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房产家居 正文

城镇化调查数据:七成进城打工者不愿回乡就业

字号: 2013-10-30 16:59

核心提示: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进城务工者不愿回乡就业,且呈现年龄越小的打工者,不愿回乡就业的比例越高的趋势。在调查的所有流动人口中,农村户籍人口占到73.2%,样本量达到3212个,这部分进城打工者被称为“农民工”。即使回乡 就 业,有79.8%的人选择回县城及以上城市,这表明进城打工者对城市的留恋。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日前公布一份中国城镇化调查数据。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进城务工者不愿回乡就业,且呈现年龄越小的打工者,不愿回乡就业的比例越高的趋势。

此次中国城镇化调查是清华恢复文科院系以来,首次进行大规模全国性入户调查,以等比例、等概率的方式抽样,样本覆盖全国31个省份,有效成人样本量达到12540个,其中流动人口样本量为4386个。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分析,目前,大量农村户籍的人口在城市工作,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在调查的所有流动人口中,农村户籍人口占到73.2%,样本量达到3212个,这部分进城打工者被称为“农民工”。调查发现,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他们在未来就业、居留去向方面表现出明确的城市取向。

面对“是否愿意返乡就业”的问题,七成打工者表示不愿意。其中,“90后”比例最高,达到72.7%,“80后”约有71.2%,“60后”和“70后”以及其他年长者群体比例略低。

即使回乡 就 业,有79.8%的人选择回县城及以上城市,这表明进城打工者对城市的留恋。回乡就业做什么?进城打工者首选“自己经营做买卖”,这部分人占到40.9%,其次是“去企业工作”,占到23.2%,只有15.7%的人选择“回家务农”。据《北京日报》

Tags:打工者 进城打工者 七成 调查数据 样本量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