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陕西首次查清榆林石窟“家底” 几乎全遭到破坏

字号: 2014-11-26 12:09

核心提示:经过3年深入细致的现场调查和全方位信息采集,文物保护人员目前已全面掌握榆林石窟的分布和保存现状的“家底”,这对研究和保护陕西北部及黄河河套地

经过3年深入细致的现场调查和全方位信息采集,文物保护人员目前已全面掌握榆林石窟的分布和保存现状的“家底”,这对研究和保护陕西北部及黄河河套地区的石窟遗存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调查,目前榆林石窟总数为341处,其中新发现121处。榆林市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乔建军说,石窟调查旨在弄清楚各个地区流域内石窟的分布、所处年代、内容以及文化特质等方面的情况。

据介绍,341处石窟主要时代包括隋、唐、宋、元、明和清,集中开凿于明代,但也不乏隋唐早期石窟,并在府谷和神木等地有若干处藏传佛教石窟。但是,石窟总体保存情况差,几乎无一例外地遭到了破坏。

此外,让专家兴奋的是还发现了藏传佛教保留下的一些残迹,表明在榆林石窟中首次发现藏传佛教,这对了解当时蒙汉文化交流在榆林境内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Tags:石窟 榆林 陕西 首次 几乎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