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频道 文化 正文

名为“十万个为什么”的读物被指泛滥成灾

字号: 2014-11-19 14:13

核心提示:问世已有53年之久的《十万个为什么》(以下简称“十万”),堪称是国内科普读物第一品牌。

问世已有53年之久的《十万个为什么》(以下简称“十万”),堪称是国内科普读物第一品牌。可是对于今天的家长来说,要想帮孩子买这么一套经典读物,却成了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无论是在实体书店还是网上电商,打着《十万个为什么》旗号的科普读物竟然有数百种乃至上千种,着实让人挑花了眼。“十万”为什么这样多?俨然成了书外的第十万零一个问题。

市面上的《十万个为什么》究竟有多少,说出来连业内人士都会吓一跳。当当网副总裁、童书频道主编王悦透露说,去年8月,当当网对其在售的917个品种的各版“十万”进行集中清理,其中80%的图书被淘汰掉,但仍剩下100多种。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目前库存的“十万”也有160种之多,其中在售的有136种,而这其中有20多种“十万”今年以来从未卖出过一本。

翻看那些卖不出去的“十万”,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十万”明明是一套跨学科的百科类图书,可是绝大多数版本的“十万”编者,竟然只有一个人。比如一套8册的《幼儿版十万个为什么》,就只有一位编者,这位编者不仅知晓地理科学,熟悉人体知识,似乎还是一位生物专家兼物理学家,如此“全才”,着实令人惊叹。

据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洪星范表示,那些由一个人编出的“十万”,不过是东拼西凑的产物。翻看这些版本的“十万”,大量雷同的问题反复出现在不同版本的书中,有的版本相似性之高,就连标点符号都没经过调整。

为什么“十万”随便出?

申请书名商标曾被驳回

“十万”泛滥成灾,在出版领域早已成了常态。《十万个为什么》原本是少年儿童出版社于1961年最早在国内推出的原创科普读物,但据该社现任总编辑周晴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之后,市面上就开始有不同品种的“十万”出现,到了新世纪之初,各种名目的“十万”更是已经在市场上铺天盖地。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少年儿童出版社就想为《十万个为什么》的书名申请注册商标,以此来杜绝冒名图书的出版,但这一申请却被相关部门驳回。“不能申请注册商标的主要原因是,‘十万个为什么’并不是一个专有名词,口语里也常出现。”洪星范说。对于其他出版社来说,这意味着“十万个为什么”这个书名无法得到版权保护,谁都可以拿来使用。

但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并不打算放弃这一品牌,反而决定要将其打造得更加响亮。周晴透露,出版社已经以“十万个为什么”的名义申请了刊号,打算于明年1月向读者推出同名杂志,“十万个为什么”网站也将于下月正式上线。

Tags:为什么 十万个 十万 读物 泛滥成灾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