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获助学金要比贫演讲 追求公平伤害了人?

字号: 2013-10-31 10:53 来源:中国皮卡网

核心提示:为认定贫困生资格,沈阳大学某学院让贫困生当众演讲并接受投票,得票高的才能得到助学金。微热点 心态贫困更可怕。无论争相竞争“国家级贫困县”,还是要求大学生公开演讲自己有多穷,体现的都是一种“炫穷”姿态。主动争取“贫困县”。@跋客陈笑秋:彻底清查所有的国家级贫困县,另外,这种评选是哪里管的?

图:cfp

为认定贫困生资格,沈阳大学某学院让贫困生当众演讲并接受投票,得票高的才能得到助学金。有贫困生表示,当众揭伤疤很丢人,“演讲后都觉得抬不起头来”。院方回应,本想力争公平公正,已着手修改认定方式。但是,对于这种“公开炫贫”的方法,网友质疑声不少,反思仍在继续。

本版撰文:记者 卜松竹

反对: 金钱诚可贵 尊严价更高

@清荷茗韵:绝对不可取。首先有伤学生尊严,不利心理健康;其次不公平,未必能帮到真正有需求的同学。确认合适人选完全可以自评,同学评或老师评,公开演讲争取名额只能说明学院处理事情简单粗暴。不能再让无爱的教育摧残人性了。

@进击的兔子01:天啊,人家本来就穷,还要大起底,伤人自尊心啊,学校的做法太过分了。

@V淋着雨就梦醒时芬了:我们学校也有这样的事情,但是今年没有这样做。我觉得不应该这样叫学生来“拼穷”。老师失职,没有详细地了解学生。

@小弋鸢儿:这是要锻炼演讲技能么?那能否换个主题?也许让学院的领导们“拼富”更有意义,看看他们是怎么富起来的,我们家贫的也好效仿效仿。

@山东阿桂:这样的“竞选”,这样的“民主”,以牺牲部分贫苦孩子的尊严作代价,平等何在?

@一片绿:这是一种伤人自尊的行为,我们虽穷,但有自尊,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家况,不想别人瞧不起。

@慕思盱:“穷”本就是人心底的痛处,还要这样公然说出,那岂不是要用泪流满面来换取补助。实在是没必要!

@眯眼看看大太阳:这样的方式实在是让人叹息,我们宿舍有个家境不太好的孩子,因为班里要求申请助学金必须演讲,无法忍受讲台下那些看热闹似的目光及对自尊的挑战,放弃了助学金的申请。这样的方法,真的公平吗?

@闲旅:为什么不可以换个方式?这样会让许多真的贫困的学生因为自卑不好意思申请,让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学生把申请当做娱乐。

@梦见一只袜子:我不赞同,学校应该培养学生的自尊心,而不是锻炼他们的脸皮厚度。

@鱼儿要革命:为了追求所谓的公平,竟然要弃这些本就处于弱势地位的寒门学子的尊严于不顾,间接地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试想,以后他们该如何与他人平等相处?贫困于他们而言又是什么?是奋发图强的动力,还是人生的耻辱?社会需要公平,但更需要关爱!

赞成: 大学生诚信缺失 不如此难辨真假

@末末-Yu:目前许多高校出现类似现象,国家为贫困生发放的助学金却没有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许多家境还算不错的学生为了拿到助学金,也开具了贫困生认定材料,让那些真正的贫困生更是雪上加霜。因此,各高校应严格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只有公平、公正、公开,才能够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

@cyy音倚:当众“演说”的效果和高考一样,即便存在弊端,有人抨击,但它确实是最适合当前执行的方式。贫困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摆正观念就无所谓伤害,反而会给你提醒与鼓励!并且当申请者实事求是地阐述家庭情况,并不会让投票者有任何轻视的想法,只有为了得到助学金,故意编造家庭贫困现象的人才会遭到鄙视。

@咸鱼翻身还是-咸鱼:很“荣幸”当选了今年助学金评议小组成员,看完同学们递交的材料,第一次感觉对在一起三年甚至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同学感觉那么陌生。瞬间觉得世间所有的天灾人祸都降临在了她们身上,而和她们在一起那么久却一无所知。现在的助学金变成了“有便宜谁不占不占白不占”的感觉,在别人面前揭伤疤也变得无所谓了。

@甜心-吉宝宝:是不诚信的助学金申请者破坏了助学金助学这一单纯目的,拿着iphone5申请助学金,拿到助学金就请客吃饭。学校为了审核只能采取相应措施控制这一现象,无意间伤害了贫困的孩子!

