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深圳:帕金森患者脑起搏器手术最多可报九成

字号: 2014-07-04 10:03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从市二医院获悉,从6月起,深圳医保的帕金森患者实施安装脑起搏器手术可以部分报销,其中进口脑起搏器手术可以报销60%,国产的可报90%。过去帕金森病的手术治疗以细胞刀、伽马刀治疗为主,原理是毁损脑深部核团,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引起永久性不良并发症。

近日,记者从市二医院获悉,从6月起,深圳医保的帕金森患者实施安装脑起搏器手术可以部分报销,其中进口脑起搏器手术可以报销60%,国产的可报90%。

记者了解到,2012年,帕金森病已纳入了医保的一类大病,医保不仅能报销80%—90%的住院费用,病人还可享受特别的社会医疗保险待遇,但费用昂贵的脑起搏器手术却一直未能纳入医保报销。

“手术安装脑起搏器是治疗帕金森病的首选方法,但手术价格从14万—37万元不等,费用昂贵。”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市帕金森病及其他运动障碍性疾病治疗中心主任蔡晓东表示,过往只有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患者才能接受此类手术。不过,经过一直关注帕金森病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的6年努力,深圳医保部门终于正式批准此项手术按比例报销。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综合征,是由人脑中脑的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死亡引起,多在50—60周岁后发病。由于帕金森病目前仍无法治愈,患者需要终身服药,而且患者由于肌肉僵硬、运动障碍,日常生活有诸多不便。

过去帕金森病的手术治疗以细胞刀、伽马刀治疗为主,原理是毁损脑深部核团,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引起永久性不良并发症。近年来,医学界将“脑起搏器”的极微小电极植入体内,电极连接包埋于人体内的电池,以微小的电流刺激打断患者脑内的病理、电生理环路,从而达到减少甚至消除相关症状,恢复其运动功能的目的。这种疗法特别适用于长期服药疗效变差甚至出现明显副作用,病情发展到双侧手脚,运动极其困难的病人。

蔡晓东表示,可接受脑起搏器治疗的患者包括:起病5年以上症状严重者;抗帕金森病药物有效,但疗效下降,或出现药物副作用,年龄在75岁以下的患者。通过安装脑起搏器,帕金森患者可减轻和控制症状,在起病最初几年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几十年都可生活自理。

据悉,市二医院是目前深圳唯一一家能实施脑起搏器安装手术的医疗机构。由于医保份额限制,平均每个月只能实施4例医保脑起搏器安装手术,一年大约50例。截至目前,轮候此项手术的医保患者就已达到100名。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通讯员 黄淑芬 徐瑗

陈永祥 帅菲斐

Tags:帕金森 起搏器 患者 手术 医保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