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尚频道 情感天下 正文

倾诉空间:为了来日相聚只能暂时分离

字号: 2014-04-11 15:18

核心提示:倾诉空间:为了来日相聚只能暂时分离

栗坤独白: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 阿莱 我是这样一个人。曾经心很高,老家的女孩儿看不上,只喜欢城里的姑娘。但是,我被同一个姑娘拒绝过三次。还是当众拒绝的,搞得我真的是心如死灰。我是那种比较死心眼儿的人,金牛座,一旦认定什么就不撒嘴,若不是她当众拒绝我三次,没准直到现在我还在等她。但是现在,我对她已经什么感觉都没了。我甚至有一点恨她,每次我被她拒绝,都会产生“干脆回老家得了”的想法——

过年回家,多么普通的愿望,又是多么心酸的愿望。

今天已经是新年了,2014年的第一天,满含着各种盼望和期待。所谓年,也不过就是由一个又一个的愿望组成。我们在愿望中祈祷,在愿望中奋进,同时也在愿望中生发。

很多时候,人的大小也并不全由年龄决定,比如人会在某一瞬间,觉得自己突然就长大了。因为成家立业,还因为突然多了很多的责任。因此学会承担,才算是长大的开始,而不仅仅是年龄的增加;还要学会有所放弃,比如为了日后的团圆,而舍了眼下的重逢。

2013年忙忙碌碌就过去了,我自己的2013也是奔波劳碌异常,恍惚间还能想起2012年尾时的那种期待。昨天几个朋友还在一起感慨,希望2014多一些安逸,少一些奔波。但我们都知道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大家都正在各种转折的出口,无论情感还是事业,想要不奔波,几乎是不可能的。

每一个新年,总有一天会成为旧年。但年初的畅想总是会让人觉得它和以往的其他年不一样,总是会有些新意吧?每一年都是一个台阶,意味着历练和成长。

办公室里有几个人病了,我也未能幸免。1314也就是所谓“一生一世”的跨年,恐怕很多人会和我一样要在疾病的陪伴中度过。每次发烧咳嗽感冒,就会想起老人形容小孩子的那句话,说是“发一回烧,长一回心眼儿”。让我们也能“发一回烧,长一回心眼儿”。朋友说,得病也是身体的一次盘点和盘整,那好吧,让我们安于这种身体的盘点和盘整,让坏的被清理出去,好的被保存下来。

受访者:栗坤,男,33岁,已婚,在家乡有一对两岁的龙凤胎,在津打工十余年,如今月薪八千,刨去房租和日常开销,每个月都能存上个几千块。但这是在什么都不能发生的情况下,老家不要有事,母亲不要生病,周围的人不要婚丧嫁娶等等,因为他现在有一个梦想,就是要在天津买房子,然后把妻儿老小都接过来,为了这个梦想,他不舍得歇班,甚至有过连续三个月不歇一天的记录。栗坤曾经喜欢过一个本地姑娘,但后来发现人家根本瞧不上自己,于是也就作罢。最终还是在母亲的安排下,和当地的一个女孩儿结了婚,结婚后很快就有了妻子怀孕的消息,但谁也没想到会是双生子,竟然还是龙凤胎。双胞胎的出世,让栗坤既感幸福又倍感压力。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他发誓要给孩子最好的,包括要让他们享受最好的教育,因为这个愿望,栗坤开始拼搏,虽然他心里无比想念双胞胎,也会忍着不让自己回去。因为回一趟家乡,至少要花上一万块。来回路费、耽误的工作以及必须要准备的礼物。曾经有好几个春节,栗坤都是在火车上过的,那时候他还没有孩子呢。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栗坤一累的时候,就会拿出手机里的双胞胎照片看上一看,妻子虽然在老家,但是也会给孩子拍视频了。因此每天收工回来看上一段双胞胎的视频,是栗坤最幸福的一刻。

栗坤的口述:

我其实也没什么可说的,就是有些想家。真的就是这么简单的两个字,想家。但想家的滋味真不好受,就好像是毒瘾,越克制,反倒越厉害!有时候看照片管用,有时候看照片倒更想家了。恨不能马上就一步回到家,立刻抱到孩子。为了挣钱,我错过了太多孩子最好玩的时刻,他们长牙,第一次跌跤,跌跌撞撞指着大白馒头说,吃!吃!我手机里都有视频,每次看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冲动。想要立马回去一左一右抱住他们!因为这对双生子,就连我妈在村里都被人羡慕。一是因为龙凤胎在我们那里特别少见,再就是这两个孩子真的是非常漂亮,我不漂亮,就是比较白,我媳妇长得也挺一般的,就是眼睛大,我这两个孩子,偏偏就遗传了我的白,和妈妈的大眼睛。我跟你讲,我在电视广告里看到的孩子,全都没有他们好看,真的,不是我吹牛,这也是我觉得特别骄傲同时也特别心酸的地方。这么好的孩子,必须让他们享受到最好的待遇,所以我才会这么奋进,这么拼命。

