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时代 正文

视频资本大换血 盈利仍是头等难题

字号: 2014-12-01 10:30

核心提示:以小米入局爱奇艺、优酷土豆为界,在过去的六个多月里,视频行业完成了新一轮微妙的资本换血。11月19日,小米副总裁陈彤宣布,小米和顺为资本以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成为爱奇艺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小米刚刚和优酷土豆牵手,斥资数千万美元从二级市场购入优酷土豆股票。对于视频(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别具意味的节点,视频网站身后的阵型从BAT突然扩张至“BAT3M”(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小米)。

以小米入局爱奇艺、优酷土豆为界,在过去的六个多月里,视频行业完成了新一轮微妙的资本换血。

11月19日,小米副总裁陈彤宣布,小米和顺为资本以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成为爱奇艺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小米刚刚和优酷土豆牵手,斥资数千万美元从二级市场购入优酷土豆股票。对于视频(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行业而言,这是一个别具意味的节点,视频网站身后的阵型从BAT突然扩张至“BAT3M”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360、小米)。在迟迟没有迎来真正盈利的状况下,视频网站将进入一个毫无疑问的拼爹时代。

“视频行业已经从最初的高度分散走向越来越集中”,在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易目唯文化传播CEO包冉看来,另外一面,由于广电总局监管收紧,资本的出手根本还是围绕“资质”二字,展开的互联网电视布局。现在优酷土豆的身后有阿里,爱奇艺身后是百度加小米,腾讯持续在视频继续投入重金,苏宁收入PPTV后基本完成换血,接下里的问题就是各家如何与“干爹”进行嫁接,研制出新的变现通道与盈利模式。

换血配方

在上海刚刚结束的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公开课上,酷6创始人前CEO李善友以创业导师的身份出现,谈论的话题是“方生方死”: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周期趋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是他离开酷6后的新身份。2014年4月,盛大将41%的酷6网股份出售给Sky Profit公司。在此之前,李善友因烧钱过快、对公司发展方向与管理层存在分歧的传闻早已离开酷6。无独有偶,搜狐也刚刚收购了56,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宣布要跟56合体,“要在PGC(专业产出内容)方面实现超越,打造中国最大的PGC平台”。“二线视频网站很难再有独立发展空间,所以纷纷出手”,在包冉看来。现在视频行业的现状就是“每个网站身后都有干爹”。

较为微妙的是小米的进入,从表面形式看体现为脚踏两只船。先是结盟优酷土豆,优酷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优酷并不缺钱,更看中的是双方合作。“首先是内容方面投资,包括相关技术和应用研发等;小米粉丝经济、粉丝体系,将会与优酷自制节目完全打通。”

对于爱奇艺,小米的动作显然更大,3亿美元战略投资爱奇艺,爱奇艺CEO龚宇认为,“从投资的金额可以看出小米对爱奇艺的重视。”龚宇指出,小米对爱奇艺的投资金额远高于优酷土豆,双方在内容、技术、产品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将展开深度合作,而小米在硬件上的布局可以帮助其提升市场份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米如此频繁地疯狂采买,根本还是解决其迫在眉睫的内容缺口。小米董事长雷军也坦承,内容对小米电视、盒子、手机,乃至小米平板都是生死攸关的,解决内容问题迫在眉睫。

易观分析师罗兰则认为,“优酷土豆和爱奇艺属于视频第一阵营,两者的内容并不完全重合,小米可以根据自己的定位方向选择自己所需要的内容。”但业内人士指出,小米的投资深意还在于解决“资质软肋”,“主要看哪家离牌照方近一点”。在此之前,广电总局对盒子等互联网电视业务持续加强监管,促成视频网站迅速站队牌照方。优酷土豆入股国广东方,爱奇艺则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共同成立银河互联网电视有限公司,据悉,爱奇艺互联网电视事业部也将由银河“收编”。

即使四处拼爹,视频网站要面对的仍然是长期不盈利的问题。

盈利之惑

作为全球最大的流媒体运营商,Netflix早已开始盈利。201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Netflix第三财季营收为14.0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06亿美元增长27%;净利润为59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200万美元增长84%。对于国内视频网站来看,仍然在拼版权卖广告的循环中打转。以优酷土豆为例,除去短暂的季度盈利,2010年上市以来并未实现年度盈利。一年前古永锵接受采访时,他可能告诉你盈利在即,对于优酷土豆并不那么难。但在谈到盈利问题,日前他接受采访表示,“行业整体正处在重要的临界点,扩大新业务包括新产品投入更为重要,而盈利更是放缓速度时才考虑的问题。”

实际上,从2014视频网站各家的布局看;豪赌自制和研究差异化配方可能是突围的焦点。

古永锵宣布优酷土豆进入“大自制”时代,将携手世界级制作机构Endemol和TALPA Media分别推出的《BIG BROTHER》中国版、《中国好声音少年版》等,还将有一系列的大自制内容。而在龚宇看来,自制已经成为带有主动防御性质的进攻,各个视频网站上用户体验的差异会越来越少,主要的竞争将集中在自制内容比拼上。围绕自制视频网站也在寻找新的突围点,与网游、电影甚至电商找到新的联接。

之前爱奇艺宣布,2015年自制剧单位成本的投入将超过电视剧,自制综艺的投入超过电视台。自制攻略将集中在“超级网剧”与“自制综艺”两个方向,与南派三叔合作的《盗墓笔记》,每集投入高达500万元。

背靠腾讯大树的腾讯视频,2015年的战略是热播与自制的“全垒打”。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市场部、视频版权合作部总经理韩志杰透露,在电影、电视剧方面,腾讯的策略是“全覆盖、大剧齐发”。美剧方面,成为HBO在中国内地互联网视频独家官方授权播放平台,独家播放900集优质影视内容,包括《兄弟连》《新闻编辑室》《权力的游戏》等经典美剧。而作为腾讯视频的独家配方,将进一步扩大“Live Music”计划,全年高密度推出50场在线演唱会。

“围绕自制将是新一轮的竞争焦点,自制的性价比显然高于拼抢版权,也成为各家提升品牌影响力的砝码。”罗兰分析。

而在包冉看来,视频网站仍然未实现盈利也属正常, YouTube被谷歌收购后起到的就是价值填充型的作用,“增加用户黏性,弥补谷歌在视频搜索方面的短板”。国内视频网站正在向集中化发展,是成熟化的标志,“关键要看各家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更有成效的转移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0月苏宁联合联想弘毅4.2亿美元投资PPTV后,日前基本也全面完成换血。苏宁方面宣布任命苏宁华东二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出任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在此之前,PPTV方面曾表示融合后将探索视频和电商业务的结合。据了解,PPTV聚力已与苏宁在经营体系实现打通,在会员共享、数据打通、智能终端发展、视频电子商务和大数据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融合。另外一面,优酷土豆与阿里结合日前推出了合作的探索样本,阿里旗下营销平台阿里妈妈将通过数据和技术,支持优酷边看边买和土豆玩货等营销模式,用户可以在观看视频时实现“喜欢立刻就买,犹豫就存着”。

“虽然诸多创新目前尚处于试验阶段,但是游戏、电商很可能成为视频网站新的变现方向。”包冉指出。

Tags:视频 优酷 盈利 爱奇艺 小米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