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险资进入养老保险进程提速 还需延伸产业链

字号: 2013-11-01 10:38

核心提示:中国人寿保险副总裁林岱仁指出,目前商业养老保险经营模式单一,对延伸需求覆盖不足,建议未来强化养老产业链的发展,提高保险业整体竞争力。林岱仁建议政府可出台配套细则,支持养老保险资金向养老保障行业的中下游延伸,促进商业养老保险进入养老产业、医疗产业等领域发展。养老金正常调节机制缺位导致不公平。

随着合众人寿在武汉宣布投资养老社区,保险资金试水养老产业进程提速。“中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还比较低,退休养老金替代率也不高,较难保证老年生活安稳无忧和体面养老。因此,商业保险作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是养老规划的一个不错选择。”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调查显示,包括合众人寿、新华保险、平安保险、泰康人寿、中国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等多家保险企业纷纷涉足和尝试进入养老产业。其中,泰康人寿正在践行对客户“从摇篮到天堂”都能进行保障的完整专业产业链、合众人寿借鉴国外先进的持续照料退休社区经验,在武汉市蔡甸区投资兴建新型养老业态——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到8万亿元。但目前全行业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只有1000亿元左右,占比不到1.5%。因此,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还有不小的空间。

中国人寿保险副总裁林岱仁指出,目前商业养老保险经营模式单一,对延伸需求覆盖不足,建议未来强化养老产业链的发展,提高保险业整体竞争力。

林岱仁表示,只有把个人寿险、养老险、企业年金、健康医疗保险、养老地产等养老相关产业整合起来,才能形成整体合力,扩展养老商业保险市场。

林岱仁建议政府可出台配套细则,支持养老保险资金向养老保障行业的中下游延伸,促进商业养老保险进入养老产业、医疗产业等领域发展。目前,相关部委正就在上海开展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试点进行沟通协调。林岱仁认为,税优和行业支持政策如果推出,将激发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活力。

此外,调查显示,保险资金期望加强顶层设计。包括强化政府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对养老产业发展进行系统设计,制定总体战略,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明晰各部门职责,打破条块分割,建立养老产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同时,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创新。吸引社会资本、公益基金和国外资本投资养老产业,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养老服务设施,促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教育、休闲旅游、金融信息等养老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郑秉文提出,中国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中还需要注意三点:

郑秉文表示,在2012年出现了延迟退休年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等养老问题的讨论。每一个话题都声势浩大,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这说明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进入了空前的困难期。在他看来,养老金制度不能只做简单的修补,国家应当按照一揽子的系统改革进行谋划,做足准备工作,在合适的时间节点统一实施运行。

中国养老保障制度的顶层设计,就是要统筹所有的养老保障制度。要考虑一个国家养老政策的战略性、前瞻性、统一性,注意公平性、效率性和关键性三组问题。其中公平性问题有不同群体之间的不公平性、不同部门之间的不公平性、城乡差别两个制度之间的不公平性。养老金正常调节机制缺位导致不公平。

据了解,目前资金的转移支付压力已经不像原来那么大,适当调整相关地区的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的时机及条件已经成熟。

Tags:养老保险 养老产业 保险资金 产业链 进入养老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