我曾经三个月都没有歇一天,整个人都是木的,有谁休假需要替班儿,我一准报名,大家都说,栗坤这小子是要疯了。我是疯了。一是我舍不得歇班,我想把那些班存下来,攒着日后去看双胞胎;再就是我舍不得那些加班费,我现在拼命挣,都嫌挣得不够多。其实我的薪水在我们这群人里可以说是最多的了。但我觉得和买房子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我算过了,如果我一个月能存上五千块,存上十年,就能够上一套小房子的首付了,我并不需要什么新房子,也不需要它多大,只要能够安身立命就行。只可惜这一切我醒悟得太晚了。其实我来天津十多年了。如果那个时候就动了买房子的心思,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费劲了。但那个时候我没有什么方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未来该定在哪里,每次被我喜欢的女孩拒绝,我都会产生“干脆回老家得了”的想法。

我是这样一个人。曾经心很高,老家的女孩儿看不上,只喜欢城里的姑娘。但是,我被同一个姑娘拒绝过三次。还是当众拒绝的,搞得我真的是心如死灰。我是那种比较死心眼儿的人,金牛座,一旦认定什么就不撒嘴,若不是她当众拒绝我三次,没准直到现在我还在等她。但是现在,我对她已经什么感觉都没了。我甚至有一点恨她,每次想起她的时候,心里面的感觉都是怪怪的,觉得自己真是多余,对着一个这样的女人痴心个没完。尤其是当我有了双生子之后,别人再说她的事情的时候,我就像是在听别人的事情一样,完全没感觉,现在最让我挂心的就是我闺女和我儿子了。人总是需要一个方向的,对不对?

也正因为这样,我想让我的孩子开阔眼界,城里人都很讲究从娃娃抓起,我十分认同这一点。我觉得一个人的眼界非常重要。像我们村里年纪最大的一个老太太,都一百岁了,可是她从来没有出过村子一步。所以她的年龄虽然最长,但是她又能见识到多少世界呢。因为知道我未来要把她们接过来,我妈和我老婆都很兴奋。她们也希望能够活得和其他人不一样。现在我的孩子还小,不懂事,未来,他们会明白他们的老爸当年是多么的用心良苦。我妈给我找的老婆很是不错,其实是我远房的表妹,就是出了好几代的那种,没什么血缘关系,但因为老家人都喜欢联络,所以走动得挺近。她非常崇拜我,又很孝顺老人,算是知情达理。也不喜欢花钱,你给她买什么,她都喜欢收起来,只有赶上节日的时候,才会拿出来戴。她这样的姑娘,可以说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

闪存现场:

阿莱:你说了很多很宏大的想法。

栗坤:宏大吗?

阿莱:宏大啊,想要把家迁过来,还不宏大?

栗坤:呵呵,那倒是。我在脑子里折腾这些,可不是折腾了一两天了。

阿莱:所以你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十年计划”?

栗坤:十年后,我才43岁,应该还算是可以,你说呢?

阿莱:没准儿可以提前。

栗坤:我也是这样想呢。

阿莱:但也要注意身体,不能那样拼命。

栗坤:有时候道理虽然懂,但真的是身不由己。全家,就只有我能够挣钱。所以……

阿莱:也可以先租房子过来住啊。

栗坤:可是租来的房子,总是不如自己的房子。

阿莱:一步步来,别太逼迫自己。一家人健健康康最重要。

栗坤:真巴不得现在就是十年以后呢。

阿莱:我知道,你现在格外想念他们。

【阿莱手记·祝福】

这是一次格外轻松的采访,两个人就像是在唠家常。当然大部分时候,栗坤都在想尽办法告诉我,他的双生子有多可爱!就像所有迷恋自己孩子的父亲一样,在这个时候,栗坤看起来兴奋极了,男人可能真的需要养上一两个孩子,来督促自己长大,由男孩儿到父亲的角色转换,绝对是一种人生态度上的催熟。

2014年的第一天,让我们就这样唠唠家常,也挺好。祝福所有正在愿望中前行的人们。

每周五倾诉热线:28202320

倾诉邮箱:qingsukongjian@qq.com

http://bbs.tianjinwe.com/qingsu 天津网海河社区

24小时 手机短信平台:15302112054

倾诉空间网上论坛

倾诉空间新浪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qs99

本版仅为个人倾诉,不代表本报立场观点。

倾诉线索采纳者,将获得杜那司(美资)日化公司提供的纱飞浓/伊法尔化妆品价值100元的优惠卡。QQ:670661354 电话:58691699

Tags:栗坤;双生子;过年回家;倾诉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