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整天无精打采没食欲 可能是体内湿气太重

字号: 2014-07-09 11:06

核心提示:夏天人体的汗毛孔本来是张开的,如果在烈日下出汗后突然进入空调房,骤降的温度会让张开的汗毛孔突然关闭甚至堵塞,侵入体内的寒气更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在开空调的环境下,人不出汗了,还会把本来应通过发汗外泄的湿浊留在体内,因而引发湿热病症。

随着进入小暑节气,重庆持续高温。医生提醒,小暑节气不仅热,而且湿,人体内容易沉积湿气。不少市民贪凉整天吹空调,时间一久,湿气就更重,影响健康。

29岁的刘敏是一个车行的办公室文员。最近半个月来,她经常感觉头昏、无精打采,四肢沉重,食欲不振。

她猜测可能是颈椎病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前天,到医院照了个颈椎CT,结果显示没有异常。一个学医的朋友听了她的情况后,建议她去看看中医。

刘敏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看了中医。医生诊断后认为,刘敏体内湿气太重。

重庆市名中医刘光瑞说,现在的年轻白领湿气重的现象比较多。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思是说进入小暑以后,气温的特点就像上蒸锅蒸、下水锅煮一样,又热又湿,人体体内易积聚湿气。

夏天人体的汗毛孔本来是张开的,如果在烈日下出汗后突然进入空调房,骤降的温度会让张开的汗毛孔突然关闭甚至堵塞,侵入体内的寒气更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

另外,在开空调的环境下,人不出汗了,还会把本来应通过发汗外泄的湿浊留在体内,因而引发湿热病症。

怎么判断体内有湿气? 看症状看舌苔

如果湿气不祛除,会有哪些症状?刘光瑞介绍,身体发热、四肢沉重,四肢关节酸痛沉重,胸闷腹胀、食欲欠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还可通过看舌苔和大便来判断自己是否湿气重。舌苔厚腻、黄腻苔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刘光瑞建议,看舌苔以清晨刚起床时最为准确。另外,大便后总有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

如何调理祛除湿气?

多运动多喝红豆薏仁汤

1、正确吹空调

在夏天合理使用空调风扇很重要,空调温度不宜开得太低,白天应控制在24摄氏度以上,晚上控制在28摄氏度并伴有除湿状态,尤其晚上睡觉时不要直接吹风扇及空调。

2、调节饮食

吃一些有祛湿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粥、红豆汤、淮山汤等。此外,还可以选择红豆、茯苓、淮山、党参等作为煲汤材料,煲成粥或者煮水喝。

3、多运动

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能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等运动,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强体内水分代谢。

重庆晨报记者 王婷婷

Tags:湿气 体内 空调 无精打采 整天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