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重启 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

字号: 2014-07-04 10:03

核心提示:7月2日,产前基因检测经过近半年的暂停,终获得“合法身份”。华大基因是中国首家获得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批准的公司,获批产品包括华大基因测序仪(BGISEQ-1000基因测序仪、BGISEQ-100基因测序仪)及用于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试剂盒。如今,华大基因已成功完成全国首个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注册,与合作医院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已进入重启阶段。

7月2日,产前基因检测经过近半年的暂停,终获得“合法身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当天上午公布,经审查,于6月30日批准华大基因两款二代基因测序仪及检测试剂盒应用于“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即为孕产妇检测唐氏综合征等遗传疾病风险,以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

华大基因是中国首家获得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批准的公司,获批产品包括华大基因测序仪(BGISEQ-1000基因测序仪、BGISEQ-100基因测序仪)及用于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试剂盒。该批产品的获批,意味着孕妇可在医院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知晓腹中胎儿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13-三体综合征)的风险率,以孕育健康宝宝。

据了解,与传统唐氏检测相比,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具有精准、安全、无创、零风险等优势。该技术只需采集5mL孕妇静脉血,从中提取源于血浆的游离胎儿DNA,利用测序仪和试剂盒进行测序,结合生物信息分析,即可准确得出胎儿发生染色体非整倍体,即21-三体综合征(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爱德华氏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帕陶氏综合征)的风险率,准确率超过99%。

今年2月,为建立行业规范,国家食药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暂停所有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华大基因立即配合“通知”暂停产前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按照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相关产品注册的规定进行产品注册,并于近日完成注册获得批准。

此前,华大基因已和全国200多家、全球52个国家近900家医院合作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共成功检测了30余万例。如今,华大基因已成功完成全国首个第二代基因测序诊断产品注册,与合作医院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已进入重启阶段。

Tags:基因 检测 综合征 华大基因 项目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