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时代 正文

互联网巨头进军玩具业 "暴利低质"现状待改革

字号: 2014-12-03 13:41

核心提示:站在风口,猪都会飞起来。虽然很多企业希望能够站在行业爆发式增长的“风口”,但是率先把握机会的总是那些有规模、有实力、有资金、有人才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玩具行业也是这样。在颠覆了众多的传统行业之后,国外的Google、苹果、索尼,国内的BAT、360、乐视等互联网大佬纷纷将目光聚焦在这个行业。Google研制了一个使用纸板制造的虚拟现实头盔玩具,它推出的第一辆自主开发、自有品牌的无人驾驶汽车,其外形就像个玩具。

站在风口,猪都会飞起来。虽然很多企业希望能够站在行业爆发式增长的“风口”,但是率先把握机会的总是那些有规模、有实力、有资金、有人才的互联网巨头企业。

玩具行业也是这样。在颠覆了众多的传统行业之后,国外的Google、苹果、索尼,国内的BAT、360、乐视等互联网大佬纷纷将目光聚焦在这个行业。

Google研制了一个使用纸板制造的虚拟现实头盔玩具,它推出的第一辆自主开发、自有品牌的无人驾驶汽车,其外形就像个玩具。而Google glass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实现拍照、视频通话、上网等功能,也被许多人认为是玩具产品。

索尼在多年之前就有过AIBO机器狗,最近还专门设立特殊团队用来开创玩具等新业务。日本Kodoro公司也在今年5月,展示了其发明的超仿真机器人Kodomoroid。

同样,国内玩具市场规模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玩具市场消费总额约为310亿元。未来三年内,这一市场或将突破1000亿元消费总额。目前,美泰、乐高、米奇老鼠、万代等国际品牌在国内玩具市场出尽风头,而本国玩具企业的竞争还主要集中在中低档产品方面。恰好给充满战斗力的互联网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国内互联网霸主百度、阿里、腾讯分别依托各自的优势,开始了亲子玩具领域的布局。百度依托BaiduInside平台,将亲子类硬件作为重点孵化产品;腾讯也推出智能摄像头及小小Q机器人等硬件进行试水;360凭借安全领域的扎实根基推出了儿童卫士手环;至于乐视定于本月27号发布的新产品,从高管欲说还休的微博到媒体披露的硬件产品图,无一不揭示出这是一款与视频、摄像和内容相关的亲子智能硬件。

从现有玩具市场来看,无论是国际玩具品牌还是国内品牌,很多都面临着“利润高、交互少、内容贫乏”等问题。专家认为,中国玩具市场“暴利低质”的现状亟待改革,应该加快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巨头们正是看到了传统玩具市场的这一软肋,希望通过互联网模式为用户提供既满足需求,又能够提升服务价值的产品。

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玩具市场也同样能够被互联网改变,让玩具不再是一个呆板僵硬的物品,而是有个性、能互动的“生命体”。(易方寒)

Tags:低质 玩具 玩具业 互联网 市场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