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互联时代 正文

微博禁推微信公众号 阿Q大战升级?

字号: 2014-11-27 09:48

核心提示:制图杨仕成阿里入股的微博否认封杀微信,称只针对恶意营销,与微信封杀快的一事并无联系腾讯微信封杀阿里旗下快的打车的纷争还未平息,11月25日,阿里入股的新浪微博又发招,要求各账号在26日12点前清除对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引发了轩然大波。昨日,新浪微博在就此事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用了“误读”两字。但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这次行动就是封杀,并且早已开始。

制图 杨仕成

阿里入股的微博否认封杀微信,称只针对恶意营销,与微信封杀快的一事并无联系

腾讯微信封杀阿里旗下快的打车的纷争还未平息,11月25日,阿里入股的新浪微博又发招,要求各账号在26日12点前清除对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引发了轩然大波。昨日,新浪微博在就此事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用了“误读”两字。但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这次行动就是封杀,并且早已开始。

事件

微博禁微信:用户推广公众号将被封

11月25日6点零7分,微博认证为“微博用户运营”的刘新征发出一条微博。这条微博中转发了刘新征今年4月的文章《为什么要禁止推广微信公众账号》,同时警告:提请还在利用微博推广自己微信公众账号的大号们小心,希望小伙伴们还能一起愉快地玩耍,这次先是狙击点杀,然后才是扫射。在转发这条微博时,新浪市场营销官方微博也明确了处罚措施,26日中午12点前如果账号没有清除掉公众账号的推广(包括背景图、微博正文引导等)将面临禁言和封号的可能,并且指出:“欢迎相互举报,鼓励有仇报仇有冤报冤。”

此前11月21日,微信封杀了阿里旗下快的红包分享的功能。由于阿里2013年入股了微博,有分析认为,微博封杀微信,可能是阿里对微信封杀快的做出的回应。

回应

微博急灭火:只针对违规营销行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浪微博否认了封杀微信的说法。“主要是针对使用粉丝服务平台发送此类违规信息的账号。微博一直在打击恶意营销行为,之前已对采取诱导式营销的账号发布的电商链接进行了封禁。”

新浪微博表示,近期部分账号通过粉丝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推送二维码(包括微信、易信、淘宝等),但二维码对应账号、店铺所发布内容中含有大量的假货、色情等损害用户体验的信息,为保证用户体验,不得已才对上述行为进行集中处理。

事件发酵后,刘新征也连发多条微博澄清,“傻子才会把一个个头是自己几十倍的人当对手呢。”随后他删掉了相关微博。“微信和微博是两个形态不同的产品。”

此前今年4月,新浪微博曾对推广微信公众账号、电商链接等行为进行过清理。

微信很淡定:欢迎微博平台自我整顿

不过,此次被封杀的微信,不但不紧张,还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

在昨日给华西都市报记者发来的回复中,微信方面表示,对新浪微博整治自身平台的举措表示欢迎。“用户体验是公众平台的基石,这是我们的共识。一直以来,微信都反对恶意营销、过度推广等行为,并一直对过度营销和诱导分享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观察

微博动手太晚了

无论新浪微博如何定义这次行动,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认为,这就是封杀微信的行动。“微信刚出现时,新浪微博就该采取措施,现在行动太晚了。”他表示,用户使用微信的时间多了,关注微博的时间就少了。目前,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4.38亿,而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数仅为1.67亿。

“现在才来封杀微信意义不大。”IT观察人士马继华认为,新浪微博之前低估了微信的媒体属性,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微信引流的平台。现在,商业营销更多愿意在微信上进行,微博只是流量入口,这是微博不能继续容忍的。

巨头兵戎相见 请别拿用户做挡箭牌

无论是微信封杀快的,还是新浪微博清理微信,这些行动都打着维护用户利益的旗号,但马继华认为:“说白了还是维护自己的商业利益。”

“一有封杀就拿维护用户体验做幌子,用户其实很不方便。”刘兴亮也认为,新浪微博的封杀行动,对大V正常使用微博已产生影响,而微信封杀快的更是剥夺了用户的选择权。

刘兴亮直斥,这样的封杀行动有违互联网开放的精神,不应成为巨头竞争的常态。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臣

Tags:微博 微信 新浪 封杀 公众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