受访者从来没有失眠过。

刚刚参加工作的段邵阳近来就被失眠困扰。段邵阳说,在学校的时候他作息规律,学校到点也会熄灯。工作后时间就由不得自己,有时候为了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他不得不熬夜,一段时间后就习惯了晚睡,躺下早了根本睡不着。

近来一些热播的综艺节目播出时间较晚,播完就到凌晨,追看综艺节目的万玲深受影响:“看完节目后,我习惯马上刷微博看看大家的讨论,兴奋好一会儿才去洗漱,一般夜里一两点才睡下。有时候还会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现在我每周五都习惯性失眠。”

调查显示,受访者失眠的因素多种多样:39.7%的受访者因生活作息不规律失眠,30.1%的受访者晚睡成习惯导致早睡就失眠,28.8%的受访者由于过于烦恼失眠,27.5%的受访者过于兴奋时会失眠,25.3%的受访者将失眠归因于噪音等外部环境影响,24.4%的受访者会因为旅途、时差的原因失眠,受访者失眠的原因还包括:抑郁等心理疾病(14.7%)、饮浓茶或咖啡(14.6%)、身体疾病(12.8%)等。

调查中,60.5%的受访者表示失眠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困扰,16.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生活受失眠困扰很大。

段邵阳说,他的工作压力本来就大,长期失眠导致身体状况更差,说话都有气无力,根本不像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而且,失眠让他记忆力减退。白天上班时精神恍惚,好几次都忘记领导或同事交代的事情。

调查显示,62.8%的受访者感觉失眠让人容易疲惫,42.9%的受访者认为失眠导致记忆力减退,34.0%的受访者发现失眠容易导致学习或工作效率低下,30.9%的受访者认为失眠容易让人情绪低落、易怒,30.5%的受访者认为失眠会让人免疫力下降。

在失眠的时候,受访者会采取各种办法以求入眠。调查显示,失眠时,48.3%的受访者会闭着眼睛试图入睡,29.9%的受访者选择播放音乐助眠催睡,27.7%的受访者会回想白天发生的事情以消耗过剩精力,7.4%的受访者会数羊。也有受访者起床做其他事情:玩电脑(15.6%)、看书(13.8%)、看电视(11.8%)、听广播(5.7%)、起床喝水进食(5.5%)、跟人聊天(5.0%)、起床走走(4.8%)等。37.9%的受访者干脆选择不睡觉玩手机。

怎样能够缓解失眠?调查中,54.7%的受访者认为尽量让自己放松最有用,46.9%的受访者建议经常失眠者减轻生活压力,41.7%的受访者建议失眠者改善睡眠环境,32.1%的受访者认为睡前泡脚管用,27.9%的受访者认为睡前喝牛奶可以助眠,26.4%的受访者提议人们适量锻炼,11.8%的受访者建议失眠者听催眠曲,8.0%的受访者给出服用药物的建议,5.4%的受访者建议失眠者跟朋友聊天舒缓紧张或焦躁情绪。

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90后占16.6%,80后占46.1%,70后占25.7%,60后占8.3%。

Tags:受访者 失眠 生活 经历 调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