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探索科学 正文

H7N9病毒之谜:家鸡体内病毒重组

字号: 2014-11-07 12:06 作者:万蜜

核心提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建议家禽市场活禽不过夜南都讯记者万蜜实习生刘美云H7N9病毒可能是由不同病毒在家鸡体内通过基因重组而成,发表在21日《自然》(Nature)上的一篇研究文章揭示了H7N9禽流感的源头之谜。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专家何剑峰表示,为了打破病毒的传播链,下一步防控可考虑家禽零售市场当天活禽不过夜。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建议家禽市场活禽不过夜

南都讯 记者万蜜 实习生刘美云 H7N9病毒可能是由不同病毒在家鸡体内通过基因重组而成,发表在2 1日《自然》(Nature)上的一篇研究文章揭示了H7N9禽流感的源头之谜。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专家何剑峰表示,为了打破病毒的传播链,下一步防控可考虑家禽零售市场当天活禽不过夜。

H7N7病毒是基因重组“副产品”

据媒体报道,根据这篇发表在《自然》上的文章,由香港大学和英美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显示,家鸭首先从野鸟那里传染类似病毒,病毒在家鸭体内初步重组后传染给家鸡,再在鸡体内,与其原有的H 9N 2病毒进行基因重组,最终在家鸡体内产生了H7N9病毒。

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鸡、鸭、鹅等家禽及野鸟的口咽、消化道等部位的样本,从中分离出病毒并对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由此确认H7N9病毒中各个基因成分的来源,以及病毒在各种禽鸟体内的进化路径。

此外,该研究还发现,在基因重组的过程中,还产生了未知的“副产品”H7N7病毒。研究提醒,实验中,H7N7也有传播给哺乳动物的能力,家禽中如果持续存在H7病毒的话,可能会造成更大规模的人感染风险。

零售市场清当天活禽打破病毒传播链

何剑峰表示,H7N9是一种新病毒,之前并不清楚它在哪里获得重组,这项研究的贡献就在于揭示了病毒重组的载体,像以前甲流是在猪体内,而H7N9则在家鸡体内。“H7N9在鸡身上不发病,是沉默的,但是会传染。”何剑峰说,这是麻烦的事,因为在家禽交易市场上,档口一般都不会等到卖完所有鸡只再进货,各种不同来源的鸡容易混在一起,让交易市场成为“流通的总开关”,因此即使只有一只鸡携带病毒,病毒也会持续性传染开。

何剑峰建议,在活禽零售市场,尽量做到当天活禽不过夜,这样才能打破病毒传播链,最大限度降低传播的可能性。

Tags:病毒 体内 重组 家鸡 研究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