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孤老遇车祸捡回一条命 病愈后却有家不能回

字号: 2014-12-05 14:27

核心提示:老吕渴望回家胡仁杰摄去年9月29日,70岁的老吕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总算捡回一条命,但因此欠下医院10多万的医疗费。由于老吕是孤老,今年3月医院通知他侄子将其接回家,但遭到拒绝。两个月后,老人自己办理了出院手续,可在返家时受到侄子的阻拦。有家回不得,老人成了医院里的“滞留户”,每天就靠病友资助的食物为生。“我要回家。”天越来越冷,老人边抹眼泪边念叨着。

老吕渴望回家 胡仁杰 摄

去年9月29日,70岁的老吕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总算捡回一条命,但因此欠下医院10多万的医疗费。

由于老吕是孤老,今年3月医院通知他侄子将其接回家,但遭到拒绝。两个月后,老人自己办理了出院手续,可在返家时受到侄子的阻拦。有家回不得,老人成了医院里的“滞留户”,每天就靠病友资助的食物为生。“我要回家。”天越来越冷,老人边抹眼泪边念叨着。

吴薇 严君臣

老人重伤后痊愈,不想有家不能回

车祸发生后,老吕被送到海安县人民医院救治,但近一个月的昏迷无意识,让主治医师管义祥直犯愁。“他没有子女,只有侄子在照顾。当时,他侄子还拜托医院一定要全力医治。”经过医生的积极救助,老吕的病情逐渐好转,意识也逐渐清醒。

今年3月起,院方通知老吕的侄子吕强(化名)来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可吕强以老吕回去后无人照料为由,拒绝给老人办出院。两个月后,老吕自己办了出院手续。但他没料到,回家之路却异常坎坷。老吕说,有一次出租车司机已经把他送到家门口,可哥哥和侄子却不让他下车。无奈之下,司机只能将他送回医院。

为何有家难回?海安县人民医院与吕强沟通时,对方提出条件,“他说老人回家没人照顾,也没有生活来源,要医院给老人两万块的生活费,还要医院帮老人打官司,这怎么可能?”该院党办的钱主任说道。

现在,老吕依旧住在该院住院部的7楼,有时睡在空病床上,有时睡在过道里。眼看天越来越冷,老吕仍穿着碎花薄衬衫和棉质的破裤子,格外单薄。其他患者说,就这身衣服还是前几天一位大爷送给老吕的。而老吕现在一直会重复着一句话:“我要回家。”

侄子提要求,让医院免去十几万医药费

记者联系上老人的侄子吕强,他告诉记者:“老人无儿无女,自己生活,与我无关。至于接他回如皋的事情,你可以联系村支书或者派出所。”前日,记者联系上老人所在地居委会的徐书记,对方却让记者不要干预此事,“你让医院来跟我谈。我也跟他们联系过,但他们一直没给我(回)电话。”随后,对方匆匆将电话挂断。

那么,老人欠下的这十几万医疗费,又该由谁承担?对此,海安县开发区交巡警中队黄队长表示,根据当时的笔录和现场取照来看,无法确定老吕是推着三轮车还是骑着三轮车横穿马路的,所以只能出具无法认定的证明。

黄队长说,由于老吕一直滞留在医院,院方也曾要求他们进行协调。之后,他们先后两次前往老人家所在的柴湾派出所和居委会进行协商,但结果不如人意,“老吕的侄子提出各种无理要求,但还是拒接老人回家。今年7月10日,我们还组织肇事者、老吕的侄子和医院三方协调。当时,肇事司机答应预付10000元作为出院后的护理费,吕强也答应14日来接老吕回去,但到了14日他又提要求,说是让医院免除老吕的十几万元医药费才肯接回去。”

律师

可向当地法援中心求助

老人究竟该怎么办?对此,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的彭其军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老人的侄子并不是其法定赡养人,因此没有接老人回家的义务,但也不能阻拦老人回家。而老人所在的居委会及当地民政部门,对老人负有保障其基本生活的责任。

“老吕可向当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通过司法途径维护权利。”彭律师认为,要是老吕的亲人拦着不让他进家门,这本身就是侵犯了老人的权益,老人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求助,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如今,老吕只剩下几十元钱,每天只能靠买一元钱一份的粥维持。“我只想快点回家!”老吕抹着眼泪说。

Tags:老吕 老人 医院 侄子 回家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