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评论:“邪乎疗法”为何有人信

字号: 2014-07-01 12:04

核心提示:多年来,社会上似乎一直存在一种现象:病痛不绝,神骗不绝。老百姓容易被骗,一直被归因于民众的健康素养太低;但神骗的猖獗,却不只是因为如此。

多年来,社会上似乎一直存在一种现象:病痛不绝,神骗不绝。不久前,央视曝光“神医”杨中武的骗术,再次印证了这一点。杨中武宣称,只要吃素,并喝下他们研发的发酵果蔬饮料,治愈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癌症都不在话下。事实情况当然没有他说的这么“神”,真正神奇的是,如此不靠谱的言论居然吸引了很多人,原因何在?

从胡万林到张悟本,再到王林、杨中武等,一茬接一茬的“神医”,你方唱罢我登场,似乎每个人都有一身“绝技”:有神话气功效果的,有主张吃绿豆、泥鳅的,还有提倡“喝尿疗法”的,思路之广不可思议。然而,不论法子怎么变,这些“神医”的结论都是唯一的,即治愈各种绝症。“治愈”二字就是骗术的吸引手段,对骗子们深信不疑的人,也是冲着“治愈”二字来的。

所有成气候的“大师”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极具煽动性。说服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技巧,“神医”显然深谙其中之道。先自我吹嘘、授课指导,再找几个“骗托”现身说法,最后进行舆论造势,三人成虎。说到底,“神医”们把心理暗示效应利用到了极致,所以大批“神医”追随者们会信誓旦旦声称,喝了“神奇”的果蔬饮料,口干舌燥、脾胃不适、乏力等症状神奇有缓解。正所谓“心到,疗效就到了”。

老百姓容易被骗,一直被归因于民众的健康素养太低;但神骗的猖獗,却不只是因为如此。据媒体报道,杨中武骗局被曝光后,除工商部门开出了20万元的罚款之外,骗子至今还没有受到更严厉的惩处。而相对于其获取的上亿授课费来说,20万元的罚款只是九牛一毛。臭名昭著的胡万林,当年曾因非法行医致人身亡,却仍能在出狱后再次受到追捧,以致2013年再因非法行医涉及命案,至今仍无定论。神骗定罪难、定罪轻,不得不说是此类现象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

无论大病小病,每一名患者都盼着能治好,即使真的无法治愈,也需要抱有希望。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给了患者虚幻的希望,让他们得到一些慰藉。假如,真正的医者能够在医嘱时多一些抚慰,病情结论不要说得太死,给患者和家属留下一丝希望,鼓励他们进行正规治疗,到时受骗的人可能会少一些呢,行骗的人也会无计可施。▲

Tags:邪乎 杨中武 疗法 神医 神骗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