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移动互联冲击下应加大电信业重组

字号: 2013-10-30 20:01

核心提示:而广电方面,早在2010年8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筹备组”就成立了,负责草拟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组建方案。今年8月,国务院相关文件又明确要推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加快组建。如果不把全国的广电网络公司整合到一起,那各地的广电网络公司如同一盘散沙,没有能力真正与各地电信运营商竞争。

最近国研中心的“383”方案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而其中提到的电信重组更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方案中,关于电信业的部分论述中提到,“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

对此,有媒体报道认为,这可能更多地针对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如何组建以及未来是否重组,目前迟迟未出炉的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未来可能不局限于扎根广电市场。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自2008年六家电信运营商重组为三家后,目前三家电信运营商虽然规模上还有差距,但已经可以实现对等竞争,相互有威胁,因此,这三家运营商之间再重组没有意义。

而广电方面,早在2010年8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筹备组”就成立了,负责草拟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组建方案。但是,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其组建方案经过多次修改也未落实。今年8月,国务院相关文件又明确要推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加快组建。显然,这个公司的组建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如果不把全国的广电网络公司整合到一起,那各地的广电网络公司如同一盘散沙,没有能力真正与各地电信运营商竞争。

媒体认为,电信重组的方向重点在于广电网络,其分析逻辑也很清晰:电信重组已经无必要,而广电网络的重组又有迹可循,有一定必要性。

实际上,“电信重组已无必要”这个命题未必经得起推敲。虽然电信运营商经过几轮重组,形成了三大运营商的格局。但是很容易看到,当前的运营商格局不算完美。面对这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冲击,面对微信等互联网工具的冲击,几家运营商可谓束手无策。而由于运营商体制等多方面的因素,运营商手里的飞信等业务并没有能够迅速壮大,并没有能够跟上移动互联网的节奏。

近期来,用户明显感觉到三家运营商的促销手段在增加、服务也越来越多,这背后恰恰是运营商经营压力加大所致。再看4G建设,三家运营商也是各行其道,资源浪费严重。

从这个意义上说,电信运营商的重组不是没有必要,是很有必要。而关键是,怎么样的重组方案,才能够平衡好各方的利益?在互联网、移动通信、电视网络的融合已经不可避免的时候,怎么样才能够通过重组,让资源得到优化的配置,让运营商给用户带来最有性价比的服务。

Tags:广电网络 网络公司 电信运营商 互联网 国家级广电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