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盘点银行中报:国有银行利润增速无一超15%

字号: 2013-08-30 11:43

核心提示:除了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和宁波银行同比获得15%以上的利率增速外,其余所有银行的利润增速都在15%以下,中信银行净利增速甚至放缓至5.25%;其中民生银行降幅最大,同比下降73个基点至2.41%;此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上半年净息差的同比降幅也都将近30个基点。

随着工行和中行中报的发布,16家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已悉数出炉,各家银行净利增速普遍放缓,大型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已全线放低至15%以下。更值得警惕的是,有12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出现双升,6家银行的逾期贷款额较年初增长超过40%。

利润总额增13.54%

上半年16家商业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91.49亿元,同比小幅增长13.54%。工商银行以1383.47亿元净利润居赚钱能力首位,建行、农行、中行分别以1197.11亿元、923.52亿元以及807.21亿元利润紧随其后。

除了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和宁波银行同比获得15%以上的利率增速外,其余所有银行的利润增速都在15%以下,中信银行净利增速甚至放缓至5.25%;南京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也仅仅为10.05%。

净息差(净利息收益率)的大幅收窄是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除中国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为2.23%、同比上升13个基点,建设银行净息差持平外,其余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均出现了下降。其中民生银行降幅最大,同比下降73个基点至2.41%;宁波银行也下降了42个基点至3%。此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上半年净息差的同比降幅也都将近30个基点。

不良贷款“双升”

16家上市银行中,仅农业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略降,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持平,其余银行不良贷款均出现“双升”。中小银行的坏账形成速度要明显快于国有大行。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达0.9%,较年初上升0.16个百分点,不良率反弹速度最快。其次是兴业银行,该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底上升0.14个百分点至0.57%,创下五年来最高水平。

16家银行上半年新增388.54亿元不良贷款。兴业不良贷款余额增长速度最快,截至上半年末,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上半年新增23.39亿元,增速44.25%;中信上半年新增41.1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达163.7亿元,增幅33.58%。更值得警惕的是,作为不良先行指标的逾期贷款,在上半年出现迅速增长。

上半年有6家银行逾期贷款增速超40%,包括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此外,南京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上半年逾期贷款额增幅也超过三成。

实际上,如果将上半年已经核销完毕的不良贷款计算在内,上市公司不良贷款数据将远超上述数据。平安银行二季度不良余额环比回升4%,但核销前不良贷款环比回升幅度则高达16%。浦发银行二季度不良余额环比增加17.9亿元,增幅18.9%,加上核销后的环比增幅则为22.6%。

下半年形势仍严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房地产和平台贷款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特定行业尤其是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但银行业不良贷款风险整体可控。截至上半年底,中国银行业整体不良率0.96%,连平预计今年底超过1.2%可能性不大。

农业银行行长张云于中期业绩记者会上表示,国内经济下半年仍会稳定增长,但增速将会放缓,势必影响到银行的经营;预计国内货币政策下半年仍会保持稳定,政府会积极推行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等,将会令银行业净息差长远下降。

多数银行表示,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及区域风险形势的影响。一些银行不良贷款主要是由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的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是钢铁贸易类企业)受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出现信用风险而形成的。

业内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复苏乏力,利率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上市银行“已不复当年勇”,利润将会继续呈下降态势,而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则会呈现上升态势。

Tags:净息 利润增速 上市银行 同比 不良贷款率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