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尚频道 情感天下 正文

讲述:22岁 女孩开始长大

字号: 2014-04-16 13:56

核心提示:讲述:22岁 女孩开始长大 图

天津网 讯 城市快报记者 李宁 很多事,宋瑜都已经不愿意再回忆。但是找工作要写简历,很多早已被尘封的往事因而又开始萦绕在她的心头。

她说,很多事,如果不是因为觉得对她现在的影响太大,她不会讲,比如她的家庭、她的母亲。

见面那天,是宋瑜面试后自己坐公交车来的。这个从22岁才开始自己尝试坐公交车、洗衣服、独自外出的女孩因为不习惯面试时穿的正装,在衬衣和西装外又套了一件运动服。或许是因为被管束太久,她不喜欢被限制,在她看来,“面试必须穿正装”也是一种限制。

【有故事的人】

宋瑜,女,23岁,网络相关行业

【关键词】

母亲 自立 长大

内心独白

去年,一档帮人们调解家庭问题的电视栏目组来我家录节目时,我没料到,仅仅一年多以后,我的状态会有这么大的改变。那时,为了展现我的真实状态,栏目组拍摄了一段我独自去超市买东西的视频。虽然那时我已经22岁,但画面呈现出来的我的状态,就像个七八岁第一次独自出门打酱油的小孩子一般。

那次我们参加那个情感节目是妈妈提议的,她觉得我是个“问题孩子”,想找人帮她劝劝我。我同意参加,是因为我觉得她是个“问题妈妈”,也想找到能理解我的人劝劝她。

很多人觉得我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爸妈都有不错的收入,成年之后,我也不用为了生计奔波发愁,然而,很少有人能够想象这甜蜜表象的背后。

我是在爸妈的吵架声中长起来的。在妈妈眼里,不仅爸爸、爷爷、奶奶不好,连超市卖东西的都可能是坏人,所以直到我高中毕业,她都不愿意让我独自去超市,直到初中还不顾我的反对坚持接送我上下学。在她眼里,没人真的对她好。我记得小时候,我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她面前,她却语气冷淡地让我“别演戏了”,全不顾我委屈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妈妈也不允许我有自己的主意。一直以来,我不能选择自己衣服的款式,不能选择自己的朋友,甚至不能选择听什么歌。在妈妈看来,现在的流行歌曲都“不正经”,各种选秀节目更是如此,她怕我被带坏,所以在他们吵架时,我只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听周华健的《刀剑如梦》,这直接导致了我跟外部的世界完全脱节。我不仅不知道现在走红的歌星,甚至不知道超市里的售货员为什么不能坐着,不知道“开会”是怎样一种状态。

妈妈不让我干任何家务,我到20多岁都没有自己洗过衣服,但同时她又指责我什么都不会。在她眼里,我一无是处,我的孝心被她说成是“演戏”,我的音乐梦想被她看成想出名,我反抗她就说我“有病”,在我的记忆里,她几乎没有语气和蔼地跟我说过话。

久而久之,我不敢再跟她说话,因为她每一次开口,我都要受“内伤”。在妈妈异常精细的管理下,我从一个有些叛逆淘气的小孩,成了比奴隶还听话的乖孩子。甚至,高中毕业后我没上大学,就听她的话,在家绣了4年十字绣。

没自己买过衣服、几乎没有自己坐公交车出过门、只能偶尔偷跑出去逛超市、不知道流行元素、不知道生活艰辛,没有朋友、没有学历、没有阅历、没有自信……这,就是我22岁之前的状态,我自己称之为“没见过世面”。

在电视台做节目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和妈妈的相处模式。然而我却渐渐意识到,再这样下去我就彻底变成废人了。去年夏天,一位亲戚向我推荐了一所培训学校。经不住我的请求,这一次爸妈答应我可以去上学,但前提是仍然要接送我上下学。

在学校的这段经历,让我的人生发生了巨大改变。那种改变,是我之前渴望但从不敢奢求的。

刚入学时我挺苦闷,觉得自己很无知,身边的人也不拿正眼看自己。但不久之后,学校举办了一场竞赛,机缘巧合,我有幸成为了筹备组的一员。虽然干的只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杂活儿,但那种其乐融融的气氛,让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并不孤独。之后,我又参加过几次竞赛。这些活动让我认识了不少人,但凡有人叫我“师姐”或者“师妹”时,我心中就会被温情填满。大约两个月后,一件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仅仅打过一次招呼的学生会主席凌丰找到了我,当着我们老师的面邀请我加入学生会编辑部。

一向被忽略的我,对于他能准确地找到我并能叫出我的名字,已经很感激了,而他的信任更是让我觉得无以为报。他说如果我有兴趣,可以写份竞选宣言。当时,他最打动我的一句话是:“如果你写了,很多人将会因此注意到你。”对于想要独立、长大的我而言,一个能够磨砺、表现自己的舞台简直太重要了!我不知道凌丰是如何得知我这份需求的,但他的好意,我接受。就这样,抱着“士为知己者死”的心思,我用尽了全力准备竞选宣言,入选之后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工作。

凌丰教了我很多东西,如怎样写会议记录、怎样写公文、怎样完成自己的课程。更为重要的是,他允许我犯错、允许我无知,从不跟我急;他会表扬我的每一点进步,帮我看到自己的潜力,甚至在初期老师不信任我时替我说话。他的肯定、表扬和鼓励,竟然成了我完成学生会工作甚至学业的最重要因素。

其实,在这所学校,我也有不如意的地方。入学之初我就提出过想住校,但老师说:“你每天坐着私家车上下学,住校干什么?”早在入学前,我就把我家的所有情况对老师说过,她不可能不知道我对“私家车”这类话题的反感。可她一而再再而三地提,甚至说过“天天坐着私家车,你怎么还身在福中不知福”,言下之意好像是我不知足,不好好听父母的话非跑出来折腾着上学。今年年初,爸爸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就住宿问题找过老师,老师才说是因为床位紧张而拒绝了我。老师还说,学校住宿费要交就要交一年的,她考虑到我还有半年就毕业,交了住宿费太不值了。这让我心里直冒火,为什么不早跟我说,非要拿私家车说事儿,在我的伤口上撒盐?就因为这,我都不敢相信老师了。

老师的不理解、学业的压力,这些都让我想过放弃,然而,每次想起凌丰的信任,我就咬着牙坚持。即使后来他先于我离校,仍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如今,我也已经毕业而且找到了工作,想起至今还没跟凌丰很认真地说过“谢谢”,我就觉得很遗憾,并且悲观地发现,爸妈仍旧没能理解我。除了凌丰,再也没人能给我那么温暖而强大的力量了。我的未来要怎么办呢?

后话

宋瑜是带着很多问题前来倾诉的。目前最令她感到困扰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个问题是和母亲的关系仍旧没有改善,第二是她对不时出现的和“私家车”相关的言论不能释怀,第三则是因为联系不上凌丰,不能向他表达感激之情,也不知道今后的路如何走。她很希望能得到专家的帮助。

如今的宋瑜,会因为独自外出而高兴,会因为发现了一条新的公交线路而兴奋,因为会洗衣服了而获得成就感……当这个已经23岁的年轻人真诚地笑着讲这些时,其实很令人心疼。这些快乐,本该是她早就体会到的。

采访结束后,宋瑜给记者发了一条短信,说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她要参加《中国好声音》。她说:“我觉得无论如何也要报名一次,即使失败也没关系,这也许是年少轻狂吧。”另外,她还告诉记者,她今年6月份背着家里偷偷献血了——那是她18岁时的梦想。

Tags:讲述;私家车;妈妈;学生会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