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湖南张家界砂石画成世博会传播中国文化名片

字号: 2015-06-21 08:54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卢鹏起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共同为砂石画揭幕,张家界土家族画家李军声创作的砂石画《天门》,捐赠给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卢鹏起(右)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共同为砂石画《天门》揭幕。 王建军 摄

中新网意大利米兰6月20日电 (王建军 鲁毅)当地时间6月20日,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行了一个特别的仪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卢鹏起和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共同为砂石画揭幕,张家界土家族画家李军声创作的砂石画《天门》,捐赠给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和收藏。

脱胎于张家界自然山水的砂石画再次成为世博会传播中国文化的名片。此前在2005年,国家贸促会选送李军声的砂石画《武陵之魂天门山》,作为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唯一绘画作品陈列收藏。更早前的1999年,湖南选送砂石画《武陵山水甲天下》给昆明世界园艺博会中国馆珍藏。

张家界绝美的山水,让李军声自幼萌动着一份对艺术的渴望。一次见到用打碎的彩色砂石在墙面作装饰,给了他灵感和创意:用这些自然色彩丰富的砂石来作画,不是可以把民间版画雕刻艺术、中国画的工笔和写意、西方油画技法的效果统一在一起吗?从此,李军声走上了创作砂石画之路。执着的追求成就了他砂石画创始人的地位,其绘画被艺术界认定为一门新型画种——砂石画。

取材于自然的砂石画得到了世界的认可,1997年李军声夫妻也在此基础上创办了“砂石画研究院”,随后于2001年创办“军声画院”,培养了数百名爱好砂石画艺术的学生。

2000年,李军声先生的砂石画《古城》荣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4年砂石画《风景再现》参加法国巴黎“中国书画展”。李军声还多次应邀赴美国、法国、沙特参加画展,并在澳门举办个人画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镛评价说:“李军声创造的砂石画取得了与西方现代画家的综合材料艺术异曲同工的视觉效果,而且更富有中国本土特别是湖南张家界本地的艺术特色。”中国当代名家张仃先生为李军声的砂石画题词“根深叶茂”。

除了李军声创作的巨幅砂石画《天门》由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军声画院独有的新品种、600幅画瓦片砂石画礼品也运往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作为中国馆湖南活动周的珍贵礼品赠送给世界各国的名流。(完)

Tags:砂石画 李军声 中国 世博会 湖南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