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网秦击破浑水做空谎言仅用一招:用事实说话

字号: 2014-06-13 13:21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  中新网6月13日电 浑水又失败了。针对做空机构浑水两次指控网秦财务欺诈,日前,网秦公布了该公司历时七个月的独立调查结果,指出“不能找到任何证据表明网秦一直从事浑水所称的欺诈行为”。尽管该报告公布不久,浑水再度指控网秦是“骗子”,却依然无法阻挡其公司股价的强力上扬,足以证明资本市场对该报告的认可。

中新网6月13日电 浑水又失败了。针对做空机构浑水两次指控网秦财务欺诈,日前,网秦公布了该公司历时七个月的独立调查结果,指出“不能找到任何证据表明网秦一直从事浑水所称的欺诈行为”。尽管该报告公布不久,浑水再度指控网秦是“骗子”,却依然无法阻挡其公司股价的强力上扬,足以证明资本市场对该报告的认可。

2013年10月24日,浑水发布了一份长达81页的做空报告,指控网秦存在伪造市场份额、捏造营收数据等“九大罪状”,导致其股价当日“崩盘”,从开盘时近23美元一度跌破至10美元。这给第二天网秦的八周年庆典“当头一棒”。对此,网秦发布97页报告回应浑水的指责,同时由董事局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并聘请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担当法务会计师,展开了历时七个月的独立调查。

在网秦的独立调查报告中指出,调查小组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网秦曾有过浑水公司所指控的欺诈行为。不过,报告也表示,调查员发现在查询信息的“许多设备”上,“部分信息”可能存在缺失,建议网秦公司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内控”。对此,网秦董事会表示,已制定和指导公司的管理条例,将采取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努力呈现一个更强大的整体组织。

谢尔曼·斯特灵律师事务所是美国华尔街著名律师事务所,互联网分析师钱皓表示,“谢尔曼律所,曾服务过新浪微博IPO、途牛IPO,腾讯搜狗收购项目,尽管在网秦被做空后众说纷纭,但一家百年历史的律所,不会拿百年名誉为一家市值不到5亿美刀的公司的随意背书。”而网秦特聘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则是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两家事务所的权威性不容置疑。

反观浑水,它先后做空十余家中概股,有的企业因此被击溃而退市,有的则成功反击而坚持下来。这股资本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似乎已成为中概股上市的“必修课”。

然而浑水的事实依据从何而来?《第一财经日报》曾经刊文揭露,类似于浑水的做空机构通常会在中国找“代理人”或“代理机构”负责实地调查,搜集证据,而“代理人”通常是高校的学生或不知名的小型商业咨询公司。该文还写到,“浑水”、“香橼”这类匿名机构从来没有针对报告所含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承诺,而且也从没对外公布其公司的地址和股东信息,甚至也没有任何报告撰写作者的信息。

此外,一位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高管就曾对媒体控诉道,“浑水”这样的机构在市场上兴风作浪,肆意夸大歪曲事实,对企业的伤害非常严重。尤其是一些花了很大成本去美国上市的企业,股价由此产生剧烈波动,真是非常令人愤怒的事情。

浑水做空网秦,网秦用了七个月才还以清白,这为更多中概股企业敲响警钟。2010年底以来,中概股被屡屡做空,其中不乏新东方、奇虎360、分众传媒、网秦等知名企业,而每每猎杀的中国上市公司,他们无一不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狼狈迎战”。在巨额利润的诱惑下,做空者从上市公司的监督者,变成为不择手段的逐利者,中概股该如何自我防卫?

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付鹏认为,从长远角度看,中国企业应该首先加强修炼内功。一方面提高公司整个治理结构的规范和企业的透明度;另外企业应该加强和海外财务制度的对接,同时加强对投资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海外投资人逐步了解中国企业的经营模式。“同时也要保护好对方的利益,尤其是解决好重拾信心的问题,这个非常重要。”付鹏强调。

中概股前行之路依旧艰辛,加强对海外市场和相关政策的研究势在必行。正如经历过央视315曝光、浑水数次做空的网秦CEO林宇所言,祸福相依,踏过浑水,会走得更远,跑得更快,飞得更高!(中新网IT频道)

Tags:网秦 做空 公司 企业 报告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