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房产家居 正文

“最牛违建”还差三成没拆完 城管监督工程进度

字号: 2013-10-31 10:55

核心提示:昨天,俯瞰被称为“最牛违建”的人济山庄4号楼空中别墅拆除现场,拆除还在进行,违建体量庞大,楼顶一片狼藉。昨天,本报记者跟随海淀城管队员,首次进入人济山庄4号楼2605室“最牛违建”的拆违现场。据了解,拆违已完成70%的工作量,目前违建第二层拆除已接近尾声。此前,有人曾质疑楼顶违建拆除停工了。

昨天,俯瞰被称为“最牛违建”的人济山庄4号楼空中别墅拆除现场,拆除还在进行,违建体量庞大,楼顶一片狼藉。张硕摄

[ 现场 ]

本报记者 金可

昨天,本报记者跟随海淀城管队员,首次进入人济山庄4号楼2605室“最牛违建”的拆违现场。据了解,拆违已完成70%的工作量,目前违建第二层拆除已接近尾声。但由于前期拆下的建筑垃圾无法及时清运,导致垃圾积存情况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接下来,施工队将集中进行垃圾清运,之后将继续最后一层的拆除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可全部完工。

[ 现场 ]

目击:挪走家具给假山皮腾地儿

昨天14时,记者跟随海淀城管队员来到人济山庄4号楼26层。不过并未进入2605室张必清的家中,而是直接从消防楼梯进入楼顶建筑内。

听到敲门声,工人来开门,但大门已无法全部打开——因为屋内大量的建筑垃圾已堆到了门口。

踩着脚下的麻袋、假山皮等杂物,记者进入室内。狭窄的门廊里,一人多高的假山皮靠墙堆叠。透过向东的落地玻璃,紫竹院公园的风景一览无余,与室内的各种建筑垃圾形成鲜明反差。现场,十余位穿着橙色反光背心的工人正站在阳光房二层的边缘往下拆窗框等房屋骨架。

曾经的楼顶别墅中的那些苹果树、枣树、石榴树、柳树、瀑布、观景台如今全不见了踪影。阳光房走廊西侧本是张必清精心装修的园林景观,现在这些景观的空地上堆的也是建筑垃圾,屋内脏得几乎看不出原貌。阳光房南端的大厅内家具都已挪走,全给假山皮腾了地儿,100多平方米的阳光房大厅简直就是一个垃圾仓库。

由于此前建筑物东西太多,仅绿植就有几百盆,所以拆除时产生的垃圾量巨大。施工现场满地都是拆下来的铁丝网、泡沫、钢架、木板等杂物,工作人员一再提醒人们注意脚下,上午刚有工人扎伤了脚。

现场施工负责人之一的李鹏告诉记者,目前拆违工人双班倒,白天保证18人,晚上还有部分工人负责清运。每天东西南北四角同时动工,拆违进度已达饱和。他透露,这个拆违工作已“吓跑”了几个工人了。其一是因为太高,其二是强度大,业主一直在催,他们一直在赶工期。

计划:阳光房主体全部恢复

李鹏介绍,目前拆违工作已完成70%左右。葡萄架、环廊、三层违建第一层已拆完。据了解,其实最高的第一层就是一个储物间,第二层是养花的温室。现在第二层拆除已进入尾声,他指着房顶中心位置的一个绿色的拱形墙告诉记者,那个就是以前阳光房的主体结构,现在已经露出来了。

今天开始,他们将进一步清理阳光房,恢复其主体结构。然后清理东边的葡萄架平台,现在只清了一半儿。

[ 焦点 ]

问题1:没完工只因垃圾没法运

不少人都质疑为什么此前曾说拆违工程两个月完工,现在根本看不出要完工的样子。两位施工负责人无奈地表示:“盖这个房子燕子衔泥一样用了6年,拆除时如蚂蚁搬家,工程量太大了。”此前他们预估工期只要两个月,但没想到垃圾清运难度这么大。他们一直反复表示,拆除工作年底前肯定能完,但目前最大的难点是垃圾清运。照目前的进度,垃圾清运很有可能得拖到明年。

施工负责人要雪飞说,当初为了赶工期,很多大型建筑材料拆下来都没来得及切割。很多大钢架、树木绿植都要切成小块才能装进电梯。目前楼内只有一部货梯且空间有限,为了不扰民,每天只能晚上用;而且为防剐花电梯,他们专门将垃圾分类装袋运输。但即便如此,居民意见还是很大。此外,由于大货车只能22时以后才许进城,目前每天只能清运两车左右的垃圾。他预计现有的建筑垃圾起码还得装15车左右才能运完。

马上就进入冬季施工了,北京冬天风大,他们也担心大风对楼顶杂物造成安全隐患。据了解,业主目前正和物业商量,能否将建筑垃圾暂时放在地下车库,然后由货车逐渐运走。

要雪飞说,接下来必须要集中清运垃圾,剩下的木地板、栏杆以及最底层违建都得要等垃圾清走后才能开始拆除。

问题2:拆违不影响楼顶结构

对于庞大的楼顶别墅是否会对楼体本身造成影响,两位负责人肯定地答复:不会。

李鹏解释,整个屋顶建筑材料共分几大类,最多的就是假山,是树脂材料,主要为防火隔热。建筑围墙,采用的是泡沫外加一层铁丝网固定。房顶彩钢瓦里面是岩棉,也是轻体材料起保温作用。绿植用的土是宝绿素,代替土壤的楼顶专用绿化材料,非常轻。最后就是钢架结构,房屋的主体支撑。

他说,这些材料都很轻,此前他们也对此进行过测算,不会对楼体造成影响。而且正因为他们知道承重点在哪儿,业主才特意找他们原班人马回来拆除。他们对楼体情况熟悉,拆除工作也不会对楼体造成影响。

问题3:安全防火不用大型机械

“最下面一层假山皮是起防止落物的作用。而且主要是手工作业,不敢使用机械。”李鹏说。

昨天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工人蹲在二层正用设备切割一个窗框,刚撂下设备,旁边一位工人赶忙拿着水管过去喷水。李鹏说,现在他们的拆违工作是“纯手工”进行,以电钻、锤子、锯子等传统工具为主,气焊等设备都不敢轻易使用,就是为防火。切割主要用角磨机进行,而且每次切割旁边都有专人喷水,就怕火星引燃杂物。现场目前三五米就设一个消防器,很多工人都是走到哪儿就把消防器搬到哪儿。

对于人们质疑的从楼下看还有很多假山绿树,李鹏说,最下面一层假山皮是他们特意留在那儿的,为了当围挡用,怕有落物滑下去。

[ 声音 ]

将每日监督工程进度

昨日,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施工进度,他们将每日派专人监督现场。此前,有人曾质疑楼顶违建拆除停工了。但根据城管和业主沟通,主要是因为垃圾无法及时清运,接下来的工程开展受阻。所以下一步他们也将主要协调清运垃圾的问题,确保拆违尽快完成。

此外,拆除工作结束后,相关职能部门将对楼体建筑是否造成影响进行技术鉴定。

他最后强调,拆违工作肯定不会停,必须拆到恢复原貌为止。

Tags:拆除 拆违 建筑垃圾 楼体 此前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