@摇曳总薄烟:最可怕的是有些富有家庭的孩子为了获得那几千元钱,不惜编造自己的父母生病或残疾,与那些真正穷苦的孩子抢夺助学金,不惜走后门,找关系,伪造证件,这才是助学金真正不公平,黑暗的地方,这都是教育的失策。

@Hello-屁先生:又到一年一度“炫穷”季。“我父亲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常年看病吃药开支大,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我经常勤工俭学挣取生活费,故申请贫困补助!”当年,有老师开班会让候选人“公开比穷,竞选名额”。穷,获取资助,是正能量。但,利用穷,获取资助,是变态。

审慎:

贫困并不羞耻 方法可以改进

@-璐:这应该说是把双刃剑,好的是做到了公平公正,把所有明细账目交给群众。不利的一面是伤害了人的自尊心。谁也不想生活在别人的指点之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底线,而家人恰恰是最不容亵渎的。

@牟俊梅:就好像针尖上的蜂蜜,想要尝到甜头,必须付出代价。

@OTTILU:不想揭开伤疤,却又需要得到帮助。贫穷或许不是什么羞耻的事,但是总有不想提到的伤心事。也许可以让寝室人推荐人选。在最好的办法被想到之前,尽可能地保护学生的自尊。

@你懂得记忆:助学金当然是给那些需要的人,我们可以用较委婉的方法或者小范围交流来确定,比如:辅导员和几个公正同学,把有困难的同学聚在一起,小范围地了解情况。我觉得这样可能会好一点。

@迷你斩月:与其用自尊换这几个钱,不如多做点兼职赚钱。

@逸心_逸意:贫困学生有权获得社会的帮助,如是大学生,提供有薪劳动的机会不是更好?助学活动除了征集申请环节需要公开外,评审和发放助学金环节应尊重学生的自尊,公平低调地进行。

@最后:我们按成绩,根本不管穷不穷。

@王先森:显然,表面上看,演讲“比穷”伤害的是大学生的自尊,但比演讲“比穷”更丑陋的却是社会诚信的整体缺失。这些问题不补漏查缺,不从根本上给予改善扭转,诸如演讲“比穷”认定贫困生的闹剧,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微热点

心态贫困更可怕

无论争相竞争“国家级贫困县”,还是要求大学生公开演讲自己有多穷,体现的都是一种“炫穷”姿态。如今这种姿态在一部分人当中似乎成为“潮流”。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态也跟着穷下去。

@楚建_CJ:“炫富”可耻、“炫穷”同样可耻,一个大男人、有时间在这“炫穷”还不如赶紧回家看看书或去公司努力工作!

@Vera萌仔:与其天天低调地“炫穷、晒卑微”,不如给自己想想正当的出路。谁都觉得自己特自立吧,可有的人就是偏偏一边标榜自己独立自强一边又不断想尽办法寻求依赖,是依赖,是赖。

@涛五三二:现在国内基本的情况是,成功人士都会介绍出身如何贫寒,好像越穷越光荣。所以,同学的心态需要调整,你要认为自己将来会成功,父母卑微,家庭贫寒不是你的错,没有人会因此看不起你;相反,你要努力奋斗,你的成功会更受人尊敬。

@俊俊呆少:无论“炫富、炫穷”,骨子里都是一样的,贱。

@书籍里的小阳光:一个人常拿出来“秀”的,定是他“缺”的,若自己不稀奇,何须引旁人围观?

@汤艺:你摆地摊不能证明你穷,你穷不能证明你很善良;你在机关单位上班不能证明你富,你富不能证明你是坏人。

@肖罗娜:大家好像普遍都讨厌“炫富”,但我觉得对于他们那些水平层次的人来说应该不觉得是炫,就是像聊一件普通的事。相较之“炫富”,刻意地“炫穷”会更让我无法面对。

主动争取“贫困县”

全是利益在作祟

近年来,媒体不断爆出部分地区为了争取“贫困县”头衔上演的各种活剧。日前,某县豪华办公大楼扎堆而建,县领导配“别墅”宿舍的新闻终于让大家明白,原来听上去不光彩的“贫困县”三个字后,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三个宝贝的母亲母:“贫困县”帽子能够带来巨大的扶贫资金和政策优惠,一度成为县级政府争抢的对象。

@阿密宝钟爱942:这也是各地方争当贫困县的原因,以争取成为贫困县为荣。

@三千骁骑:能争取到贫困县的帽子本身就是一种财富和资本,穷了百姓,富了官员!呼吁废除贫困县,代之以致富鼓励措施!

@团购秒杀聚划算:段子——两个县争取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名额,最后一个县失败了。记者采访那个失败县的县长问为什么会失败。县长含泪回答:因为我们县实在太穷了。

@行者归来兮:如果不保留点“资本”,以后拿什么去和别的地区争取国家级贫困县这项“殊荣”呢?

@清溪渔夫:呵呵,个别地方政府本身就乐意“比穷”,争取被评上“贫困县”可是一项头等大事,评上了是要开酒庆祝的!

@梦守:看出来了,一旦当上贫困县就脱贫了。

@有个老头wb:老头也开眼界了,没有一定的实力,还争取不到这“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年年吃“返销粮”!

@曲艺杂志半农:国家级贫困县越扶越贫已成常态,这已不是新闻。该反思扶贫机制了!

@BA5BO:这其实和“穿真皮衣开宝马车去领失业保险”是一个风范。

@跋客陈笑秋:彻底清查所有的国家级贫困县,另外,这种评选是哪里管的?也应该查查他们。

Tags:贫困县 助学金 炫穷 国家级 比穷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