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日本立命馆大学建博物馆反省侵略史 呼唤和平

字号: 2014-11-23 11:02

核心提示:进入京都老城区,高楼大厦和宽阔的马路渐行渐远,带有中国唐代遗风的大屋顶式建筑不时闯入视线。

进入京都老城区,高楼大厦和宽阔的马路渐行渐远,带有中国唐代遗风的大屋顶式建筑不时闯入视线。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现代感的外形在老城建筑中显得有些另类。而最特别的,是这所日本著名大学,专门建一所反省日本侵略历史、呼吁国际和平的博物馆,并非偶然。

一所大学,竟把3000学生送上侵华战场

立命馆大学战后一直秉承“自由清新”“和平民主”办学精神,但在二战中却是受军国主义毒害最深的日本高校之一。

在博物馆二楼,有一个和平画廊,其中有间“生命画室”,陈列着丧生战场的爱好美术学生们的遗作和遗物。大半个世纪前,这些本来将追求艺术作为人生目标的学生,在军国主义驱使下,或被迫、或自愿地放下画笔,端起杀人的刺刀。在中国、东南亚、太平洋战场上,他们成为战争机器的零部件,也是战争机器的牺牲品,丧生时他们大多只有二十多岁。

“二战期间,立命馆大学有3000多名学生参军上战场,很多人战死受伤。”国际和平博物馆工作人员村田博俊说。

立命馆大学校园内有块“立命馆名称由来之碑”,碑文说“立命”出自《孟子》“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意思是不管早夭还是长寿,活着就要努力修身勤学,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很难想像,这所倡导“修身”的大学,竟成军国主义“马前卒”,把大批学生送上侵华前线。1928年昭和天皇即位大典,学校组织立命馆禁卫队。日本天皇授予的“天赐立命馆禁卫队”的旗帜,仍在博物馆中。在所谓“学园决战体制”下,立命馆大学几乎变成军营,三千学生参军,三千学生被送到兵工厂效力。

一所大学竟把那么多学生送上战场!一个岛国竟把全民和亚太地区都拖入战争深渊!战后,日本军国主义没有得到彻底清算,但在立命馆大学,有识之士开始深刻反省。他们在立命馆大学的校园里,建了一座“海神之像”,表达阵亡学生对参加侵略战争的悔恨。每年校长都会带领学校管理层,在海神之像前举行不战集会,发誓“不再让拿笔的手拿枪”。1992年,学校设立了国际和平博物馆。

现任馆长蒙特·卡西姆认为,博物馆所担负的责任在于:“讲述战争的惨痛,反对战争、暴力和非人道行为,培养尊重人权的意识;加深历史认识,提高民众对破坏和平行为的真正原因和本质的分析辨识能力……”

参观展览,孩子们感慨“历史原来是这样”

“长崎和广岛的纪念馆,更多反映日本作为战争受害者的历史,而我们这个馆,也揭露日本作为加害者的历史,反映较为完整的历史真实。”村田博俊说,立命馆大学有很多历史教授,这些陈列多是基于他们的研究成果。

博物馆的负一楼,“凝视和平”展区,展示“十五年战争”(1931年-1945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战争与和平”,讲述日本从1931年策划“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全面侵华,再到1941年挑起太平洋战争,直至战败投降的经过。展览承认,日军在十五年战争中,“对中国等国家、地区狂轰滥炸,并使用毒气及细菌武器”,“在战场上杀害俘虏及民众,对抵抗的地区实行毁灭性作战”。

记者在馆中采访时,巧遇数十名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他们戴着黄帽子,在老师和工作人员指导下参观各处展板。不少孩子一边看,一边认真做笔记。村田博俊介绍,博物馆参观者中学生占了半数以上。

记者随机询问正在观看侵华战争图片的小学生,他们对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非常了解,但对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有些茫然。一位小学生说,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他知道有这么回事,“教科书里有没有?我记不得。可能有吧”。

“我们从三重县铃鹿市赶来。”带着54名学生来立命馆大学修学游的神田老师说:“现在孩子们学习的历史只到江户时代(1603年-1867年),他们不了解近现代历史,尤其是战争历史。”他表示,中小学教科书中日本侵略史语焉不详,“这里战争资料很丰富,孩子们看了,能对战争有感性认识。”很多孩子看到这些真实、客观的历史展览后,感慨“历史原来是这样的!”

反省历史,真诚面对过去并不容易

博物馆展览的日本侵华战争部分,用日军老兵日记,当时的新闻报刊,军用地图、战地照片,揭示这场侵略战争的性质。

原日军老兵上羽武一郎的“部队日记”上,有幅醒目的手绘地图,标注着他1937年编入日军十六师团卫生队后随部队抵达的地点,登陆上海,进攻苏州、镇江,突破汤山、马群等中国守军阵地,直至南京下关。每到一处,他都会记下时间,简单描述当日情形。他写道:“(1937年12月)12日夜间,中国军队夜袭。”“(1937年12月)13日午前2时30分,中山门被攻破,到5时10分大部队攻入城中,城门大部分被摧毁。”“(1937年12月)14日入城。”

在“殖民统治部分”,博物馆还展出“日军屠杀中国居民后掠夺的各种原居民物件”。这部分的历史叙述,坦然承认日本对战争犯罪的制裁不如德国彻底;天皇是帝国军队的最高负责人,其战争责任未受追究;在日本国内,特别是中国、东亚,还有大量战争受害者没能得到补偿。

安斋育郎是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的名誉馆长,曾到访过南京,他表示,博物馆如实展示的宗旨是“真诚面对过去”。

理性反思日本侵略战争,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直面过去,这种态度值得尊重。但在日本,很多政治势力和普通民众不愿“真诚面对过去”。记者在日本采访多家此类博物馆、纪念馆,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接待参观者最多,去年约有4.3万人,但也只有长崎原爆资料馆的十分之一,与东京靖国神社每年数百万参观参拜人数更无法相比。

Tags:战争 日本 日本立命馆大学建博物馆 历史 学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