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频道 大众消费 正文

今秋“蟹”斗愈演愈烈 三大湖大闸蟹争夺中秋市场

字号: 2013-08-30 11:58

核心提示:再过一个月才是大闸蟹传统上市季节,但记者发现,近期市内不少大闸蟹品牌专卖店已开始提前售卖礼券,“蟹战”已拉开帷幕。“眼下阳澄湖大闸蟹还需等一个月才能上货。“阳湖岛”、“蟹都汇”、“阳澄湖”、“阿庆嫂”、“一品螯庄”……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这两年西安大街小巷开了不少大闸蟹品牌专卖店。

再过一个月才是大闸蟹传统上市季节,但记者发现,近期市内不少大闸蟹品牌专卖店已开始提前售卖礼券,“蟹战”已拉开帷幕。业内人士预计,当下餐饮业受多重政策影响,今年西安大闸蟹的需求量不会增加。今秋是否将是大闸蟹市场“洗牌”的一年,无疑令人关注。

三大湖秋蟹争夺市场

记者近日在方欣水产批发市场看到,各种水产品种类十分丰富,摊位上池中的海鲜生龙活虎,引来不少市民选购。“眼下阳澄湖大闸蟹还需等一个月才能上货。”水产商王女士介绍,西安市场售卖的大闸蟹主要以苏州太湖、阳澄湖两大湖泊为主,但阳澄湖产蟹量有限。其周边太湖、固城湖等区域的大闸蟹品质也不差,于是每年大闸蟹市场,“蟹旋风”从苏州来袭,久而久之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阳湖岛西安直营店获悉,最快在9月中下旬,西安市民就可以品尝到阳澄湖大闸蟹了。

门店增加竞争白热化

“阳湖岛”、“蟹都汇”、“阳澄湖”、“阿庆嫂”、“一品螯庄”……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这两年西安大街小巷开了不少大闸蟹品牌专卖店。蟹未现身,但商家已经嗅到了蟹肉的香味。据业内人士估计,西安市售卖阳澄湖大闸蟹的专卖店今年达到40多家,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

近日记者发现,一些新装修的蟹店陆续出现在社区周边,并已经开始售卖中秋、国庆蟹礼券。而阳湖岛大闸蟹则在原有西安高新店的基础上,增加了旗舰店、南郊店、北城凤城店,成为西安市规模较大的连锁门店。

“蟹店开得多了,早在去年双节市场,大闸蟹生意就已经开始难做了。”位于朱雀门外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胡经理说:“由于高端餐饮受限,大闸蟹专卖店以往火爆的场面将会受阻,今年销量预计要减少1/3。”这位在西安经销大闸蟹好几年的蟹商称,随着今年“蟹斗”愈发激烈,“战场”已经从实体店蔓延至网络、手机等新媒体。

“蟹粉”期待低价好螃蟹

“今年江浙沪的高温天气让湖里的水草更加茂盛,饲料充足,这使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不减反增。预计9月中下旬,西安消费者就可以吃到新鲜的大闸蟹。”西安阳湖岛直营店周经理介绍,每年中秋、国庆节前后是大闸蟹产量和价格的分水岭。节前大闸蟹产量少,价格自然高,到了节后,大闸蟹进入成熟期,捕捞得多了,价格就会下来。

“大闸蟹的销售大战一年比一年早,争抢的就是老客户,今年国庆中秋两节相近,因此销势会比较好。”周经理表示,虽然今年大闸蟹专卖店之间竞争将很激烈,但只要有养殖基地,通过自产自销可以在价格和质量上体现出明显优势,况且这几年还积累了不少老客户。

面对今秋日渐白热化的“蟹斗”行情,“蟹粉”们倒是充满期待。“商家斗得越凶,大闸蟹质量提高,价格降下来,咱就越能少掏腰包多尝鲜。”市民刘先生表示,消费者最关心的,一是价格,二是真假,而阳澄湖蟹的价格一直较高,并非一般家庭所能消费得起的,“希望竞争激烈了,大闸蟹卖得更加实惠。”

记者 鄢忠

Tags:阳澄湖 专卖店 中秋 今秋 阳湖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