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部分司机竟然不知市内开远光灯要受罚

字号: 2014-11-12 15:49

核心提示:本报讯(记者张延通讯员徐飞)开车时如何正确使用近光灯和远光灯?这个如今驾考必考的问题竟然考倒了许多老司机。前日晚间,记者随武昌交警在友谊大道团结路口开展滥用远光灯整治,有的司机耍赖抵认,有的根本不知道远近灯光应该如何正确使用。两个小时的整治中,有8辆车因违规使用远光灯被处罚扣1分、50元。司机竟不知乱开灯违规前晚7时50分,记者随民警来到友谊大道。繁忙车流中,开了远光灯的车辆特别刺眼。

本报讯(记者张延 通讯员徐飞)开车时如何正确使用近光灯和远光灯?这个如今驾考必考的问题竟然考倒了许多老司机。前日晚间,记者随武昌交警在友谊大道团结路口开展滥用远光灯整治,有的司机耍赖抵认,有的根本不知道远近灯光应该如何正确使用。

两个小时的整治中,有8辆车因违规使用远光灯被处罚扣1分、50元。

司机竟不知乱开灯违规

前晚7时50分,记者随民警来到友谊大道。繁忙车流中,开了远光灯的车辆特别刺眼。不一会儿,一辆“鄂AH6T**”黑色吉利小轿车被交警拦下, 交警告知司机因在驾驶中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要被处罚。

可这名驾驶员怎么也不承认自己开了远光灯,并将车停下后,迅速将灯光转为近光灯。“我没有开远光灯啊,我就是会车的时候闪了一下灯光,一直都是近光灯。”面对交警,这名年轻的男司机极力狡辩。最后,在多名路人的指正下,这名司机才不得不承认自己确实开了远光灯。

除了不承认开远光灯外,在昨日行动中,大多数犯错的司机竟然根本不知道城市道路内夜间行车是不能开远光灯的。一名司机被查处后,竟然反问交警:用远光灯也要被处罚?表现得一脸惊讶。

滥用远光灯危害多 查处难度较大

“一般情况下,市民对远光灯‘害人’的反应会比较大,因为刺眼的强光会影响到其他司机驾驶,如导致左右后视镜无法使用等,极易酿成车祸。”交警表示,但市民们对远光灯也会“害己”的认识就比较少,觉得车灯开得亮,看路就更清楚,开车就更安全。

远光照射,很容易导致对向或者前方车辆司机的眼睛受到刺激,短时盲视而紧急刹车,造成追尾、擦碰甚至更严重的交通事故。

在驾驶过程中,还有少数驾驶员特地用远光灯来表达不满。比如有些司机对路况不熟,本是右转的车辆在直行车道上占道,直行车主就干脆亮起了远光灯催促前车直行。虽然别人有错在先,但此举极不文明,容易引起车主之间不必要的争执与纠纷。

为了让司机能够更直观的了解近光灯和远光灯的不同,昨日,交警还将违规司机请下车,通过灯光转换和危害性讲解,让违规司机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有深刻认识。

交管部门表示,开没开远光灯目前无法使用电子警察设备识别,只能通过交警眼盯手拦,查处难度较大。

链接>>>

交警支招如何正确使用灯光

究竟如何正确使用灯光呢?交警介绍,最简单的办法是看仪表盘上的标识,远光灯标志,显示光线是直射出去的。而近光标志,显示是向下倾斜的。一般的车辆,远光是蓝色标识,近光则是绿色的。此外,开灯时司机若能将光线照到和红绿灯差不多高度的指示牌,那么开的肯定是远光灯了。

近光灯是夜间在市区行车时使用。城市的道路都有路灯照明,不需要远光灯来探照远处的路面,只需看清车前的路面状况即可。

虽然平时一般不用远光,但是在特殊条件下远光灯是极重要的照明设备。交警表示,远光灯使用有以下注意事项:

1、没有路灯,路面条件较差,路上车辆很少时,可以使用远光。

2、用远光时遇到会车要变换成近光,具体距离要看情况在150-200米外变换,会车时车头交会后可变回远光。

3、夜间用远光开车时遇到超车要提前100米外变回近光并打超车灯。

4、除了在照明条件良好的路上要使用近光灯外,雾天行驶、夜间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都不能使用远光灯。

(记者张延 通讯员徐飞)

Tags:远光灯 司机 使用 交警 近光灯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