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习近平中亚古丝路之旅 获赠蘸盐面包手工丝毯

字号: 2013-09-11 21:48

核心提示:土库曼斯坦9月3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任内第三次外访,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四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商讨国家大事,习近平

第1页 :土库曼斯坦

9月3日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任内第三次外访,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四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商讨国家大事,习近平主席还参观游览了不少中亚国家的历史名迹。在这次访问过程中,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习近平主席对于古丝绸之路的关注。自古以来,中国便和中亚地区因古丝绸之路而建立起较为频繁的经济往来,而此次习近平主席对中亚的国事访问也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亚古丝绸之路上的国家,揭开她们的神秘面纱,这是一段极富魅力的历史。

土库曼斯坦位于伊朗以北,东南面和阿富汗接壤、东北面与乌兹别克为邻、西北面是哈萨克斯坦,西边毗邻咸水湖里海,是一个内陆国家。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是仅次于哈萨克斯坦的第二最大中亚国家;在全世界排名第52,比西班牙略小,但比美国加州要大。土库曼斯坦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其天然气储备列世界第五,在独联体国家中居第二位。

蘸盐面包:中亚人最神圣的礼仪

2013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当地儿童向习近平献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乘专机抵达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这是他中亚之行的第一站。在飞机舷梯旁,习主席接过土库曼斯坦儿童递上的面包,蘸盐品尝。在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等原苏联国家,在国宾抵达时,有向国宾献上面包和盐的习俗,这是一种庄严、神圣的礼仪。这种迎宾习俗由来已久,在中世纪的欧洲已经十分普遍。

每当外国首脑来访,俄罗斯姑娘便端着新出炉的面包和盐款款走上前,请客人品尝。俄罗斯的婚宴上,按照习俗,新婚夫妇要各掰下一块面包蘸盐后敬献给自己的父母,以感谢养育之恩。将面包和盐放在餐桌最显著的位置上,也表示对来客的欢迎。在传统文化中,面包是最受人尊敬的食品,是传统的主食,一日三餐少不了。每年小麦收获季节,人们都载歌载舞庆祝丰收,并烤制第一炉面包,共享天伦之乐。盐在古代俄国非常稀缺,是无价之宝,俄罗斯有句谚语:“我们吃了1普特的盐”,比喻友情长久、深厚。至今,俄罗斯人也十分忌讳打碎盐罐,认为这意味着不幸。

关于面包和盐的习俗的来历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在古代甚至近代欧洲,“面包和盐”是一种“保命”措施,体现的是信任和承诺。古代欧洲的部落、家族成分极为复杂且经常对立仇杀,同时陌生人之间的杀掠、抢劫行为几乎是家常便饭,看似宁静和平的小村庄,可能瞬间将过往旅客洗劫一空,又或被过往旅客洗劫一空。这种没底线的打劫习惯显然不利于古代的商品流通、人员往来和部族交往,为保障共同的利益,人们最终形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宾客权利”。早在古希腊、古罗马时代,这种宾客权利就已出现,在中世纪欧洲形成固定风俗甚至法律,只要主人与来客通过食物形成“主客关系”,就要保证客人的人身安全,同时客人也不得谋害主人。违背者将遭到神的诅咒,并且遭到所有人的唾弃甚至集体讨伐。这种宾客权利最终演化为“面包和盐”习俗。

世界上最复杂的国旗

土库曼斯坦国旗是全世界最复杂的旗帜,国旗呈长方形,长宽比例为3:2,旗地为深绿色,旗面上部中间有一弯新月和五颗五角星,月和星均为白色。绿色是土库曼人民喜欢的传统颜色,白色象征平静与仁慈;新月象征光明前途;五颗星象征人类的五种器官功能;视、听、嗅、味、触;同时也象征着该国的五个地区:阿哈尔、巴尔坎、列巴普、马雷、达绍古兹。五角星的五个角象征宇宙物质的状态:固态、液态、气态、晶态和等离子态;星与月合起来是伊斯兰教的标志。

马雷:中亚丝绸之路沿线最古老最完好绿洲城市

习近平4日抵达土库曼斯坦马雷市,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率10位副总理和马雷州州长到机场迎接。当地民众载歌载舞,跳起民族特色浓郁的迎宾舞。机场到复兴气田一个多小时车程,沿途十万民众身着多彩服装,挥舞旗帜、气球和鲜花,夹道欢迎中国贵宾。

马雷(古称蒙奇、马鲁、麻里兀、马兰)是中亚土库曼斯坦马雷州的一个绿洲城市。马雷古城在撒马尔罕和巴格达之间,(今土库曼斯坦马雷市附近),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1999年,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将马雷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马雷是中亚地区丝绸之路沿线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绿洲城市。这片宽阔的绿洲横跨了四千年的人类历史,有许多纪念性的建筑。

1968年,马雷市探明天然气后成为矿业重镇,目前是中土天然气合作的重要气源地。

Tags:习近平 古丝绸之路 中亚四国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