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揭秘配乐家汉斯·季默:曾为《蝙蝠侠》系列作曲

字号: 2014-11-30 10:22

核心提示:而1994年就凭着《狮子王》的配乐拿到了小金人的50后好莱坞配乐大师汉斯·季默,无疑成为诺兰攻城略地的最强悍“声”化武器。

好莱坞听觉配置

电子乐和交响乐巧妙融合

国际巨星云集的大型科幻冒险片《星际穿越》,是好莱坞著名新锐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又一力作。诺兰最骄傲的,是和他的前辈同为导演的希区柯克一样,他也是个拥有奇想能力的人。知名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的黑洞理论给诺兰的新片提供了辽阔的想象舞台。这次,诺兰想用镜头讲述的是,一队探险家利用他们针对虫洞的新发现,超越人类对于太空旅行的极限,从而开始在广袤宇宙中进行星际航行的故事,通过太空漫游这一超现实手法来表现人类的爱和孤独。尽管星际穿越听上去浩瀚恢弘,但和诺兰以往那些用各种表相揭示人性的电影一样,不过是告诉我们,惟有爱才能使人类超越维度、时间和空间。

由于太空旅行本身是非常孤寂静谧的,这样一部大片的配乐也就显得至关重要,首先,必须充分满足用配乐来烘托气氛这一基本功能,其次,该片中的配乐还要完美带动情节发展。该片大热全球,除了演员的演技叫人欲罢不能,音乐同样感人至深。作为“乐器之最”,管风琴的音域之广一向叫人叹为观止,《星际穿越》的配乐中,从细微、空灵到恢弘、大气,从幽冥到澎湃激昂,管风琴功不可没,行云流水,有如天籁的钢琴声,也给这部大片注入星空般的浪漫情怀,此外,稀疏而缓慢的电音键盘,也巧妙烘托出了宇宙的广袤和人类的渺小。这也符合该片配乐人——好莱坞配乐大师汉斯·季默一向的创作特点:既有电子乐的绚丽紧凑,也有交响乐的磅礡气魄,这也是近年来好莱坞英雄主义大片中不可缺少的听觉配置。

汉斯·季默

成为诺兰的最强悍“声”化武器

这是季默和诺兰的第五次合作,前四次分别是:《蝙蝠侠:侠影之谜》、《黑暗骑士》、《盗梦空间》、《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季默的配乐让诺兰的电影如虎添翼,视听盛宴倾倒众生。

诺兰自豪于自己是一位为电影而生的人。这个英国人12岁就已经知道自己将来肯定要成为一个导演,且十分清楚自己想拍些什么东西。此后,这位偏执的70后便义无反顾地奔走在了追逐电影梦想的路上,并穷尽所能掌控的各种形式来拍自己的电影,以便看清我们所身处的这个偌大世界的本质,不管虚幻还是真实,不管假丑恶还是真善美,不同的是,孩提时他用父亲的DV拍自己的玩具小兵人,少年时他在3分钟短片里觅真知,现如今,获奖无数的他电影越拍越长、越拍越大,在世界电影史上烙下了无法抹去的光辉印记,从影以来,不低于40亿美金的票房贡献,也让他在好莱坞如日中天。而1994年就凭着《狮子王》的配乐拿到了小金人的50后好莱坞配乐大师汉斯·季默,无疑成为诺兰攻城略地的最强悍“声”化武器。

诺兰和季默都非常善于挖掘人性共有的东西。去年初,诺兰给他的御用配乐师写了一页纸的文字,并给出一天时间,让他把这页纸所唤起的任何想法都写进音乐里。事实上那页纸和现在上映的电影毫无关系,诺兰不过是想从季默自己的故事里,挖掘出那些最能触动人心的东西,这早就是两位合作者之间最为默契的游戏。回忆的感性力量,果然激发出了季默无止境的汹涌情绪,这些情绪最后凝成了与新片相对应的心境——超越时空的爱。

影片正式开拍后,季默又在大的音乐框架下,根据影片的内容和场面,再度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创作和更合理的修改,最终给诺兰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精良制作, 高水准快餐音乐照样扣人心弦

