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拆迁违建致门牌不见 北京门牌缺码断号老司机也迷路

字号: 2013-11-02 11:28

核心提示:记者走访发现,南锣鼓巷门牌断号、跳号现象严重。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宋庄路、南锣鼓巷等多处街道、胡同发现,门牌、楼牌大多存在缺失、混乱等现象,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政策背景。门牌楼牌不应跳号。门牌、楼牌由公安机关统一编号设置,单元牌、户牌则由建设单位或产权单位统一编号设置。

昨日,南锣鼓巷一服装店开门迎客,其门牌标称“南锣110号”。记者走访发现,南锣鼓巷门牌断号、跳号现象严重。实习生 王飞 摄

“您不用告诉我具体的门牌、楼牌号,说了也找不到,就说到某某桥、某某大厦附近就行。”在北京开了十多年出租车,赵师傅总被客人认为“不认路”,“不是路不熟,楼牌、门牌设置太混乱,按号找路行不通。”

寻路难,是大多北京居民都有过的经历,“究其原因,不单是因为北京城太大,门牌、楼牌设置的不规范、混乱等,也是主要原因”,多位市民称。

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宋庄路、南锣鼓巷等多处街道、胡同发现,门牌、楼牌大多存在缺失、混乱等现象,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1 84号店主不知85号在哪儿

跳号断号

地点: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为北京老胡同景区,胡同两侧分布着约100多家店铺。这里门牌缺失也比较严重,不少门牌出现“跳号”、“断号”、“张冠李戴”的情况。

北起1号南至151号的门牌中,仅有90多个门牌被挂出,“跳号”情况严重。其中“跳号”最明显的是中间路段,从一家挂有84号门牌的服装店往南,下一个门牌号就是98号的咖啡店。84号服装店店主都不知道85号在哪儿。

南锣鼓巷中部还有“张冠李戴”的情况,一个“帽儿胡同1号”的自制门牌出现在南锣鼓巷上。

快递员王先生说,南锣鼓巷和附近胡同的门牌号分布散乱,地址难找。他在派件前都要打电话确认对方位置。

【探因】

拆迁、违建致门牌不见

南锣鼓巷附近居民称,由于原来的房屋被拆,或者一些违建,将原有号牌遮挡,导致“断码”情况出现。

有快递员表示,新来的快递员在南锣鼓巷派件前都需要“老手”带几天认路。比如在南锣鼓巷与沙井胡同交口处,西侧首饰店门牌是38号,而再往南走,同侧店铺门牌就变成了南锣鼓巷46号。中间有4个门牌被跳过。用手机地图搜索,才找到隐藏的那几号。

2 千米路段仅剩俩“门牌”

门牌缺失

地点:丰台宋庄路

位于丰台的宋庄路为南北走向,长约2.2公里,道路沿线分布着宋庄路12号院、宋庄路43号院、顺八条8号院、鑫兆雅园等多个小区。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宋庄路两侧的楼门牌分布散乱,大量门牌“有号难寻”。

宋庄路南段约千米路段中,记者仅发现两幢居民楼挂着宋庄路71号和73号楼牌。这两幢楼均属于鑫兆雅园小区。而对于“消失”的72号楼,多人表示,从未看见72号楼的楼牌,也不知道72号楼在哪。

相对宋庄路南段,北段路牌较多,但分布散乱,许多门牌甚至偏离宋庄路,较难寻觅。

新京报记者在百度地图上搜索“红狮家园南园”,显示地址为宋庄路38号,但探访发现,该小区距宋庄路约500米。而位于宋庄路43号和41号之间的东铁营村委会,并非宋庄路42号,而是16号。沿宋庄路43号向南,距离此门牌最近的,则是位于鑫兆雅园的宋庄路71号,中间门牌缺失。

【探因】

拆迁改造致老门牌丢失

为何宋庄路大量门牌缺失?东铁匠营派出所民警解释称,这一带门牌分布散乱、门牌丢失的原因为“拆迁改造”。

该民警称,由于十多年前宋庄路一带拆迁,许多新盖的居民楼没有沿用老的门牌编号,造成了许多门牌“空置”,“比如顺八条8号院3区建设以前,依次规则地分布着很多楼牌,但小区建成后,只能使用一个楼牌,所以很多原来的老楼牌不见了。”

3 俩楼一个号 快递跑错门

门牌迷宫

地点:建国门外大街

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为北京中心城区修建较早的一条交通干道。据新京报记者探访,大街南侧建筑的门牌存在“断码”、无牌、混乱等现象。有些门牌更如“迷宫”,相邻号码,隔上百米远。

建国门外大街中部的新华保险大厦在大楼四周均无门牌,仅在大厦玻璃门旁嵌有“建国门外大街12号”几个石雕字。因字体较小,稍离远些就无法看清。紧邻新华保险大厦的宝钢大厦则没有任何门牌。

从宝钢大厦向西约200米,多个大小建筑也均无门牌,直至北京广播电视大厦,才出现“建国门外大街14号”的门牌。但走过一栋无牌老楼后,相邻的华侨村门牌已变成24号。

在北京广播电视大厦东侧的建华南路,记者找到了“建国门外大街16号”,门牌为东方瑞景小区所有,但这里距离建国门外大街已有百米远。

“在这条街上送快递不能记门牌号,只能记大厦名”,快递员小张说,这条街上的艺嘉时尚大厦与相邻的楼共用一个门牌号,这些楼里至少有几十家公司、商铺,不发蒙才怪。

■ 政策背景

门牌楼牌不应跳号

2012年9月1日,北京市《门牌、楼牌设置规范》正式实施。方案规定楼号、单元号、户号应依次顺序编号,不应跳开4、13、14这样不讨喜的数字。门牌、楼牌由公安机关统一编号设置,单元牌、户牌则由建设单位或产权单位统一编号设置。

门牌、楼牌、单元牌、户牌的安装应高度合适,位置醒目,不能遮挡,便于识别,不易脱落、涂改、破坏。一般采用附着式安装,如钉挂、粘贴、镶嵌等。同一栋楼至少在楼体两侧分别安装一块楼牌。门牌、楼牌缺漏破损,或增开新门、增建房屋的,产权单位或产权人应及时申请设置门牌或楼牌。

规范实施后,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警官、《门牌楼牌设置规范》执笔人杨志刚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城市发展太快、街巷拆迁工程较多,及新增建筑是造成门牌号混乱的重要原因。

对于一些门牌号混乱地区,为何不能统一更改,杨志刚称,因居民的存折、房产证、医疗保险、车本、身份证、户口本等信息可能都需要随之变动,注册公司也需要到工商等部门更改许多信息,社会成本很高。

■ 他山之石

美国是怎么设置门牌的

美国首都华盛顿,在每一个十字路口的四个街角上都竖立有路标,上面是相互间成直角的两块长方形板条,标明“大道”与“街”的名称,行人无论处在什么角度,至少能看清其中的一个名称,从而立刻判明东西南北的方向。在街名下面,还标有一个阿拉伯数字,如“50”,这时表明你沿标牌所指方面走过去,所遇到的第一个门牌号码就是50号。还有更详细的,如“50-100”,它表示你在此街区内所遇到的门牌号码第一个将是50号,遇到的最后一个门牌号码将是100号。这样相对简捷,方便公众。记者 石明磊 朱自洁 实习生 张宁

Tags:楼牌 南锣鼓巷 拆迁 跳号 缺失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