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宿舍浴室暗装摄像头 偷窥女同事隐私被捉

字号: 2013-10-31 10:53 来源:中国皮卡网

核心提示: ——受害人晓莎。(文中人物均系化名)。被告阿委在原告晓莎居住的房屋的洗手间内安装微型摄像头,窥视原告不希望被外人得知的洗澡和如厕景象,是侵犯原告的隐私权的行为,被告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广州心力爱幸福塾心理咨询师陈文峰说,晓莎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孩,遭遇他人偷窥洗澡如厕,心理受到的冲击会非常大。

法院认定男子侵犯隐私权 判其赔偿2.5万元并作书面道歉

“我是一名20岁左右的未婚少女,被告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偷窥我洗澡、上厕所,并保存相关视频,这给我造成了很严重的精神伤害。我被迫离开一直工作的商铺,甚至因为害怕再见到被告而不敢在服装市场找工作。”

——受害人晓莎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文/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杨美满

2011年年底,阿委利用为公司安装防盗摄像头的机会,在晓莎居住的房间浴室内安装了隐蔽的微型摄像头。

今年3月15日,晓莎无意中发现浴室里的插线板中竟然有一个微型摄像头,随后报警。

3月16日,警方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阿委行政拘留10天。

4月12日,她将阿委告上了法院,索要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昨日,记者获悉,阿委被判赔偿晓莎2.5万元。

浴室惊魂

插线板中竟然藏着微型摄像头

2011年,20岁的晓莎在广州市海珠区的一家服装商铺做销售,并住进了公司租住的员工宿舍。

今年3月15日,晓莎无意中发现浴室里的插线板中竟然有一个微型摄像头。晓莎在这里住了一年多,如厕和洗澡这种最私密的事都在这里进行,她不禁又惊又怕、又羞又愤,立即报了警。警方很快将安装摄像头的人抓获。

原来,这个微型摄像头是晓莎的男同事阿委安装的。阿委今年已经33岁,未婚,他在公司负责计算机网络维护等相关工作。2011年年底,阿委利用为公司安装防盗摄像头的机会,在晓莎居住的房间浴室内安装了隐蔽的微型摄像头。

由于洗手间内无其他门或浴帘,该摄像头可清楚拍摄到晓莎洗澡和上厕所的视频、图像。阿委则将拍摄到的视频、图像保存在存放于该房屋内的电脑中。阿委还多次以维护设备为由查看上述视频、图像。

3月16日,警方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阿委行政拘留10天。警方随后收缴微型摄像头和数据线,并在收缴电脑后立即将硬盘格式化,然后把电脑还给了晓莎的雇主。晓莎的雇主则立即将电脑砸毁。

精神伤害

感觉无法面对他人 索赔10万元

尽管阿委受到了警方的行政处罚,但此事对晓莎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和困扰。今年4月12日,晓莎以侵犯隐私权为由,将阿委告上了法院,索要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并要求阿委向她书面道歉。

在起诉书中,晓莎自述她因阿委恶劣行径受到的伤害。“我是一名20岁左右的未婚少女,被告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偷窥我洗澡、上厕所,并保存相关视频,这给我造成了很严重的精神伤害。我被迫离开一直工作的商铺,甚至因为害怕再见到被告而不敢在服装市场找工作。”

晓莎说,现在她不仅处于失业状态,精神状况也极差,时常感觉无法面对他人。“这种伤害是难以消弭和恢复的,甚至有可能影响我一生的幸福。”

海珠区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阿委说,他拍摄的视频图像仅存于机房电脑数据中,只有他才能查看,而他也很少到机房查看电脑。对于晓莎被迫离职一事,阿委也辩解称,他的侵权行为发生在他与晓莎两人之间,不会导致晓莎“被迫离开商铺,不敢找工作”。

阿委认为,晓莎所受精神损害未造成任何严重后果,法院不应对晓莎主张的精神损害抚慰金予以支持。阿委称,由于他的行为造成晓莎一定的精神上的困扰,他自愿同意向晓莎补偿3000元。

法院 偷窥如厕、洗澡侵犯隐私权

海珠区法院审理后认为,众所周知,洗手间是私密场所,洗澡和如厕是私密行为,一般公众是不希望自己洗澡和如厕的情形被他人窥视的。被告阿委在原告晓莎居住的房屋的洗手间内安装微型摄像头,窥视原告不希望被外人得知的洗澡和如厕景象,是侵犯原告的隐私权的行为,被告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法院认为,原告作为花季少女,长时间被人偷窥洗澡和如厕,必定会产生隐私被侵犯的痛苦。原告洗澡和如厕的视频、图像仍存在被复制和传播的可能,必定会给原告带来精神压力,被告应该支付精神抚慰金。不过,原告主张被告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过高,法院酌定被告需向原告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2.5万元。

至于书面道歉,法院认为,被告虽向原告送达了《道歉信》,但被告在信中并未承认他是为了偷窥原告洗澡和如厕才安装微型摄像头,即被告并未承认自己的主观错误。因此,法院认定被告的《道歉信》并不足以对原告进行赔礼道歉,被告仍应对原告作出诚恳的书面道歉。

因此,法院判决,被告阿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向原告作出不少于200字的书面道歉(内容需经法院审核)。逾期不履行,法院将选择一家全国性发行的报刊刊登本判决书的主要内容,刊登费用由被告阿委负担。宣判后,阿委不服,提出上诉,广州中院二审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心理专家

精神受创伤后离开伤心地更好

广州心力爱幸福塾心理咨询师陈文峰说,晓莎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孩,遭遇他人偷窥洗澡如厕,心理受到的冲击会非常大。“尤其是,这件事情持续了这么长时间,偷窥她的人还是熟识的同事,这将让她处于极度的不安全感中,没有任何的人际信任感。”

陈文峰说,中国的文化,包括日本的文化都是耻感文化。女孩被偷窥、或者被性侵犯后,往往会产生羞耻感,这种感觉是指向女孩本人的,她们会感觉自己本身是肮脏的。这比西方的罪疚感还更严重——因为罪疚感是一个人感到自己做错了事而产生的,只要将来改正就可以了。

陈文峰说,在受到这种冲击后,晓莎选择辞职,脱离熟人环境是一个正确的做法,避免受到反复的伤害。

陈文峰建议,晓莎可以给一些聆听热线打电话,将自己内心的痛苦讲出来,这样才会恢复得更快。陈文峰担心,如果一直压抑着不说,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严重的会导致抑郁。

Tags:晓莎 微型摄像头 偷窥 如厕 抚慰金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