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 广州及时就诊率仅3%

字号: 2015-06-22 10:54

核心提示:前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通过对1000例脑卒中住院病例的梳理发现,广州患者在4 .5小时内就诊率刚达3%。

脑卒中(俗称脑梗、中风)已成为中国单病种中排名第一的夺命元凶,平均每21秒就有一名中国人死于卒中,其中出血型脑卒中的死亡率接近50%的超高水平,缺血型也有30%-40%。前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新通,通过对1000例脑卒中住院病例的梳理发现,广州患者在4 .5小时内就诊率刚达3%。为提升广州老年群体的脑卒中预防意识,该院专门成立了脑健康俱乐部,希望把脑卒中患者和初次脑卒中后的患者集合到一起,加强健康宣教,“及时救治,能大大提升患者的生存机会和生活质量”。

广州86%的脑卒中为缺血型

脑卒中分出血型(脑溢血)、缺血型(脑血管因斑块脱落梗塞)两大类型。其中缺血型在饮食偏清淡的广州占比超过80%达86%的水平。刘新通表示,脑卒中被称为隐形杀手,全国死因调查结果显示,脑卒中已成为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病因,占比达22.45%,据统计,每12秒就有一个中国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个中国人死于卒中。脑卒中的另一严重后果就是致瘫率高。

“导致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往往是比较普遍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而一些先兆症状又常常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等到急性发作时,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刘新通说。

广州仅3%脑卒中患者救治及时

刘新通团队近3年对1000例住院脑卒中患者的样本研究结果证实,在广州地区,在发病4.5小时内就诊的患者只有3%,患病后知道自己是卒中的只有20%。刘新通介绍,大部分人对卒中毫无认识是延误就诊的主要原因。“一般医学认为,适宜进行静脉溶栓的患者,需在4 .5小时内抵达医院,完成溶栓准备,动脉溶栓则可以延后到6小时内,能开展机械取栓的医院,则能放宽到8小时。而错过这些黄金窗口期,即便有效处置,患者的生存率、生活质量也会大受影响。”

此次千人调查发现,不知晓、教育程度低、经济收入低、独居者、离医院远等原因都会造成卒中就诊延误。

“以前卒中患者很多都是60多岁有基础病的老人,现在40多岁的白领脑卒中情况也时有发生。”刘新通特别提醒,40多岁平时工作压力非常大的人群,要多多注意。

[特别提醒]

注意早期信号

刘新通提醒,高血压、心脏病房颤患者应特别重视脑卒中常出现的早期信号: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或面部出现无力、麻木或瘫痪;单眼或双眼突发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言语表达困难或理解困难;头晕目眩、失去平衡,或任何意外摔倒,或步态不稳;头痛(通常是严重且突然发作)或头痛的方式意外改变。一旦发现自己或家属患有脑卒中,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尽可能快速、安全地转运到最近的卒中治疗医院或卒中中心,将延误时间降至最低。

Tags:脑卒中 就诊率 广州 患者 刘新通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