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60面汉唐铜镜展出 包括唐代双鸾衔绶带纹镜

字号: 2014-12-02 15:35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展项目之一“镜华流光——扬州博物馆藏汉唐铜镜展”在南京民俗博物馆开展,展期为20天,60面扬州博物馆的馆藏精品汉唐铜镜呈现

近日,江苏省馆藏文物巡展项目之一“镜华流光——扬州博物馆藏汉唐铜镜展”在南京民俗博物馆开展,展期为20天,60面扬州博物馆的馆藏精品汉唐铜镜呈现了扬州自汉唐以来卓越的制造工艺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

汉唐时期,正是扬州迅速发展繁荣的时期,尤其是唐代,扬州一跃成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在历年来的考古发掘中,扬州出土了大量精美的汉代、唐代铜镜,就是这段繁华时期的佐证。在这两个大一统的时代,扬州先后是西汉封国广陵国国都、隋唐时期的国际化大都市。政治经济的强大实力,也推动手工业的发展,使扬州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铸镜中心之一。

在这个时期,扬州铸造的汉唐铜镜数量多、品类丰、纹饰秀美。此次展出的60面汉唐铜镜,它们以少见的题材、特殊的布局形式,以及别致的主题纹饰而极具地方特色。其中,汉朝铜镜有“日光”铭草叶纹镜、“昭明”铭连弧纹路镜、星云纹镜等,唐朝铜镜有瑞兽葡萄镜、月宫飞龙镜、雀绕花枝镜等,呈现了扬州自汉唐以来卓越的制造工艺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

其中唐代双鸾衔绶带纹镜尤为精美,此镜主题纹饰是二禽鸟,镜背有双鸾,各口衔飘动的五彩绶带翩翩起舞。这种铜镜可能与唐玄宗每年“千秋节”都铸镜赏赐宗室臣下有关,玄宗曾为这种铜镜赋诗“更衔长绶带,含意感人深”。

而在一面两汉之间、王莽新朝时期的铜镜上,还有“长乐未央”的汉隶铭文。西汉建都长安,皇宫的中心正是“长乐”、“未央”两座宫阙。“长乐未央”原意为“欢乐无尽”,后被广泛用于诗词歌赋,表达美好祝福,具有浓郁的汉代文化气息。(记者 孔茜)

Tags:纹镜 双鸾 铜镜 汉唐 唐代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