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房产家居 正文

从城镇化中不断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字号: 2013-11-01 11:01

核心提示:近日,在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东北亚开发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央党校、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城市化将创造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

近日,在由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东北亚开发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央党校、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未来20年,城市化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城市化将创造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据测算,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需要增加的基础设施投资即达10万元。每年增加1000万城市人口,需要增加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达1万亿元。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服务业的加快发展,也将对城市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持。随着第三产业“营改增”的税制改革全面推进,将为第三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三产业将出现一个爆发式增长局面,从而将为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未来2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保持在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左右是有可能的。可以预计,到2030年城市化率达到70%左右,工业化、城市化的任务基本完成,人均GDP达到1.7万美元以上,快速增长期才会结束。在此之前,我们要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清除阻碍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的障碍,从城市化中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 (苏 墨)

Tags:专家学者 小城市 城镇化 发展高峰 社科院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