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频道 IT业界 正文

微软小冰遭腾讯封杀 专家称不会重演3Q大战

字号: 2014-06-05 14:22 来源:汽车之家

核心提示:微软智能聊天产品小冰于5月29日上线,6月1日遭腾讯封杀,生命周期仅有三天。

微软智能聊天产品小冰于5月29日上线,6月1日遭腾讯封杀,生命周期仅有三天。

对此腾讯方面给出的原因有两点:第一,严重损害用户体验;第二,对用户信息安全带来隐患。对此微软则表示不排除同其他社交软件合作的可能。从目前的情况看,双方都没有妥协的意向。

一边是新晋的移动互联网巨头,一边是传统的IT巨头。尽管双方在技术和其他层面也有合作,但是这次直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合作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微软要流量 微信要体验

据微软方面介绍,微软小冰以微信用户的形式展现,用户添加它的微信账号,再把它拉进微信群里,群成员提到微软小冰或者@它,就可以与它对话。

看似聊天机器人的产品,背后是微软的两方面目的。易观智库分析师罗兰向央广网科技表示,微软推出此产品一方面可以看做是对bing搜索产品的推广,另一方面也是对移动端布局的战略规划。

据报道,小冰背后是微软必应在大数据、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但大数据分析离不开用户数据的获取和分析,因此微软在发布之前就同腾讯进行接洽,但是双方没有达成合作,微软独自发布小冰,随后遭到了封杀。

腾讯表示,微信是一个基于熟人关系链的沟通平台,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小冰类产品的运营方式严重损害了用户体验,对用户信息安全也造成了极大的隐患,腾讯自己也不会开发类似产品。

尽管根据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幺宝刚提供的测试数据显示,微软小冰把微信群的活跃度提升了近四倍,微信显然并未买账。除了这一微软方面提供的数据之外,很难发现小冰还能给微信带来哪些帮助。

此外,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还对媒体表示:“对于小冰,腾讯也评估过其价值和风险,因为小冰涉及到诸多内容,而目前我国监管部门都在加大对内容的审核力度,显然,腾讯是在规避另一种风险。”

总之,没能达到价值上的一致,也就没有合作。

业内:不会重演3Q大战

央广网科技就此连线互联网分析人士丁道师,对方表示,小冰对于腾讯和微软来说,都是一款小产品,尽管这次合作没能达成,但是双方不会交恶,更不会发生当那3Q大战那一幕。

丁道师还表示,腾讯与微软并非陌路,公开资料显示,双方在Silverlight技术和XP系统防护专业版等均有深入合作。

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也对央广网科技表示,双方不太可能重演3Q大战。他认为,双方的下一步要看微软到底有多大决心来打这场硬仗。作为两种业态下的巨头企业,恐怕争斗给双方带来的收益都远不及痛苦。

可见,双方就此错过的可能性较大,引发争斗的可能性则很小。

目前,微软方面已经表示会“会救活微软小冰,二代微软小冰的研发已接近尾声。”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同时也在与国内外其他即时通信及社交平台保持接触,“包括SKYPE、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的‘来往’等,在技术上小冰与任何即时通信平台融入都是可以实现的,这款产品的应用并不局限于微信产品”。

央广网科技随即联系阿里巴巴方面,想求证微软是否就小冰产品抛出橄榄枝,对方表示消息尚需确认。

Tags:微软 小冰 腾讯 产品 双方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