汉斯·季默的音乐之所以能成功且备受推崇,跟这位走遍欧美的音乐人擅于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且不断创新大有关系。他的配乐形式有别于传统电影中喜欢起用的大型管弦乐队,而是采用了颇具现代感的电子合成器和交响乐的结合体,前者古典高雅却少知音,后者更为大众流行,不仅给好莱坞注入了新风,也在商业化领域所向披靡。

但汉斯·季默的配乐又是灵活多变的,旨在更好地为电影服务。这次,为突出音效,汉斯·季默就专门为这部科幻冒险片选用了华贵的“乐器皇帝”管风琴作为主打乐器,辅助乐器则选用了“世界三大乐器”之一的钢琴。古老的管风琴一向是宗教仪式中的主角,用在这部诠释人性和爱的信仰的片子里实在恰如其分,其所特有的神秘、伤感、阴郁的音色,也屡屡让观影者在本片最黑暗寂静神秘处备感压抑、惶惑、悲伤,同时愈加焕发出对爱和光明的强烈渴望。

在汉斯·季默的精心编排下,该片中各种乐器既和谐共处又各领风骚,不但为本片增添了飘渺的太空感,也让该片充盈着教堂唱诗班的圣洁,既表达了父女情深,爱与不舍,也渲染了宇航员肩负着人类生存希望,并决绝踏上艰险征程的大义。就算还没看过这部电影,在静夜里听着这张原声大碟,也好像坐上了神秘的宇宙飞船,穿越着令人激动不安的茫茫星际。

由于配乐家能从电影票房的收入中分红,傍上大投资制作也成为吸金重要手段。为抢占市场,汉斯·季默已和上百位音乐人有过合作,流水线作业的高度程式化,让尽可能追求惊艳刺激效果的快餐式配乐模式盛行好莱坞,但这也是当代好莱坞娱乐工业快速发展的必然需要,不可否认的是,高水准快餐音乐照样扣人心弦。

链接>>>

第一次感受电影原声的魅力

第一次感受电影原声的魅力,还是听那首非常经典的《Someone's Watching Over Me》时。先是这首歌很长一段时间都循环耳际,后来我便看了那部充满了流行音乐元素的美国励志青春片《劲歌飞扬》,才知道,片中每首歌都那么动听,将年轻人的激情、活泼,以及淡淡忧伤挥发得淋漓尽致。在令人心潮澎湃的音乐声里,我被一个具有音乐天赋的美国小城女孩顽强追梦的故事深深打动了。

泰瑞,一个纯真可爱的女孩,没向任何人吐露音乐就是自己的梦想,却被深爱她的哥哥保罗洞悉,并鼓励妹妹去追随内心。偏命运就是这样戏剧和残忍,一次车祸,死神带走了保罗,从此刺眼的灯光也在泰瑞心里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但她还是顽强战胜自我,并进入梦寐以求的音乐学院深造,还在那里结识了很多和她一样怀揣音乐梦想的伙伴们。毕业晚会上,舞台的灯光终于不再可怕,泰瑞鼓起勇气从过去走出。

曾在练琴房反复习唱的歌,是她和同样热爱音乐的男友写给哥哥的。钢琴键敲下,帅气的男友扣动吉他琴弦,贝斯手同时发声,小提琴缓缓流淌,鼓手的敲打声犹如心跳。那一刻,全世界都在倾听泰瑞静静用歌声诉说深情。当鼓点敲出欢快的节奏,跳动的音符也让人像握住了定海神针般无比坚定。在闪耀的星光下,哥哥也凝视着终于找回了自我的妹妹。

“I won't give up,no I won't break down。(我不会放弃,不会倒下)”美国著名歌手希拉里·达芙,也即泰瑞的扮演者,用灵嗓完美演绎了属于自己也同属于哥哥的梦想,这一刻,她是生命的歌者,也因此深深震撼着银幕内外每一颗热爱音乐的心。

尽管看这部电影已是多年前的事,但我至今还不时重温,那些动听旋律更是随时在耳机里回旋。困顿的日子里每每听到这首充满力量的歌,心情便会绚烂很多。这,也许就是电影原声的魅力。(文 云飞扬)

Tags:季默 汉斯 蝙蝠侠 配乐家 诺兰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