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畅销小说改编电影掀热潮 读者反馈担心原著被毁

字号: 2014-11-29 12:28

核心提示:被封为中国当代最杰出科幻作品之一的小说《三体》要拍成电影了,而且一连要拍六部。

《三体》要拍电影首要解决特技问题。资料图片

被封为中国当代最杰出科幻作品之一的小说《三体》要拍成电影了,而且一连要拍六部。11月27日,新成立的游族影业在北京发布了这个消息。把拥有大量读者的畅销小说改编成电影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仅仅是目前正在热拍或者将要上映的就包括《鬼吹灯之寻龙诀》《狼图腾》等。从这些畅销作品中寻找电影灵感,原因主要是关注度高以及在读者心目中已经形成了好的口碑。但对于这些改编自畅销小说的电影作品不乏争议之声,包括作品被改得面目全非,或者选角与大众理解的不符合等。对此,游族影业总裁孔二狗这么回应:“我想还是拍吧,一定要中国人来做。”

现象 文学改编电影重掀热潮

电影《红高粱》是文学改编电影第一个黄金时代的开始,在这部电影之后,张艺谋又陆续将余华、毕飞宇、鲍十、施祥生等人的文学作品搬上银幕。但自2000年的《幸福时光》后,张艺谋开始转型商业大片,直到2010年张艺谋才携由艾米同名小说改编的《山楂树之恋》回归。在著名时评人韩浩月看来,这10年也正是传统文学影视改编最低潮的10年。

现在这种改编热潮再度掀起,伴随着电视剧《红高粱》的热播,文学与影视的关系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电视圈风生水起,经典文学、畅销小说在大银幕上也没受到冷落。因为有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为剧本打底,张艺谋今年的《归来》收获了不俗的口碑和票房。陈凯歌的贺岁片《道士下山》改编自徐浩峰的同名小说。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因有大量台词直接引自萧红的作品,让这部影片充满了浓浓的文学味道。除此之外,拥有大量读者的畅销小说《盗墓笔记》《鬼吹灯》《狼图腾》《三体》等也将被搬上大银幕。在著名导演赵浚凯看来,经典文学、畅销小说改编作品扎堆得益于其先天优势,“这些作品的知名度会让影片具有不可比拟的宣传优势,而且它们一般都是获奖的正面文学作品,只要没有过多地进行商业化的‘雷人’桥段处理,上映是没有难度的。”

改编 小说改剧本难度不低

事实上,将传统的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尤其是那些广为人知的作品。比如马尔克斯的名作《霍乱时期的爱情》,改编后被诠释成了文艺爱情片,海明威的小说被拍成电影后也流于俗套,上演复杂多角恋等,让人不禁感到可惜。

在出版界风生水起的《三体》影视改编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从电影版权到何时开拍,每当有关于该作品改编电影的消息披露,就会引发一番热议。

将《三体》拍成电影是让人不得不斟酌再斟酌的事情。难在何处?刘慈欣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它的主题最难以表现,“一般我们面向大众,我们的电影的主题应该比较主流,并能够获得大众的认可,比如像不久前的《星际穿越》就把爱作为电影的主题。但《三体》的主题可能稍微有一些偏离主流,担心是不是能够被观众所接受。”如今主创阵容、拍摄计划等均已敲定。曾执导《密室之不可靠岸》的张番番担任影片导演。他透露自己两年前就开始恶补技术知识,“我们现在拍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新技术、新设备,包括非常复杂的特效。所以这些年我一直在做这样的一个学习,让自己变成了一个没吃过猪肉,但是看见过猪跑的人了。”

评价 褒贬不一深受关注

27日那天,电影《狼图腾》和电影《三体》均发布了预告片。这两个预告片都是走酷炫技术风,在网上却呈现出两极化的评价。

电影《狼图腾》就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冯绍峰、窦骁主演。影片将于2015年2月19日在全国上映。27日电影公布了大场面,人兽大战,激动人心的先导预告片。对此不少网友予以好评,“这是最近看过的国产电影预告里最靠谱的一个了。”“这预告,要是换成英文又是一部冲奥作品啊!应该是一部和《兵临城下》一样分值的作品吧。”

对于电影版的《三体》不少书迷予以很好的期待,但对当天发布的预告片却吐槽声一片。有网友说:“孔总!咱还是真花点钱去美国做吧。”每当有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往往会出现质疑之声,这也是网络作家孔二狗之前就预想到的,孔二狗担任的是新成立的游族影业公司总裁,电影《三体》即由该公司拍摄。

事实上,前几天就传出孔二狗新公司要拍《三体》的消息,不少网友曾到他微博下留言,有人担心这种科幻题材,中国人不一定拍得好,劝别拍的意见成为主流,他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直面外界的质疑:“我的微博有上千条评论,都是求别拍。我想还是拍吧,一定要中国人来做。”但他随后表示,未来会找好莱坞特效公司深度合作。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Tags:电影 改编 小说 作品 文学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