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流星雨盛宴迎来压轴大戏 每小时天顶流量为120

字号: 2014-12-04 14:33

核心提示:12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从12月4日开始,持续到12月17日,天顶每小时流量为100左右,流量缓慢上升至极大然后回落,以流星亮、流量稳定著称。每年12月14日前后流量达到峰值。根据预报,本次极大时间为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上8时,每小时天顶流量为120。观测指南: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时间较长,通常从12月13日至14日持续一天左右,在极大值发生的前一天,流量也能接近每小时60颗,比一些小规模的流星雨要多不少。

12

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从12月4日开始,持续到12月17日,天顶每小时流量为100左右,流量缓慢上升至极大然后回落,以流星亮、流量稳定著称。每年12月14日前后流量达到峰值。

根据预报,本次极大时间为北京时间12月14日晚上8时,每小时天顶流量为120。

观测指南:双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时间较长,通常从12月13日至14日持续一天左右,在极大值发生的前一天,流量也能接近每小时60颗,比一些小规模的流星雨要多不少。

南京地区,12月14日17点,太阳就已落下。届时若天气晴好,观测可以从天黑后开始,双子座在19点时,已经冒出地平线大半,此时可关注东北方至头顶天区。当晚前半夜均无月光干扰,为观测拍摄良机。

虽然是著名的流星雨,预报流量每小时在120颗左右,但是观测流星雨依然要有一定准备,最好选择郊外,无光污染的地方。在此条件下,肉眼在前半夜应该可看到亮流星数十颗,暗弱流星视环境而定。

12月14日

双子座流星雨

推荐指数:★★★★☆

月天象

12月的天象以流星雨为主,分别为12月14日的双子座流星雨以及12月23日的小熊座流星雨。很多读者对流星雨或许有“狼来了”的感觉,但是双子座的流星雨从不让人失望,十分稳定,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

□金陵晚报记者 许军

流星从天空划过,总是让人期待。 金陵晚报记者 许军 摄

1994年开始追逐星空,狂热的天文发烧友。如果你也喜欢星空,请关注本栏目。

仰望星空

从12月17日至12月26日,是小熊座流星雨的活跃期,12月23日极大,预计ZHR为10,有可能有达到50的一个爆发。

根据预测,今年有可能穿越1392年彗星回归时留下的尘埃颗粒而爆发,时间为北京时间12月23日8:40。但由于年代过去久远,预测的不确定性很大。

观测指南:小熊座流星雨很少被观测,因为流量很小,只有10左右,但不排除偶尔有小的爆发。据了解,过去70年中该流星雨有过两次每小时天顶流量50以上的爆发,分别在1945年和1986年。

小熊座流星雨常规的极大时间预报为北京时间12月23日凌晨4点,ZHR为10左右。虽然流量不大,但是在南京地区,小熊座整夜不落,位于正北方附近,十分有兴趣的市民可以从23日凌晨2点前后开始,关注北方天空至头顶上方,不要期望太高。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北极星就在小熊座,南京地区北极星的高度为32度左右。

此外,夜间的温度虽然只比白天低几度,但是保暖措施要重视,特别是郊外观测,最好有取暖设施。

12月23日

小熊座流星雨

推荐指数:★☆☆☆☆

Tags:流星雨 12月 压轴 流量 小时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