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首届路遥文学奖揭晓 路遥家人曾明确反对设立该奖

字号: 2014-12-05 13:58

核心提示:12月3日是已故当代作家路遥的生日,就在这一天,首届路遥文学奖在京公布了评选结果,作家阎真凭借《活着之上》获奖。这个奖项早在2013年设立之初,便引发过争议,路遥女儿路茗茗曾明确表示反对设立这个奖项。即使在12月3日公布评选结果当天,她也没有出现在活动现场。击败《老生》,《活着之上》获奖评奖结果揭晓后,有媒体立即联系到获奖作家阎真,阎真并没有出现在现场,而且对这个消息显得很意外。

12月3日是已故当代作家路遥的生日,就在这一天,首届路遥文学奖在京公布了评选结果,作家阎真凭借《活着之上》获奖。这个奖项早在2013年设立之初,便引发过争议,路遥女儿路茗茗曾明确表示反对设立这个奖项。即使在12月3日公布评选结果当天,她也没有出现在活动现场。

击败《老生》,《活着之上》获奖

评奖结果揭晓后,有媒体立即联系到获奖作家阎真,阎真并没有出现在现场,而且对这个消息显得很意外。在这之前,他“甚至都没怎么听说过这个奖项”。不过能获奖,意外之余,他还是挺高兴。《活着之上》是校园题材,讲述了以大学教师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在20多年的经历中所作出的选择。“这个小说刚刚发表半月,单行本还没出,也创造了一个获奖最快的纪录吧。”阎真说。

在宣布评选结果的同时,路遥文学奖的总发起人高玉涛也透露,在最终的评审中,《活着之上》投票数超过了贾平凹的《老生》,9个联合终评委中,有5人投了《活着之上》。路遥文学奖的联合终评委包括北京大学副教授邵燕君、清华大学教授旷新年、路遥文学奖秘书长萧夏林、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向晖、南京大学教授黄发友等。为了保证公信力,还特别邀请了作家解玺璋、《当代》杂志社社长杨新岚、《长篇小说选刊》副主编鲁太光等人担任专家评审观察员。

路遥文学奖的奖金数额不低。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获奖者的奖金应当是10万元,全部来自社会募捐。

纯文学奖项,路遥家人明确反对

2013年1月,《收藏界》杂志社社长高玉涛和收藏家高为华等人发起设立“路遥文学奖”。发起人声称,该奖项为民间发起的纯文学公益奖项,奖金全部来源于社会募捐。随后,路遥的唯一继承人、独女路茗茗明确表示,不同意目前设立路遥文学奖。

此前,路茗茗曾谈起不同意设立奖项的原因,她觉得设立一个文学奖项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运作起来也比较复杂。“比如设立的机构,作品的评审机制,评委的选择,活动资金的来源和管理等。万一后期出现了状况,不仅影响我父亲的声誉,也会辜负了发起者良好的初衷。”她认为,如果父亲在世,肯定也不会同意这样做,“父亲对生活的平和心境,让他一直刻意地远离鲜花和掌声,对于这样一个朴实的人,他肯定不希望背上任何人情的包袱。”

在路遥家人的反对声中,文学奖还是揭晓了,对此高玉涛回应:“路茗茗给我们发了律师函要求停止评选,我们对此也很重视,也咨询了一些法律专家和律师的意见,都说法不一。基于我们对文学的热忱,虽然受到一些打击以及质疑,但是我们仍然是不改初衷。在一、二审评选以及终评会上我们特别邀请了路茗茗,我们一直想请她担任路遥文学奖的监事会主席,包括路遥的弟弟王天笑,我们也发了正式的邀请,但是都没有得到回复。”

对于路遥家人目前为什么没有继续追究,高玉涛这样认为:“也许他们也在看、也在观察,希望他们能够信任我们。当然我们还在做进一步的沟通,把评审的结果还有好多工作用电子邮件发给他们。路遥文学奖既然是好事,大家没有必要闹矛盾,应以大局为重、以文学事业的发展为重。”

以人名命名的文学奖知多少

在这个文学式微的年代,国内各类以名人命名的文学奖却层出不穷。前些日子鲁迅文学奖风波刚刚结束,路遥文学奖又起争议。其实,以人名命名奖项在国际上是最为普遍的一种做法,但奖项的含金量如何,却是见仁见智。

国内最具重量级的文学奖项当属茅盾文学奖。它是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它每四年评选一次,自2011年起,由于李嘉诚先生的赞助,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路遥是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此外,贾平凹、莫言、陈忠实、刘震云、阿来等作家均获得过该奖。

老舍文学奖是北京市文联和老舍文艺基金会于1999年创立的文学奖,主要奖励北京作者的创作和在京出版和发表的优秀作品,每两至三年评选一次。2014年老舍文学奖遇到困境,获奖作家只有奖杯没有奖金。

此外,我国知名的全国性文学奖项还包括冰心散文奖、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魏雯

Tags:路遥 文学奖 设立 奖项 我们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