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房产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已获批复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字号: 2014-12-02 14:36

核心提示:尽管有种种阻隔,但被认为有助于反腐,拟将官员房产纳入统一信息系统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依然将按期出台。据悉,由国土资源部主导、多个相关部委参与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日前已推开,多个城市被安排先行试点,明年有望全面推开。权威人士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称《条例》)已由国务院签发,定于年内颁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尽管有种种阻隔,但被认为有助于反腐,拟将官员房产纳入统一信息系统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依然将按期出台。据悉,由国土资源部主导、多个相关部委参与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日前已推开,多个城市被安排先行试点,明年有望全面推开。权威人士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称《条例》)已由国务院签发,定于年内颁布,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内容中,除国有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使用权登记外,《条例》包括耕地、草原、林地、海域使用权等的登记,涉及国土、建设、农业、林业、海洋等多个部门。权威人士说,今年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体现在机构整合和设置,明年会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国土部尚未公布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名单。部分城市曾在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中提出过相关计划。来自新华网的消息显示,江苏省徐州市国土资源局完成的《徐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调查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已于近日通过国土部评审,徐州将于明年初在新城区试点不动产统一登记。

9月,《条例》的公开征求意见就已结束,并在进一步修改后上报监管层。

今年以来,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进展较快。3月,“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5月,经中央编办批复,国土部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8月,不动产登记局“三定方案”印发。

11月28日,中央编办已批复同意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更名为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主要承担不动产登记相关政策、业务、技术等方面的支撑工作。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也已成立了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并已展开相关工作。

临近年末,不动产登记的一些工作已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该项工作正是耕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一部分。

尽管暂行条例即将出台,但我国的不动产登记仍面临许多问题,“出台后,看市场上的反馈,发现问题的话再来完善条例更符合市场需要”相关学者称。

此前不久,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广泛收集和系统研究我国和德国、日本等国以及台湾地区的不动产登记簿册证样式,多次组织地方基层实践操作人员和部分高校专家学者研讨交流,先后在重庆、江西、天津、北京等地进行实地试填并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不动产登记统一簿册证样式(征求意见稿)。

Tags:不动产 登记 条例 工作 全面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