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施一公团队发现老年痴呆“元凶”样貌

字号: 2014-07-08 11:57

核心提示:近日,清华大学介绍,著名结构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发病直接相关的人源γ分泌酶复合物的精细三维结构,这个类似蹲着的狮子图像填补了世界空白,对理解这一疾病迈出重要的一步。淀粉样斑块是由膜整合蛋白酶复合物γ分泌复合酶异常切割“淀粉样前体蛋白”APP而产生过量易聚集的Aβ42肽所致。

近日,清华大学介绍,著名结构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发病直接相关的人源γ分泌酶复合物的精细三维结构,这个类似蹲着的狮子图像填补了世界空白,对理解这一疾病迈出重要的一步。该成果于6月29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在线发表。

阿尔茨海默症又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生和大脑中淀粉样斑块的形成密切相关。淀粉样斑块是由膜整合蛋白酶复合物γ分泌复合酶异常切割“淀粉样前体蛋白”APP而产生过量易聚集的Aβ42肽所致。

γ分泌酶复合物可被称为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的罪魁祸首。不久前,施一公和团队在此方面取得世界级突破,发现该结构如同一只蹲着的狮子形状。这是人类第一次看到了该物质的真实形状、组成和几乎所有的蛋白质二级结构。(记者郭莹)

Tags:施一公 样貌 团队 痴呆 老年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