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男子剪断鸭棚电线数千只鸭苗冻死 法院判赔万元

字号: 2014-12-04 14:33

核心提示:□通讯员朱道海金陵晚报记者林巧芬实习生傅秀农民阿刚在2003年承包了位于溧水的某水库从事鸭、鹅的养殖。为了经营,阿刚向供电部门申请架设了电线,用于养鸭、增氧、翻水、照明等。同年,阿刚租用了一小块旱地修建了一条土马路,而申请架设的电线就从旱地地底下铺设过来。2012年这块旱地由魏某承包,今年,魏某才发现阿刚的电线在旱地里,便要求阿刚将电线杆移走。

□通讯员 朱道海 金陵晚报记者 林巧芬 实习生 傅秀

农民阿刚在2003年承包了位于溧水的某水库从事鸭、鹅的养殖。为了经营,阿刚向供电部门申请架设了电线,用于养鸭、增氧、翻水、照明等。同年,阿刚租用了一小块旱地修建了一条土马路,而申请架设的电线就从旱地地底下铺设过来。2012年这块旱地由魏某承包,今年,魏某才发现阿刚的电线在旱地里,便要求阿刚将电线杆移走。但是,没等阿刚回应是否会移走时,魏某就擅自剪断了电线,导致阿刚几千只鸭苗活活冻死……

架设电线为鸭子取暖

2003年,阿刚在溧水承包了一个水库,干起了鸭、鹅的养殖。鸭苗的生长温度需要25摄氏度,因此鸭苗买回来后必须要用电加温保暖。水库旁边又没有现成的电,所以阿刚向供电部门申请架设电线,通电后就可以给鸭子们增氧、翻水、照明等。经过申请,供电部门为阿刚所承包的水库架设了电力设施。

就这样,阿刚的养殖场开始走上了正轨。但为了更好地发展养殖场,2003年3月底,阿刚租用了一小块旱地修建了一条土马路通往养殖场。而电力设备的电线经过旱地地底下铺设通往阿刚的养殖场。这些年来,鸭子生活的环境不错,阿刚的养殖场生意还算可以。

断电导致鸭苗冻死

然而,直到2012年,阿刚的租赁期到了后,另一个租赁户魏某承包这一块旱地。2014年4月1日,魏某偶然间发现旱地中间埋有电线,便要求阿刚将电线移走,阿刚没有做出回应,也没有立即移走电线。2014年4月4日晚,魏某便私下将阿刚用于给鸭子取暖的电线切断,造成了阿刚4450只鸭苗被活活冻死。

事发后,阿刚找到魏某,要求他赔偿鸭苗死亡的损失。但是魏某表示自己今年才发现承包的地里有电线杆,也多次要求阿刚将电线杆拆掉或另行架设,但是阿刚都没有采取措施,出于这个原因自己才将电线切断的,所以阿刚自己也有责任。无奈之下,阿刚以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将魏某告上法庭。

法院判决赔偿万元

在法庭上,阿刚说,魏某如果认为架设在旱地里的电线杆对其使用土地造成影响,“可以和我好好商量啊,再说了,电线杆移动需要供电部门操作,不是我想移走这三两天时间就能移走的。”他说,魏某在未通知自己的情况下,剪断了电线,导致鸭苗死亡4450只,直接损失上万元。而魏某称,他怀疑阿刚提供的鸭苗数字不准确,鸭苗的死亡也可能存在其他原因,并不能确定是由于拉电线而导致鸭苗死亡。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魏某在发现电线杆妨碍土地使用后没有进行恰当的处理,魏某取得旱地承包经营权时,阿刚早已在旱地中架设了电线,魏某如果认为电线对旱地的使用造成影响,应当通过旱地的出租方与阿刚进行沟通处理较为适当,而不应擅自采取扯掉电线的过激措施,对此行为所造成阿刚的财产损害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关于鸭苗的损失数量,阿刚提供了免疫记录,同时排除了鸭子死于疫情的可能,能确定鸭苗确实是因为断电后不能在适宜温度下生存导致的死亡。所以法院判定,魏某赔偿阿刚各项损失共计12460元。

(文中名字均系化名)

Tags:阿刚 魏某 电线 旱地 法院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