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围城 武汉昨天空气质量全国最差

字号: 2013-10-31 10:53

核心提示:10月30日,武汉的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湖南: 拉响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前几日的雾霾空气质量顶多是中度污染,而29日上午,济南15个监测点位均为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不只济南,淄博、枣庄、德州、聊城及滨州的监测点位中有5个出现“爆表”,除沿海城市外,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也多为重度或严重污染。

10月30日,武汉的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10月30日,武汉PM2.5浓度达到383μg/m3,PM10浓度达到517μg/m3。新华社发

10月以来,中国多地遭遇雾霾围城。昨天,武汉市空气质量指数达到436,其中PM2.5浓度达到383μg/m3,PM10浓度达到517μg/m3,空气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成为74个公布PM2.5数据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30日空气质量最差10个城市分别是:武汉、呼和浩特、长沙、西安、保定、南昌、石家庄、唐山、肇庆、邢台。

西安:

十月仅收获5个蓝天

从22日到29日,西安已经连续8天出现雾霾污染天气。到目前为止,西安在整个十月份仅收获了5个蓝天。阴沉的天空,蒙蒙的细雨。记者30日在古城西安街头看到,当日虽有降雨,但空气依然浑浊,天地间灰蒙蒙一片,不少市民戴上口罩“防霾”。据西安气象局数据显示,从22日开始,西安已经连续8天出现雾霾污染天,而27日、28日、29日都达到了重度污染。

“连续不散的雾霾,使咽炎久治不愈。”西安市民王民举告诉记者,每年入秋,他的咽炎就会复发。作为“老西安”,他认为,这和近几年西安空气质量持续不佳有很大关系。记者从西安交大一附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几日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约三成左右。

30日白天,受雾霾困扰多日的西安迎来小雨。10时左右,西安市气象台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

湖南:

拉响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

30日10时,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长沙市的1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中,有9个点的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1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最近半个月来,长沙的PM2.5数值居高不下,空气质量较差。据湖南省气象台监测,10月18日—30日短短13天内,湖南大雾预警就拉响13次,其中长沙有6天雾气弥漫。29日早晨8时,长沙、株洲、娄底等24地出现霾,湖南省气象台拉响当地今年首个霾黄色预警。

湖南省专业气象台台长邓晓春介绍,近期省内以阴沉天气为主、降水较少,造成空气层结稳定、气温变幅小,近地面层污染物不易向高空稀释,空气自净能力差,这是造成雾霾天气频发最主要原因。

长沙最近雾霾严重,也是由于进入10月以来,降水少,裸露在近地面的扬尘是主要的污染源。同时,眼下正是秋收时节,部分地区烧秸秆和稻草,也加重空气的污染。前几天,近地面有弱冷空气渗透下来,产生弱逆温,长沙天气由晴转阴,这使污染物在近地面不易扩散,加之弱冷空气致风力加大,又把裸露在地面的扬尘吹起了,空气污染物又随之增大。

济南:

“出门一回头,家不见了”

进入10月以来,济南已经历13个雾霾天。前几日的雾霾空气质量顶多是中度污染,而29日上午,济南15个监测点位均为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

不只济南,淄博、枣庄、德州、聊城及滨州的监测点位中有5个出现“爆表”,除沿海城市外,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也多为重度或严重污染。这无疑是10月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天。

济南市民宋女士家住开元西区,推开窗户就能看到远山。“可是今天早上对着山的方向瞪了好几眼,也没有看到山在哪里。”宋女士昨天对记者说。

昨天一整天,济南市区“烟雾缭绕”。市民张先生夸张地说:“刚出家门一回头,家就不见了。”灰暗的天里,济南多点位的空气质量险些“爆表”,昨天上午记者发现15个监测点位中有14个AQI(空气质量指数)指数超过300。跑马岭点位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也是中度污染,济南15个点位集体“飘红”。(本报综合报道)

Tags:空气质量 重度 点位 监测点位 拉响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