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前三季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超2万亿 增长近50%

字号: 2013-10-19 14:05

核心提示:核心提示:受去年基数影响,若后几个月经济保持总体平稳,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财政部指出,受去年基数影响,若后几个月经济保持总体平稳,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4279亿元,同比增长2.8%;地方财政支出77253亿元,同比增长10%。

核心提示:受去年基数影响,若后几个月经济保持总体平稳,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但要完成中央财政收入增长7%的预算目标,仍任务艰巨。

伴随三季度宏观数据的向好,9月份财政收入增速也站上了年度最高点。

财政部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362亿元,同比增长13.4%;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速上升到15.5%,而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则略有下降,为11.7%。

其中,9月份的进口环节税收一改今年以来的低迷局面,同比增长8.3%;而受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以及工业增加值有所回升的影响,国内增值税实现2500亿元,同比增长10.8%,处于今年月度较高的水平。

1-9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8万亿元,已经超过了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的水平;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6813亿元,同比增长4.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1576亿元,同比增长12.7%。

分季度看,中央财政收入增速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前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0.2%、3.1%和11.6%,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则略有下降,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13.7%、13.5%和10.8%。

财政部指出,受去年基数影响,若后几个月经济保持总体平稳,中央财政收入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但要完成中央财政收入增长7%的预算目标,仍任务艰巨。

而地方财政收入相对维持较高的增速主要受益于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带动相关营业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出现较高增长。但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的贡献在不断减弱。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3.3%,而二季度和一季度的数据为28.7%和37.1%。

营业税作为地方主体税种,1-9月累计收入达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但9月份营业税收入1167亿元,同比下降2.2%。营业税增速的下滑,除了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外,主要受营改增扩围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土地出让金的财政收入依然非常可观。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2.68万亿元,同比增加8900亿元,增长49.6%,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下降23.6%。

信贷的放松,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经济的“向好”。瑞银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6、7月份信贷大幅放缓,8月份信贷反弹可视为对此前的修正,但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等,均超市场预期——放松信贷,可能是为了“稳增长”的需要。

在财政支出方面,1-9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支出9153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4279亿元,同比增长2.8%;地方财政支出77253亿元,同比增长10%。

Tags:同比 中央财政 收入增速 地方财政 回升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